关于《加强民营幼儿园监管力度》的建议答复

关于《加强民营幼儿园监管力度》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教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是幼儿园办园形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办幼儿园的有力补充,是促进幼儿教育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2016年,全市民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60%。民办幼儿园的兴办,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入园远、入园难等问题。2011年以来,我市在出台了《东宁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之后,又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民办园的相关政策,逐步加强对民办园的规范整顿清理工作,引导民办园科学、持续、规范、有序发展,通过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力度,促进我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健康、稳定发展。
      一、主要做法

1、清理整顿,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园行为。为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管理力度,按照“规范一批、整合一批、取缔一批”的整体工作思路,我局成立检查小组,对未经审批的无证幼儿园进行全面排查,限期整改,逐步规范,确保民办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及合法性。2012年东宁市教育体育局出台了《东宁市民办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意见》。从2014年4月开始,我局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规范整顿清理无证办园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无证幼儿园规范整顿清理工作。按照省厅要求,对辖区内无证幼儿园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登记,逐一摸清无证幼儿园的基本情况,详细了解每一所无证幼儿园在安全、卫生、师资、设施设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逐园进行登记,并通过学前业务部门(教师进修学校)、国培等培训机构对民办幼儿教师进行了多次培训。

2、加大管理力度,强化安全保障。

按照市政府安全工作统一部署,我局组织幼儿园教师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成立了安全检查小组,制定了安全检查细则,每学期都对幼儿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幼儿园消防、饮食、校车等存在的隐患,查出的问题进行登记,责令限时整改,到期进行闭合检查。

二、下一步打算

加大力度推进对无证幼儿园的整改工作,对未注册的民办幼儿园积极帮扶、加强指导,限期整改,促使其改善办园条件,逐步规范办园行为;同时,鼓励已取得办园许可证的幼儿园申报东宁市标准化幼儿园建设的等级评估。对确实不具备办园条件的幼儿园,通过联合安监、工商、公安、卫生等部门共同执法予以取缔。

希望我们的答复您能满意,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