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养老护理院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快养老护理院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市是全省最先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市之一,截止2015年底,我县60岁以上老年人口3万多人人,占总人口的16.7%,也正如你们在提案中提到的一样,随着我县老龄化程度的不断攀升,养老服务需求也随之攀升,我市一些设施、服务相对较好的养老机构早已呈现一床难求的局面,对此现状,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些政策,开展城乡居家养老服务等途径,逐步建立与人口老龄化形势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按照这一要求,结合本市的实际,我们采取了:一是积极探索和推进居家养老服务,逐步扩大居家养老服务的覆盖面。二是通过实施对敬老院的转型升级提升机构养老的水平,扩大机构养老服务的床位容量,以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截止到目前,我市养老床位560多张。三是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截止到目前新批准5家养老机构,床位数达220张,同时也享受了国家补贴政策。在新批准的养老机构中我们每年都举办培训班,学习护理老年人。四是把加强养老服务事业纳入到我市的“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我市到“十三五”末,养老机构床位将达到2000张以上,其中50%要由社会力量投入。为了确保任务的完成,我们在继续抓好敬老院等公办机构转型升级提升服务与管理水平、扩大床位的同时,“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中还专门规划由社会力量投入举办的护理型床位不少于1000张,上述规划中的床位,将基本上达到或超过1000张社会力量举办的养老机构床位,达到总床位数的50%左右。

    解决老年人养老服务问题,政府责无旁贷要起好主导作用,但同样重要的是政府要引导和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养老服务事业中来,尤其伴随着迅猛发展的老龄形势而带来越来越多的养老服务需求的情况下,政府应在重点解决“三无、五保”、低收入困难老年人、介护型老年人等特殊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投入到养老服务事业中来,实现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是一条解决养老服务问题的有效途径。

    范丽娟代表,感谢你们对我县老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期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养老服务工作,并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