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袭演练效验应对能力 增强应急水平

2016年5月25日,我市召开国家级“农机平安市”创建会议后,突袭进行农机事故应急演练,以此检验和评估实战条件下各应急力量快速反应和应变处置能力。

15:26分,市农机局农机监理站接到报警电话:东宁镇果树场以西一公里处丁字路口农田内发生一起农机事故。农机监理站马上向分管领导汇报,市农机事故应急总指挥根据事故情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通知农机监理站事故调查组赶赴现场,通知120及122参与救援,保险公司现场勘察。农机监理应急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理,迅速隔离事故现场,对伤员进行初步的医疗救护。同时,工作人员迅速展开现场勘察,为防止事故物证损坏,监理人员对现场进行隔离防护,并测量照相、绘制现场图、做询问笔录。数分钟后,急救车辆疾驰而至,农机、卫生、交警、保险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最终妥善有效处理事件。

应对过程中,各部门衔接不够流畅,技术不够娴熟,现场也有些乱,但反映的是我市的真实水平。事后,市政府副市长肖长旭要求建立协调机制,及时沟通,加强协作,并检查了各部门的应急速度和装备情况,对部分不能达到要求的部门作出批评,警戒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提高自身应急处突能力,未雨绸缪,作好应急预案,在事故发生之际,能够做到人员协调、高效有序地解决处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