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7月1日,我市在东宁镇暖泉二村开展山洪地质灾害应急反应演练,市水务局、国土资源局、各镇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我市突降特大暴雨,暖泉沟小河河水猛涨接近警戒水位,严重威胁在低洼处居住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需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帮助群众撤离危险区域。经市、镇防汛抗旱指挥部综合会商决定,立即启动暖泉二村防山洪预警方案,镇抢险队协助村民向村委会等安全地点转移,抢险救援各部门、各小组积极配合,整个演练过程秩序井然,快速、高效进行抢险救援,有效保证了遇险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贴近实战的演练,进一步提升基层各部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科学处置突发山洪等地质灾害事故的防预、反应、紧急处置、救灾等能力,做到小灾有预防、大灾人不慌,极大的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遇到山洪灾害时的自救能力和逃生能力。

据了解,受全球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市防汛形势非常严峻,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市防汛抗旱办公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扎实开展汛前各项准备工作。从6月7日开始,对全市的中小型水库、塘坝、排洪沟、在建工程、中小河流、小型蓄水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域等开展了汛前检查。仅东宁镇就在8个行政村分别开展了防御山洪灾害演练,增强了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加强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易发区的监测和预警,进一步提升防汛应急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