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团结煤矿井下火灾救援演练

为了增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可行性和实效性,在实际演练中对预案进行检验修正,切实保证其实施效果,提高应急指挥小组的部署、指挥、沟通、协调能力,提高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增强演练组织单位,参与单位和人员等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度,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完善应急机制,我市于2017年 6月18日进行团结煤矿火灾事故应急演练。

一、演习流程

9点整,救护队电话值班员李龙接到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电话,记录事故内容(事故地点:团结煤矿 时间:2016618930 类别:井下火灾  通知人姓名:李龙  单位:和安救护队) 并发出警报.随即向值班中队长梁栋报告。

 第一第二小队闻警集合,由梁栋整队汇报,接受命令后,携带火灾救援装备。92分出动,(值班指挥员梁栋随即向总指挥法玉民汇报准备情况。)

到达事故矿井后,救援第一第二小队与矿方第三小队汇合,立即进行战前五项检查做好入井准备,接到现场副指挥法玉民下达命令后,950分第一小队由队长刘昱带队下井侦查,由主井皮带巷进入铺设灾区电话,并打开临近机电硐室附近副井与风井联络风门,成立临时救援基地。指派小队长邱少辰侦查火区范围,火势蔓延情况吕青聿,许宁,对附近20米左右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瓦斯及其他气体情况进行详细侦查,1015分搜救遇险人员时,李龙在离机电硐室50米处发现一名遇险人员,由救护人员刘志鹏马上对其佩戴苏生器并判断被救人员体征。确定为暂时昏迷,1030分队长刘昱命令4名救护队员和两名观察火情煤矿人员用担架按原路线主井皮带巷抬至升井,并向地面指挥部汇报侦查情况,申请二小队按计划路线运输设备入井随即指派两名队员实施接应。命令其余人员继续观察火势状况。1025分被救人员升井后, 4名救护队员接受现场指挥部命令稍作休整检查装备后由主井进入再一次进行全覆盖侦查,侦查确定无人后进入避险硐室安抚19名避险人员等待指令。地面指挥部接到第一小队汇报后马上组织第二,三小队由王岩带领自副井进入,运输二氧化碳灭火剂装置物资,在第一小队两名队员接应后铺设地面电缆至第一小队建立的临时救援基地,试机后向地面指挥部汇报情况做好灭火准备,1035分地面指挥部下达命令实施救火,接到命令后刘昱组织队员由进风口逐步推进灭火随即命令 第一小队随时观察火区情况,对二、三小队进行监护确保救援人员安全保障灭火工作顺利进。1120分火被全部扑灭,刘昱向地面指挥部汇报,接受命令后,一小队关上临近机电硐室附近副井与风井联络风门,恢复通风系统,并对井下个系统进行气体检测,经过检测气体指标安全,随后进入避险硐室带领19名人员与4名救护队员按既定路线升井。二小队长孙立明带领二、三小队接受指令后对火区再次检查确认无复燃可能,带设备由副井升井。1150分一、二、三小队相继升井,梁栋组织救援行动汇报,12时应急救援演练结束。

演习结束后,组织召开了火灾救援演习总结会议,指挥部肯定了演习成绩,同事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会以后由副总指挥发言,希望通过本次演习能增强矿山救护队在处理灾害事故时的配合,在个别技术环节做出了指导,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更扎实。

二、演练中发现的问题

经过活在实战演习,参演单位人员进一步学习、掌握了灾害发生时的应急避险、逃生及应急救援知识和能力,达到了预期目标,但在演习过程中还是发现了不少问题,具体如下:

1、调度在接到事故报告后在对可能威胁到的区域进行撤人的应急处置中处置不是很得当。

2、现场总指挥(当班跟班矿领导)采取的措施和方法比较得当,但现场制定的方案和措施未及时向地面指挥部进行汇报。

3、当班安检员将发生事故点的人员撤到距事故点40—60米远并佩戴自救器不是很合适,因为发生火灾的范围只是局部火灾,撤离的距离较远不易于观察现场情况。

4、演习方案中部分技术数据不够准确。

5、抢险救援指挥部在制定抢险救灾方案时,应尽量选择安全、快速的处理方法营救遇险人员。

三、需改进的方面

1、加强调度的应急指挥及处理能力的培训。

2、加强救护队员的培训工作。

3、加强安检员、瓦检员在发生事故后的现场处置能力。努力提高安全意识。

4、加强各级人员对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及熟悉工作。

5、加强应急预案中现场处置方案的实用性和合理性。

6、细化明确应急预案中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的职责。

7、及时修正应急预案。

演练使人员掌握应急救援运行程序和方法,检验人员自救互救能力和部门之间的协调作战能力,利于我市进一步完善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