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预案

东宁县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工作原则

1.4 适用范围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2.1 应急组织机构:

2.2 职责任务

3 监测机制

3.1 监测体系建设

3.2监测行动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程序:

4.2 新闻报道

4.3 应急结束

5  应急保障

5.1 队伍、资金、物资、装备保障

5.2 通信与信息保障

5.3 应急支援

5.4重大冰雹灾害预报方法技术研究

6 附则

6.1 重大冰雹事件的定义

6.2 预案更新

6.3 预案实施时间

7 责任与奖惩

7.1  奖励

7.2 责任追究

附件:冰雹预警信号

 

 

 

 

 

 

 

 

 

 

 

 

 

 

 

东宁县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目的

为高效有序地做好重大冰雹灾害应急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或减轻冰雹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第348号令)、《黑龙江省人工增雨防雹管理条例》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1.3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依靠科学。建立健全监测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重大冰雹灾害造成的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应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防治工作。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县行政区内出现的重大冰雹灾害,根据重大冰雹灾害的影响范围、灾害程度,启动相应的县级应急预案,负责本辖区内的重大冰雹灾害应急工作;负责全县的重大冰雹灾害应急工作

1.5预案启动条件

(1)已经采取乡级重大冰雹灾害应急措施,但影响范围进一步加大、灾害程度进一步增强;

(2)当县行政区划出现重大冰雹灾害时;

(3)当出现在国际、国内造成严重影响的重大冰雹灾害时。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2.1 应急组织机构

遭遇重大冰雹灾害时,成立东宁县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县政府主管农业副县长

副组长:农业局局长 县气象局局长

成 员:县气象局、农业局、水务局、财政局、民政局、林业局、商务局、环保局、药监局、粮食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局、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信访局、文广新局、各通信公司等单位领导。

2.2 职责任务

(1)东宁县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县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全县重大冰雹灾害应急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县重大冰雹灾害应急救灾工作;确定应急救灾工作方案;部署和组织有关部门对受灾地区进行紧急援救。

(2)县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由气象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气象局业务副局长担任。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贯彻应急领导小组的指示和部署;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分析灾害发展趋势,为县应急领导小组决策提供依据;承担县应急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和交办的其他工作。

1、县气象局:负责冰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警报的发布,为救灾工作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2、县农业局:负责及时提供和交换农业生产、农田与农户受灾信息;负责组织生产自救与抗灾工作。

3、县财政局:负责应急资金安排和拨付,监督检查资金使用情况。

4、县民政局:负责协助灾区有关部门做好避险和受灾群众的安置、救助工作,加强对救灾款物分配、发放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5、县水务局:负责汛情的预警、预报、发布和组织、协调、指导全县防汛抢险工作;负责汛期对主要河流、水库实施调度,保证防洪和用水安全。

6、县卫生局:负责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护、抢救等保障工作,负责开展疫情和环境卫生监测、预警,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采取卫生防疫和应急处理措施,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扩散和蔓延。

7、县商务局:负责组织实施灾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

8、县环保局:负责灾区的环境监测,指导处置现场危险废物,控制对周边环境的进一步污染。

9、县药监局:负责协调各食品监管部门对紧急救援所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督和国外捐助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检验。

10、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灾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

11、县住建局:负责帮助灾区制定恢复重建规划,帮助和指导灾后房屋建筑及县政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工作。

12、县林业局:负责林业灾害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和防治工作。

13、县粮食局:负责灾区的粮食保障工作。

14、县公安局:负责突发事件事发区的社会治安,组织事发区群众的紧急疏散转移,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持社会政治稳定。

15、县信访局:负责群体上访的预警、应急处置工作。

16、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应急救援人员、应急物资、疏散群众的运输保障工作;负责被毁公路、桥梁等交通设施抢修工作。

17、县文广新局: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及时播发冰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警报等信息,做好有关广播电视宣传动员和新闻报道工作。

18、县通信公司:负责应急救援通讯保障和通讯设施抢修工作。

 

3 监测机制

3.1 监测体系建设

县人民政府要尽快建立重大冰雹监测体系,在农作物产区和经济作物产区建设防雹作业点,进行防雹作业,开展冰雹灾害调查,将受灾情况和诸多气象资料进行对比分析,找出降雹原因,摸清当地冰雹发生规律和路径,并积累历史资料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出县易降雹的时空分布,编制防雹规划,建设冰雹灾害联防网络和专业监测网络,形成覆盖全县的冰雹灾害监测体系。

3.2监测行动

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预案启动后,立即成立由多部门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进行应急监测、应急跟踪服务,随时向市应急领导小组报告,为市应急领导小组指挥抗灾、救灾提供决策依据。由宣传部门协调,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发布应急信息。

3.3监测信息的制作和发布

由县气象局负责监测信息的制作,通过“12121”气象热线向广大公众发布,通过专业服务网向各专业用户发布,并由宣传部协调,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发布。

4 应急响应

4.1 响应程序

各镇人民政府要将因重大冰雹对本行政区内的人民生命财产可能造成一定危害或损失或因重大冰雹已经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情况,在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应急办和县气象局,提出启动建议。县应急委主任或副主任根据有关单位的预警预报及造成的重大危害或损失情况,确定响应级别,发布启动命令。

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预案启动后,县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应急指挥系统,部署全县的冰雹灾害应急救灾工作。指挥、协调、组织农业、民政、气象等部门的人员和专家,及时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详细记录受灾面积、受灾程度、受灾区域并对冰雹进行取样,写出调查报告;同时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

4.2 新闻报道

县应急领导小组设立新闻发言人,由县应急领导小组领导担任,统一对外公布应急信息,统一新闻报道口径。

4.3 应急结束

重大冰雹灾情、险情消除后,应急自动解除。

5  应急保障

5.1 队伍、资金、物资、装备保障

县人民政府要加强重大冰雹灾害专业应急救灾队伍建设,确保灾害发生后应急救灾力量及时到位。

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防治与救灾费用按《财政应急保障预案》规定执行。

县人民政府要储备用于灾民安置、医疗卫生、生活必需等必要的抢险救灾专用物资,保证抢险救灾物资的供应。

5.2 通信与信息保障

由各通信公司负责全县的通信和信息传递保障。

5.3 应急支援

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预案启动后,各部门立即成立相应的战斗组,进入紧急状态,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工具和手段,为重大冰雹灾害应急工作提供服务和支援。

5.4重大冰雹灾害预报方法技术研究

目前,冰雹形成机制、防雹原理、人工影响途径、催化技术和防雹作业方面的理论尚不成熟;冰雹属小尺度、局地、强对流天气过程,生命史短,突发性强,中央气象台、省气象台一般不发布此项预报。县气象局要开展重大冰雹灾害预报方法、技术的研究,重大冰雹灾害预报预警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县人民政府要加大对重大冰雹灾害预报预警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工作力度和投资。

6 附则

6.1 重大冰雹事件的定义

出现雹块平均直径大于3厘米(质量大于13克),使受灾地区农业绝产、半绝产或发生人员、牲畜伤亡事故的,为重大冰雹灾害事件。

6.2 预案更新

本预案由县气象局负责制定,并依据变化后的情况适时进行修订,报县应急办审定后发布执行。

6.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7 责任与奖惩

7.1  奖励

对在重大冰雹灾害应急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由县人民政府给予表扬或奖励。

7.2 责任追究

对在重大冰雹灾害应急防治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附件:冰雹预警信号

 

 

 

 

 

 

 

 

 

 

 

 

 

 

 

 

 

冰雹预警信号

 

冰雹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
 一、冰雹橙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6小时内可能出现冰雹天气,并可能造成雹灾。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冰雹的应急工作;

2.气象部门做好人工防雹作业准备并择机进行作业;

3.户外行人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4.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篷的场所,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者设备;

5.注意防御冰雹天气伴随的雷电灾害。

二、冰雹红色预警信号

图标:

  

标准:2小时内出现冰雹可能性极大,并可能造成重雹灾。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冰雹应急和抢险工作;

2.气象部门适时开展人工防雹作业;

3.户外行人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

4.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篷的场所,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者设备;

5.注意防御冰雹天气伴随的雷电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