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东宁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东应急委发〔2014〕2号

东宁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

关于印发东宁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东宁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东宁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

2014年12月23日

 

东宁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保证气象灾害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全面提高应对气象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构建和谐东宁提供气象保障。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黑龙江省气象应急预案》和《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范围内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暴、低温、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冰冻、大雾、霾等气象灾害事件的防范和应对。

因气象因素引发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其他灾害的处置,适用有关应急预案的规定。

    1.4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和应急处置工作的出发点,全面加强应对气象灾害的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预防为主、科学高效。实行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相结合,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防御标准。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依法规范、协调有序。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职责,做好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各地、各部门的信息沟通,做到资源共享,并建立协调配合机制,使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运转协调。

    分级管理、属地为主。根据灾害造成或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对气象灾害实施分级管理。灾害发生地政府负责本地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2  组织机构及职责

    2.1 应急指挥机构组成

    2.1.1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副县长和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气象局局长任副指挥长。气象灾害发生后,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可以根据需要,在事发地设立气象灾害现场应急指挥部。

    发生大范围的气象灾害,并造成重大危害时,由县政府决定启动相应的应急指挥机制,统一领导和指挥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台风、暴雨、干旱引发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渍涝灾害、干旱灾害等水旱灾害,由县防汛抗旱部门指挥应对处置。

——暴雪、霜冻、冰冻、低温、寒潮严重影响交通、电力、能源、通信、重要工业品保障、农牧业生产、城市运行等方面,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协调处置工作。

    ——气象灾害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由县民政局组织实施。

    2.1.2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气象局分管副局长担任。

    2.1.3成员单位

    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由下列单位组成:县气象局、发改局、民政局、教育局、公安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商务局、工信局、农业局、林业局、安监局、卫生局、环保局、电业局、旅游局、物价局、文广新局、通信公司。

    2.2县应急指挥机制

对上述各种灾害及高温、沙尘暴、雷电、大风、冰雹、大雾、霾等灾害,县(镇)政府要先期启动相应的应急指挥机制或建立应急指挥机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组织做好应对工作。县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指导。

    2.3应急指挥场所

   基本应急指挥场所设在县气象局。在县气象台建立指挥系统,通过气象通信网络指挥全县气象灾害应急工作。

    3 监测预警

    3.l监测预报

    3.1.1监测预报体系建设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优化加密观测网站,完善监测网络,提高对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综合监测能力。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预测预报体系,加强对灾害性天气事件的会商分析,做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重大天气预报和趋势预测。

    3.1.2信息共享

    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信息,并与公安、民政、环保、国土资源、交通运输、住建、教育、水利、农业、旅游、卫生、安全监管、林业、电力、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建立相应的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联动机制,实现相关灾情、险情等信息的实时共享。水文、林业、森工、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气象监测信息实时提供气象部门共享。

    3.1.3灾害普查

    各级政府建立以社区、村镇为基础的气象灾害调查收集网络,组织气象灾害普查、风险评估和风险区划工作,编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3.2预警信息发布

    3.2.1发布制度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遵循“归口管理、统一发布、快速传播”原则。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由气象部门负责制作并按预警级别分级发布,其他任何组织、个人不得制作和向社会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3.2.2发布内容

气象部门根据各类气象灾害的发展态势,分析确定预警信号级别。预警信号级别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红色为最高级别。

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内容包括气象灾害的类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3.2.3发布途径

    建立和完善公共媒体、移动短信群发系统等多种手段互补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同时,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短信、大喇叭等相关媒体以及一切可能的传播手段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由通信公司以绿色通道方式通过手机向影响区域的公众全网发布。涉及可能引发次生、衍生灾害的预警信息通过有关信息共享平台向相关部门发布。

    各级政府要在学校、车站、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高速公路、国道、县道等重要道路和易受气象灾害影响的桥梁、涵洞、弯道、坡路等重点路段,以及农牧区、山区等建立起畅通、有效的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渠道,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以及学校等特殊场所和警报盲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

    气象部门组织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前,要及时通知相关地方和部门,并根据具体情况提前公告。

    3.3预警准备

    各镇、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灾害发展趋势,有关责任人员应立即上岗到位,组织力量深入分析、评估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尤其是对本地、本部门风险隐患的影响情况,有针对地提出预防和控制措施,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启动应急响应的各项准备工作。

    3.4预警知识宣传教育

    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做好预警信息的宣传教育工作,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4 应急处置

    4.1信息报告

    各有关单位按职责收集和提供气象灾害发生、发展、损失以及防御等情况,及时向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报告。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逐级向上报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县政府要向市政府报告。

4.2响应启动

按气象灾害程度和范围,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类别,各有关单位按照其职责和预案启动响应。

当同时发生两种以上气象灾害且分别发布不同预警级别时,按照最高预警级别灾种启动应急响应。当同时发生两种以上气象灾害且均没有达到预警标准,但可能或已经造成损失和影响时,根据不同程度的损失和影响在综合评估基础上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

    4.3分部门响应

    当气象灾害造成群体性人员伤亡或可能导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卫生部门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地质灾害时,国土资源部门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重大环境事件时,环保部门启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水旱灾害时,防汛抗旱部门启动《洪水灾害应急预案》和《干旱灾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城县洪涝时,水利、住建部门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涉及农业生产事件时,农业部门启动《农作物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森林火灾时,林业部门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时,安全监管部门启动《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当气象灾害造成严重损失,需进行紧急生活救助时,民政部门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保障预案》。

    发改、公安、民政、工信、财政、交通运输、铁路、水利、商务、电力等有关部门按照相关预案,做好气象灾害应急防御和保障工作。宣传、外事、教育、科技、住建、广电、旅游、法制、安监等部门做好相关行业领域协调、配合工作。县武警部队、公安消防部队以及民兵预备役、地方群众抢险队伍等,要协助县政府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气象部门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加强天气监测、组织专题会商,根据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情况随时更新预报预警信息并及时通报相关单位,依据各镇、各部门的需求,提供专门气象应急保障服务。

    4.4分灾种响应

    当启动应急响应后,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密切监视灾情,针对不同气象灾害种类及其影响程度,采取应急响应措施和行动。新闻媒体按要求随时播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及应急处置相关措施。

    4.4.1台风、大风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台风、大风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

    根据风灾风险评估结果和预报的风力情况,做好危险地带和防风能力不足的危房内居民的转移,安排其到安全避风场所避风。民政部门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住建、城管部门采取措施,巡查、加固城县公共服务设施,督促有关单位加固门窗、围板、棚架、临时建筑物等,必要时可强行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露天广告牌等设施。

交通运输、农业部门督促指导加固有关设施,督促所有船舶到安全场所避风,防止船只走锚造成碰撞和搁浅;督促运营单位暂停运营、妥善安置滞留旅客。

教育部门根据防御指引、提示,通知幼儿园、托儿所、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做好停课准备,避免在突发大风时段上学放学。

    住建、交通运输部门通知高空、水上等户外作业单位做好防风准备,必要时采取停止作业措施,安排人员到安全避风场所避风。

    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排除危险、排查故障。

    农业、畜牧兽医部门根据不同风力情况发出预警通知,指导农业生产单位、农户和畜牧水产养殖户采取防风措施,减轻灾害损失;林业部门密切关注大风等高火险天气形势,会同气象部门做好森林火险预报预警,指导开展火灾扑救工作。

    各单位加强本责任范围内检查,尽量避免或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居民委员会、村镇、小区、物业等部门及时通知居民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民政、防汛抗旱、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

    4.4.2暴雨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

    防汛抗旱部门进入相应应急响应状态,组织开展洪水调度、堤防水库工程巡护查险、防汛抢险及灾害救助工作;会同当地政府组织转移危险地带和居住在危房内的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险。

    民政部门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教育部门根据防御指引、指示,通知幼儿园、托儿所、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做好停课准备。

    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排除危险、排查故障。

    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对积水地区实行交通引导或管制。

    农业部门针对农业生产搞好监测预警、落实防御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施工单位必要时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民政、防汛抗旱、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

    4.4.3暴雪、低温、冰冻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低温、雪灾、道路结冰等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

    公安部门加强交通秩序维护,注意指挥、疏导行驶车辆;必要时,关闭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结冰路段。

交通运输部门提醒采取车辆防冻措施,提醒高速公路车辆减速;会同有关部门根据积雪情况,及时组织力量或采取措施做好道路清扫和积雪融化工作。

电力部门注意电力调配及相关措施落实,加强电力设备巡查、养护,及时排查电力故障;做好电力设施设备覆冰应急处置工作。

住建部门加强危房检查,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动员或组织撤离可能因雪压倒塌房屋内的人员。

    卫生部门采取措施保障医疗卫生服务正常开展,并组织做好伤员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病工作。

    民政部门负责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并为受灾群众和公路滞留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农业部门组织对农作物、畜牧业、水产养殖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灾害发生后,民政、气象等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灾情调查、收集、分析和评估工作。

    4.4.4寒潮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寒潮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民政部门采取防寒救助措施,开放避寒场所;实施应急防寒保障,特别对贫困户、流浪人员等应采取紧急防寒防冻应对措施。

    住建、林业等部门对树木、花卉等采取防寒措施。

    农业、畜牧兽医部门指导果农、菜农和畜牧水产养殖户采取一定的防寒和防风措施,做好牲畜、家禽和水生动物的防寒保暖工作。

    卫生部门采取措施,加强低温寒潮相关疾病防御知识宣传教育,并组织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4.5沙尘暴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沙尘暴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沙尘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农业、畜牧兽医部门指导农牧业生产自救,采取应急措施帮助受沙尘影响的灾区恢复农牧业生产。

    环保部门加强对沙尘暴发生时大气环境质量状况监测,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为灾害应急提供服务。

    交通运输、铁路部门采取应急措施,保证沙尘暴天气状况下的运输安全。

    民政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做好救灾物资准备。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4.6高温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高温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电力部门注意高温期间的电力调配及相关措施落实,保证居民和重要电力用户用电,根据高温期间电力安全生产情况和电力供需情况,制定拉闸限电方案,必要时依据方案执行拉闸限电措施;加强电力设备巡查、养护,及时排查电力故障。

    水利部门做好用水安排,保证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建筑、户外施工单位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工作,必要时调整作息时间,或采取停止作业措施。

    公安部门做好交通安全管理,提醒车辆减速,防止因高温产生爆胎等事故。

    卫生部门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应对可能出现的高温中暑事件。

    农业、林业、畜牧兽医部门指导紧急预防高温对农业、林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的影响。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4.7干旱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干旱影响,进行综合分析;适时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减轻干旱影响。

农业、林业部门指导农牧户、林业生产单位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减轻干旱影响;加强监控,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准备工作。

水利部门加强旱情、墒情监测分析,合理调度水源,组织实施抗旱减灾等方面的工作。

卫生部门采取措施,防范和应对旱灾导致的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所引发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民政部门采取应急措施,做好救灾人员和物资准备,并负责因旱缺水缺粮群众的基本生活救助。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4.8雷电、冰雹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雷雨大风、冰雹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灾害发生后,有关防雷技术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做好雷击灾情的应急处置、分析评估工作,并为其他部门处置雷电灾害提供技术指导。

    住建部门提醒、督促施工单位必要时暂停户外作业。

    电力部门加强电力设施检查和电网运营监控,及时排除危险、排查故障。

    农业部门针对农业生产搞好监测预警、落实防御措施,组织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

    各单位加强本责任范围内检查,停止集体露天活动;居民委员会、村镇、小区、物业等部门提醒居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和采取适当防护措施,减少使用电器。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4.9大雾、霾

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及时发布大雾和霾预警信号及相关防御指引,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了解大雾、霾的影响,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工作。

环保部门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发布空气质量信息,为应急提供服务。

电力部门加强电网运营监控,采取措施尽量避免发生设备污闪故障,及时消除和减轻因设备污闪造成的影响。

    公安部门加强对车辆的指挥和疏导,维持道路交通秩序。

    相关应急处置部门和抢险单位随时准备启动抢险应急方案。

    4.5现场处置

    气象灾害现场应急处置由灾害发生地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各单位依职责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包括组织营救、伤员救治、疏散撤离和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及时上报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分配救援任务,协调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的行动,查明并及时组织力量消除次生、衍生灾害,组织公共设施的抢修和援助物资的接收与分配。

    4.6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气象灾害发生地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气象灾害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和范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气象灾害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

气象灾害事件发生后,灾区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各方面力量抢救人员,组织基层单位和人员开展自救和互救。鼓励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包括国际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捐赠和援助。审计监察部门对捐赠资金与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

    4.7信息公布

    气象灾害的信息公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灾情公布由有关部门按规定办理。

    信息公布形式主要包括权威发布、提供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

    信息公布内容主要包括气象灾害种类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监测和预警,因灾伤亡人员、经济损失、救援情况等。

    4.8应急终止或解除

    气象灾害得到有效处置后,经评估,短期内灾害影响不再扩大或已减轻,气象部门发布灾害预警信号降低或解除信息,启动应急响应的机构或部门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响应。应急指挥机制终止响应须经县政府同意。

    5 恢复与重建

    5.1制订规划和组织实施

    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制订恢复重建计划,尽快组织修复被破坏的学校、医院等公益设施及交通运输、水利、电力、通信、供排水、供气、输油、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使受灾地区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发生特别重大灾害,超出政府恢复重建能力的,为支持和帮助受灾地区积极开展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县政府报请市政府制订恢复重建规划,出台相关扶持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5.2调查评估

    相应应急指挥机构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对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及气象灾害的起因、性质、影响等问题进行调查、评估与总结,分析气象灾害应对处置工作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灾情核定由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灾害结束后,灾害发生地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应将调查评估结果与应急工作情况报送县政府。特别重大灾害的调查评估结果与应急工作情况由县政府上报市政府。

    5.3征用补偿

    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归还因救灾需要临时征用的房屋、运输工具、通信设备等;造成损坏或无法归还的,应按有关规定采取适当方式给予补偿或做其他处理。

    5.4灾害保险

    鼓励公民积极参加气象灾害事故保险。保险机构应当根据灾情,主动办理受灾人员和财产的保险理赔事项。保险监管机构依法做好灾区有关保险理赔和给付的监管工作。

6 应急保障

    通信管理部门应采取措施,恢复灾区遭破坏通信线路和设施,确保灾区通信畅通。

    交通运输、铁路部门应当完善抢险救灾、灾区群众安全转移所需车辆、火车的调配方案,确保抢险救灾物资运输畅通。

    工信部门应会同相关部门搞好抢险救灾需要的救援装备、医药和防护用品等重要工业品保障方案。

    民政部门加强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采购、调运机制。

    公安部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做好灾区治安管理和救助、服务群众等工作。

    农业部门做好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调运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农业救灾物资、生产资料的储备、调剂和调运工作。政府及其防灾减灾部门应按规范储备重大气象灾害抢险物资,并做好生产流程和生产能力储备的有关工作。

    财政部门要根据常年灾情和财政能力,编制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年度预算,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的监督和管理。

7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气象局制定并负责解释。

    预案实施后,随着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完善,部门职责或应急工作发生变化,或者应急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和出现新情况,预案制定部门应适时组织有关部门和专家进行评估,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8 名词术语

台风是指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热带气旋系统,其带来的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常引发洪涝、风暴潮、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5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30毫米或以上的降水,会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雪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1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6毫米或以上的固态降水,会对农牧业、交通、电力、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寒潮是指强冷空气的突发性侵袭活动,其带来的大风、降温等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交通、人体健康、能源供应等造成危害。

大风是指平均风力大于6级、阵风风力大于7级的风,会对农业、交通、水上作业、建筑设施、施工作业等造成危害。

沙尘暴是指地面尘沙吹起造成水平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交通、环境、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低温是指气温较常年异常偏低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能源供应、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干旱是指长期无雨或少雨导致土壤和空气干燥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林业、水利以及人畜饮水等造成危害。

雷电是指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伴有闪电和雷鸣的放电现象,会对人身安全、建筑、电力和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冰雹是指由冰晶组成的固态降水,会对农业、人身安全、室外设施等造成危害。

霜冻是指地面温度降到零摄氏度或以下导致植物损伤的灾害。

冰冻是指雨、雪、雾在物体上冻结成冰的天气现象,会对农牧业、林业、交通和电力、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大雾是指空气中悬浮的微小水滴或冰晶使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交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霾是指空气中悬浮的微小尘粒、烟粒或盐粒使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交通、环境、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