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当前火灾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近日全市各地连续发生火灾,2015年4月14日14时,位于牡丹江市吉利大酒店三楼平台由于作业施工不当引发火灾;4月22日23时,温春镇一砖厂内仓库发生火灾;4月28日11时,牡丹江宁安市一综合市场发生火灾。这些火灾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但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网络上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现结合全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第二战役工作部署,就做好火灾预防工作再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春季防火工作。目前已进入春季,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加,火灾事故隐患增多,防控难度加大,消防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和全县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火灾的严重危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针对本地、本部门和单位实际情况和春季防火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强火灾预防工作,认真部署,周密安排,切实贯彻落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黑政办明传〔2015〕2号)和《东宁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第二战役(春季)实施方案》(东政办综〔2015〕9号)等消防安全工作的一系列要求,坚决防止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及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特别是认真吸取牡丹江市吉利大酒店擅自作业而引发火灾事故教训:一是全省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来,我县对商场、宾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是否全部排查并整治到位?二是在全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临建棚厦仓库等隐患问题是否全部清理拆除?三是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动火、动电作业是否履行审批程序,作业场所监管监控是否到位?为此,县公安消防部门要切实担负专业监管职责,组织住建、教体、市场监督(工商、质监)、卫生、文化、商务等部门,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点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一是重点对商场、宾馆饭店的厨房、空调机、仓库、储物间及临建棚厦等配套设施设备存在的火灾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凡发现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设施和违法违规行为,一律严格查处取缔。二是在春季防火期间,要严格动火、动电作业审批,加强动火、动电作业管理,切实采取防范措施,防止火灾事故发生。三是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加强防范和管控,加强日常检查,及时发现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安全。同时,要加强农村用火、用电的管理,加大对农村烧荒和堆放柴草垛的监管,严防发生火烧连营的火灾事故。公安消防等执法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三、严格落实消防值班制度。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要加强第一时间出动救援,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地实施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等情况的发生。各专职、企业消防队和各镇消防队要加强执勤备战,有针对性地进行灭火业务学习和训练,加强灭火车辆和器材的维修保养,时刻做好灭火战斗准备。

四、大力开展防火宣传教育。文广新局要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各镇、各部门和各单位也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和《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及消防安全知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开展以学习掌握防火灭火常识、初期火灾扑救、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防火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的法制意识。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火灾自救扑救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东宁县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