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我市安全形势稳定,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春节已过,“两会”即将召开,在这关键时期,各镇、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强化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防止松劲情绪,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监察。按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制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目标、任务及措施,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切实加强对“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加强对“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认真作出部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排查不安全因素,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治理和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坚决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生产经营单位要对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确定专人进行监控,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三、下大力量抓好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安全隐患排查的整改,巩固和扩大安全大检查大整治成果

一是要严厉查处应关未关和死灰复燃的小矿、小厂。对应关未关或明停暗开的,要立即采取关闭取缔措施;对已关闭小矿、小厂擅自非法生产的,要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加大经济处罚力度,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煤炭局要按要求督促煤矿企业“两会”期间停止一切生产、建设、维修活动。

二是认真抓好交通运输安全。春运结束后,要继续加大对公路、铁路和冰雪路面、水面的安全检查和整治力度,加强对各类交通运输工具的技术检验,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严厉查处车辆带“病”运行、严重超载、农用车载客、酒后和疲劳驾驶等违规违章现象,确保交通运输安全、有序。

    三是要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安全管理进行全面检查。通过检查,促使各有关方面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的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严肃查处私自藏匿雷管、炸药等爆炸物品的非法行为。坚决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和伤亡事故。同时做好各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经营点在许可届满后回收代管工作。

四、加强对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监管,防止出现群死群伤事故

各镇、各部门在“两会”前要组织力量,对商场、影剧院、歌舞厅、饭店、车站、学校、旅游景点、网吧、城市广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状况,全面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层层建立和落实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安全责任制,并制定好应急预案。消防设施、安全条件不完善的,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必须立即停产、停业整顿。

五、认真搞好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自查和整改工作

    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要自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放假和停产检修的企业,一定要采取科学严密的安全措施,防止在恢复生产过程中因制度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发生事故;要继续组织开展大检查大整治活动。在“两会”召开前,所有企业都要认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的自查,着重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和人员力量配置情况,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情况,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安全隐患,必须排除,并举一反三,查找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

六、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一步抓好落实

市安监局、监察局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加大对各镇、各部门责任制落实的监察和督导力度,增强监管、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职责,严肃查处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未落实和责任落实不到位以及安全生产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扎实有效地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两会”期间领导干部值班制度和事故专报制度,完善落实应急救援预案。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做到对各种异常情况能及时、有效处理,并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 

 

              东宁市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