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题行活动方案

按照《牡丹江市2015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题行活动方案》(牡安监发〔2015〕37号)的安排部署要,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市领导同志安全生产重要指示以及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黑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为主线,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积极动员全县各镇、各系统、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传播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以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领域为重点,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组织开展政企联动的示范性综合应急演练和一线从业人员全覆盖的现场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镇政府和各行业监管、业务管理部门要分别举办1次政府和行业、业务管理部门牵头参加的大型政企联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县政府将在6月中下旬在吉信木业举办一次政企联动大型火灾事故演练。

 (二)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培训活动各镇、各行业、业务主管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生命不能重来》、《隐患直击》、《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5版)和结合宣传《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组织举办应急管理专题知识讲座(培训班),设立咨询台、展板,分发宣传材料,开展多种形式的事故预防和应急避险咨询宣传活动,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事故预防和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三)开展应急管理暗查暗访活动。各镇和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可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提问、“双盲”演练等方式,对监管单位进行暗查暗访,主要检查内容包括:应急预案编制和管理、应急宣教和培训、应急响应能力、应急值守、应急物资储备、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队伍日常管理和应急准备、企业应急标志标识设置等情况。县安监局将随机抽查各单位暗查暗访工作情况。

 (四)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各镇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尤其要加强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认真做好数据汇总,及时上报县安委办。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题行”活动,将其做为以月促年的重要载体,加强领导,提早谋划,制定方案,周密部署,切实做好各项工作。县安委办将把活动的开展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检查考核。

 (二)创新形式,广泛宣传。要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使活动贴近企业实际,贴近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企业宣教主体作用,推动活动重心向基层和企业下移。发挥好电视、报纸、广播等主流媒体作用,加强舆论监督,营造宣传声势,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三)总结情况,及时报送。各镇和各有关单位要将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题行”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向县委会办公室报送,加强工作交流,促进活动开展。请各镇和有关单位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题行”方案、总结及情况电子文本、活动期间的视频、照片资料,以文件和电子文本两种方式分别于6月13日和7月5日前报县安委办。

 联 系 人:胡冬喜;

 联系电话:0453-5850806;

 电子邮箱:dnhdx66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