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市城建工作开展的总体情况

        近年,我市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按照东宁市加强城市工作的指导意见,住建局积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抢抓东宁撤县设市机遇,着力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着力提升城市环境质量,着力创新城市管理服务,加快建设功能完善、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人文厚重、绿色低碳、幸福宜居、特色鲜明“七位一体”的田园城市、口岸城市,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河居中、两岸繁荣、中欧合璧、江南风情”的城市框架和风格,近年来,在城建工作中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 

        (一加快棚改步伐,城乡面貌显著改观

        为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提高居住水平,兼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空气质量环境,逐渐取消小烟筒,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惠及民生。特别是近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成立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逐步对旧城区进行改造,先后对龙泉新城、房产局地块、河北新区、南宁、西山、啤酒厂、东苑等16个地块进行棚户区改造,涉及动迁户3212户,房屋征收面积22.04万平方米,投资金额达到8.05亿元。同时,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分配568套,改善了568户住房和生活困难低收入家庭的居住环境。

        (二)完善基础设施,城市功能不断强化

        近几年,先后投资5.2亿元,实施了道路交通、园林绿化、旧楼改造、市政设施等20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乡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是建设绿色城市。以建设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大力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几年来,共栽植道路、绿地树木5000株、灌木20万株,绿篱1万延长米。滨河带状公园、龙兴公园、江南河带状公园等一大批公园绿地投入使用,西山生态公园、北率宾广场等公园绿地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区园林绿化总面积达到200公顷以上,绿地率达到20%以上,绿化覆盖率24%以上。二是建设畅通城市。在城区道路建设上。先后完成中华路、团结路、工联街、幸福路、宏源街、怀英街等20多条城市主次干道的路面改造升级、人行道改造、停车位设置工作,完成硬化道路升级12万平方米,改造人行道7万平方米,城区主要道路基本实现硬化。三是完善公共服务。近两年,针对屋面漏雨、楼体脱落严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改造老旧楼30栋,大力实施供热热源改造,老旧小区供热分户76栋,供热管网40.7公里,城区供热总面积达到400万平方米。安装城市天然气7000户,铺设天然气管网41公里,安装LED灯节能灯252盏,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