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岔口镇三岔口朝鲜族村

三岔口朝鲜族村位于东宁县东部,是三岔口镇政府所在地,辖东宁口岸、中俄东-波互市贸易区和东北亚宝玉石城。总户数742户,人口2800人,耕地面积8816亩,2016年农民总收入1.1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639元。三岔口朝鲜民族村早在清末民初就是中俄朝三国民间贸易的重要集散地,现正向投资、贸易、旅游等多领域不断发展。

   一、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

建有朝鲜族中、小学和卫生院。硬化道路5.2公里,安装路灯90盏、修建明排水边沟5公里、地下排水管线长3.6公里,改厕80个,住房砖瓦率98%,人均居住面积27.4平方米,电话普及率95%,有线电视入户率100%,自来水入户率98%。今年上半年在各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3个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当中。体育场二期改造项目,将体育场打造成为具有民族特色的高标准的适合全民健身的活动场地;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1610延长米,安装路灯25盏,形成民俗风情园过街门廊等;朝鲜族食品展销中心,改造原雪岳山厂房800平方米、新建地窖200平方米、冷库150平方米、购置加工包装检测设备546台。 

   二、打造特色文化,提升幸福指数

以三岔口村文艺人才为传承人的《朝鲜族击打舞》成功入选市级保护名录和黑龙江省非遗名录以全省标准较高的农村文化大院和民族体育场等工程为载体,成立了老年大学、老年协会、舞蹈队、门球队和足球队。出版了《朝鲜族文学作品集》,承办了全省朝鲜族文艺创作三岔口现场会。每两一届在三岔口村举办的少数民族文化体育节,已成为弘扬民族文化的节庆品牌。

该村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已经建成的朝鲜族饮食文化街、口岸绿地广场、三岔口朝鲜族村特色村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正在推进的口岸新城、民俗博物馆、民族特色广场、民俗风情一条街等项目,使三岔口村基础设施和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