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2017年度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二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为切实提高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推进开放兴市、产业强市、项目立市进程,确保产业项目、实体项目、加工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针对黑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牡丹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东宁市第二次党代会和二届二次全会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总要求,围绕“五大主导产业”,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推进、协调机制,充分调动民智、民力,激发全民参与招商和投资创业热情,努力开创东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围绕“五大主导产业”,突出重点,包装、生成项目,力争2017年30个项目取得洽谈成果,8个固定资产投资超3000万元项目落地。

  (一)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围绕黑木耳、大榛子、葡萄酒、果菜、畜禽规模化养殖及加工等产业组链招引生成项目,重点推进黑尊二期、佰盛食用菌自动化生产基地、顺德峰兴盛永菌需物资加工、禄源酒业二期冰酒庄园、中·新(东宁)肉牛产业园、顺风果仁加工等项目建设。

  (二)能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围绕煤炭、非煤矿产、水能开发、能源转化等产业招引生成项目,加大煤炭整治整合力度,推进大向东铜矿二期、五排和罗家店水能开发等项目建设。

  (三)跨境连锁加工产业:围绕粮食、海产品、中药材、珍稀石料等对俄进口资源,在物流、集散和深加工等方面引进生成项目,重点推进鑫源进口俄粮加工园区、进口中药材加工及保税仓储、鑫源及森隆松子加工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键合引线单晶铜封装导线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四)特色旅游产业:围绕跨境旅游、宗教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等方面招引生成项目,依托“互联网+旅游”,搭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开发旅游线路、旅游景点、旅游产品,形成全景化、全覆盖,重点推进碧水湾国际旅游度假养老中心等项目及神仙洞、洞庭等景点建设。

  (五)现代物流产业:围绕建立和完善物流体系,延伸物流产业链,依托“龙江丝路带”建设,对接俄罗斯远东及国内物流企业,大力引进电商物流、保税物流等项目,建设集仓储保税、国际贸易、加工配送、配套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对俄进出口物流产业基地。

  三、工作原则

  遵循内外同引、大小兼顾、新老共存、“智”“资”并重的原则,适应我市产业发展新情况、新形势和新特点,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引向深入。

  (一)内外同引。高度重视外资引进,放宽招商视野,瞄准东北亚区域,加强同日韩两国民间企业的经济交流,力争在招引外商、引进外资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域内与域外并重,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享有同等待遇,同等优惠政策。

  (二)大小兼顾。树立抓大顾小、积小成大、大小共荣的招商理念,先小后大,先低后高,充分调动社会闲散资金投资经济实体,集聚小企业完善各产业链基本功能,引进行业领军和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层次。

  (三)新老共存。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强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突出招引科技先导型、技术密集型企业,重视老企业盘活,逐步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实现战略上与国家同步,产业上符合国家政策,不断提高要素资源利用效率。

  (四)“智”“资”并重。把引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和人才资源吸纳体系建设,培养一支懂政策、懂经济、懂业务的招商团队,储备一批懂技术、能吃苦的熟练技工,引进一些懂业务、擅经营的管理人才,随时满足企业用人需求。

  四、责任分工

  根据各单位、各部门自身职能特点和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将其分为主体部门、服务部门和监督部门三类(分类附后)。各战线领导负责各自分管战线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一)主体部门。负有招商、项目建设和服务双重职能,主要包括综合部门、经济调控部门、农业部门、资源管理部门、基础建设部门、对外联络部门。负责包装生成项目、提供政策服务,按既定目标完成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二)服务部门。主体部门同时也是服务部门,还包括综合协调服务部门、安全稳定服务部门、公共事务服务部门、社会事业服务部门、社会群团服务部门、中省直服务部门,主要侧重服务职能。应结合各单位实际,主动、靠前为企业提供各项服务,按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协助主体部门开展招商和项目建设工作。

  (三)监督部门。包括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织部、宣传部、检察院、审计局、纪检监察局。负责推动工作开展、查处违法违纪、考核干部实绩、净化引资环境等职能。

  五、招商方式

  立足于法制环境、服务环境、人文环境,由市领导牵头,定期、定向、定点组织招商活动,确保跟进洽谈一批、签约合作一批、准备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形成压茬推进、前后接续、务实有效的良好态势。

  (一)以商招商。高度重视落地投产企业在招商工作中的重要角色,在生活上关心企业家,成为企业的贴心人;在生产上关注企业成长,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树立亲商、安商、敬商的良好形象。通过共同招商,用企业对东宁的口碑赢取招商引资的金杯。

  (二)会展招商。坚持市委、市政府主办,各类协会承办的原则,办好宝玉石文化节、黑木耳节等节会,开辟菌需设备展销、俄商品洽谈采购等会展渠道,组织好项目推介会和客商洽谈会,与各地企业家建立广泛联系。有针对性地参加国家、省市和其它地区举办的各类专业展会,从中挖掘项目、推介项目、对接项目。

  (三)产业链招商。立足黑木耳、木材、煤炭、对俄贸易等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基础扎实的产业和项目,按照上下配套、分工明确、互为补充、产业递进的原则,包装打造全产业链项目,深度挖掘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创利潜力,形成投资兴奋点,达到降低招商成本、迅速取得成效、提升项目质量的目的。

  (四)委托代理招商。在园区定位、产业布局、供应链组织等方面,采取服务外包形式,委托各类专业化招商中介包装、谋划、开展招商活动,扩大招商领域和覆盖面。

  (五)定向招商。围绕五大主导产业,面向行业领军企业、大型国有企业、产业龙头企业精选项目,领导牵头,定点突破,直到招商项目有明确意向为止。

  六、项目推动

  对落地项目,建立长效推进机制,通过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推进“双创”工作开展等形式,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落得住、建得快、立得稳。

  (一)做实领办代办。对每个落地项目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由市领导及相关单位共同组成的项目包保推进团队,实行“跟随”式服务,确保项目建设进展到哪里,困难问题发生在哪里,主动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切实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

  (二)打造政策高地。精研和充分利用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等重大政策,围绕五大主导产业,突出部门联动、实现信息共享,在行业及产业扶持、税收减免等方面积极争取,优化政策环境、撑开发展空间。

  (三)积极跑上争资。树立围绕项目争资金的意识,建立争资部门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国家投资导向,超前谋划项目,力争每个落地产业项目都能找准资金扶持切入点,并争取到位,进而实现利用财政政策性资金撬动金融投资和社会化资本的效果。

  (四)推进“双创”工作。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树立“共享共创”理念,建立政府引导、资本跟进、全民参与机制,争取国家、省市资金搭建众创空间和创业孵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引导资本向项目集中,重点扶持高科技及成长型企业,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七、组织运转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为确保系统内各时段、各环节、各部门之间无缝对接,高效运转,构建决策科学、组织有力、协调到位的组织系统。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东宁市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规范工作流程,研判招商形势,组织开展对外招商、项目开发、跟踪服务、评估审查、考核督办等工作,听取各战线工作汇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落实。(组织机构附后)

  (二)实行会商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会商会,确定各阶段责任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解决招商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通过分析不同产业招商成效,及时修正招商方向和侧重点,形成推进有序、衔接顺畅、分工合理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扎实开展。

  (三)搞好评估审查。把好项目准入关,认真开展引进项目的筛选甄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财政、发改、国土、规划、林业、税务、环保、司法等部门对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财政贡献、节能环保、合同文本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和评估,确保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和我市长远发展,保障投资企业的合法利益。

  (四)强化部门联动。处理好项目引进、落地、建设、投产等不同阶段包保主体的衔接和过渡,落实好“五个一”推进机制,在项目前期准备、开工建设、投产运营三个环节主动响应企业需求,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限时审批,限期办结,一包到底。

  (五)制定“退出”规则。完善因投资主体原因,未按照协议约定履行投资和建设项目的退出机制,形成有进有退,进退自如的项目轮进态势,避免资源浪费。

  八、激励机制

  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督办等各项制度,出台奖罚结合、以奖为主的激励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招商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

  (一)保障经费支出。财政每年安排招商引资和项目包装专项资金各200万元,分别在招商局、发改局列支。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用于外出招商、客商接待等活动支出,履行审批流程后由招商局负责结算;用于包装向上争取资金和招商引资项目产生的费用支出,履行审批流程后由发改局负责结算。专项资金不足时,由领导小组根据情况进行补充。

  (二)优化考核体系。修订和完善以奖励、鼓励为主,考核打分为辅的对标考核体系,区别对待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体、服务和监督三类部门的工作任务。主体部门兼备招商数据统计、引进项目落地双重“规定动作”,服务部门和监督部门具有招商数据统计上报的义务,分别侧重于服务和监督职能。三类部门在完成既定任务基础上,主动开展招商“自选动作”,实现项目落地,按照投资强度给予加分重奖,具体招商引资人在本单位年度考核等级评定基础上上浮一档。考核细则由领导小组制定出台。

  (三)选拔使用干部。各招商引资主体、项目建设单位都要选拔年富力强、吃苦耐劳、素质优良的干部参与招商,组建形成招商团队,定期、分批组织招商团队到大专院校深造、先进地区挂职,学习和掌握招商技能。组织部门要对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成绩突出的干部重点关注、重点培养、优先选用、优先提拔。

  九、保障措施

  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需要从机制、宣传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项目包装储备。各招商主体部门是项目包装的责任单位,应根据本部门实际,高标准包装项目;招商局要将各单位包装的项目及时进行归类整理,挑选近期成熟、可以立即实施的项目进行招商和推介,对项目包装粗糙、应付、脱离实际的单位进行通报并计入年度考核。

  (二)广泛宣传造势。精编《东宁招商项目册》、《招商攻略手册》,制作PPT、形象片等招商宣传资料,在国内外各大展会、企业家论坛等活动上进行推介;主动融入“互联网+”浪潮,开通招商微信公众平台,为各地企业家了解东宁、互动交流创造便利条件。

  (三)确保规划可行。加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修订工作,确保三项规划协调统一。国土、规划两部门要密切配合,共享测绘成果,降低收费标准。要根据拟落地项目情况,每年2月份前完成建设规划落实、用地指标争取和土地调规、收储、供地等各项工作,使项目建设和用地无缝对接,保证项目如期动土建设。

  (四)强化金融扶持。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和银企合作,建立完善的信用保障体系,加大对诚信企业、潜力企业、创新企业等优质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提高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质押贷款、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授信额度,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努力推出更多金融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对支持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银行,政府资源向其倾斜。

  (五)优化发展环境。严格落实“宁静工程”和“门禁制度”,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挂牌保护力度,不经市优化办允许,任何单位不准进入重点企业执法(刑事执法除外)。严厉查处重要部门关键科室工作人员专权、弄权行为,坚决整治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怠政行为,不断净化东宁经济发展环境。

  (六)加强载体建设。加快经济开发区、绥阳食品园区基础建设,要留有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储备,建设适量的标准化厂房。经济开发区侧重对俄进出口产品的物流、集散和加工功能,承接进口粮食、海产品、药材等项目建设。绥阳食品园区侧重黑木耳全产业链项目开发,重点承接菌用机械、菌需物资、食用菌加工等项目的建设。通过完善园区管理机制,推动绥阳木材园区汰劣留良,加快改造提升进程。

  (七)强化督办考核。按照创新执行落实的要求,强化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督办考核,督促各部门完成工作任务。将企业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部门的评价量化分数纳入考核体系,全面提升各部门执行落实能力。

 

     附件:1.东宁市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东宁市产业招商项目建设职责分工表

      3.2017年东宁市重点项目推进表

 

 

 

 

 

 

附件1

 

东宁市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孙吉舜  市委书记

  申 奥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王继武  市委副书记

  黄书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宪伟  市委常委

  刘庆帅  市政府副市长

  成 员:由财政局、发改局、招商局、督查室、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工业和科技信息局、住建局、安监局、办事服务大厅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

主要职责:制定东宁市产业招商项目建设工作计划,研究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策划组织重大招商活动,督促各镇、各产业办、各部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调度、汇总、通报,并进行考核、评比。

下设产业项目招商办公室和产业项目建设办公室。产业招商办公室设在招商局,办公室主任由招商局局长兼任;产业项目建设办公室设在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发改局局长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