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通报第六期

  第六期

 

      东宁市委市政府督查室                

      东宁市经济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5月4日

 

 

 

  按照孙书记的指示,市督查室和发改局组成联合检查组,于5月4日深入项目责任单位东宁镇、煤炭局和葡萄酒产业办,对项目前期工作及开工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东宁镇承担项目情况

    今年东宁镇承担重点项目5个,其中,中国•新西兰(东宁)肉牛产业园项目、中盛公司大榛子深加工项目已复工建设;其它3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一)中国•新西兰(东宁)肉牛产业园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一是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已完成可研、规划、土地、立项等前期审批手续,形成资金申请报告,并上报至省农委和省发改委。二是肉牛屠宰加工厂项目,2017年计划建设年屠宰50000头的肉牛屠宰加工厂,目前项目用地已经市规委会通过,已经完成控详规划并已报至国土局,和一街村相关手续已经办完,可研、环评、立项已完成,现正在抓紧办理屠宰加工厂审批及项目用地征用手续。三是育肥场扩建项目,已平整场地11000平方米,完成可研、规划,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四是饲料饲草基地项目,利用农业供给侧改革之机,今年计划流转周边农民土地3000亩用于种植青贮玉米,建立饲料饲草基地,截至目前已经签订1700亩回收协议。

     2、存在问题

     一是资金问题,北京中合三农集团项目资金至今还没有到位,影响了项目进度;二是项目用地问题,项目规划用地涉及耕地,需省国土资源厅审批。三是园区道路、通电、通讯等问题。

  3、下步打算

     一是加强与中合三农集团沟通协调,力争项目资金早日到位;二是抓紧办理肉牛屠宰加工厂土地征用等前期手续;三是聘请国家及省市专家,对中•新肉牛产业园项目进行科学细致的规划设计,制定长远发展规划,为将来园区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二)中盛公司大榛子深加工项目

  项目进展情况

  中盛公司正在积极融资和筹备资金,准备购买整套大榛子榨油设备、大榛子粉加工设备等,计划2017年全市大榛子收获后,购买全市农民手里的大榛子先期进行榛子仁加工。

  存在问题

  主要是资金问题,初步测算,项目启动至少需要资金2000万元。

  下步打算

  一是抓紧安装生产加工设备,力争早日投产;二是继续协商贷款问题。

   (三)神仙洞风景区建设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的可研撰编,初步确定以委托招商的方式进行招商,招商目标初步确定为福建、浙江等省份的民间商会和团体。根据此项目的特殊性,已确定委托招商代理人聂先生,正在协商洽谈中。

  2、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前期经费问题,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预计需要200万元以上;二是投资人问题,因我方规划设计方案至今还没有确定,因此还没有明确招商对象。

    3、下步打算

  主要是解决前期经费及确定规划设计方案。

  (四)东宁镇万亩花果长廊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完成项目建议书,正在对项目重新规划。

  2、存在问题

项目规划还不够成熟和完善;投资主体难以确定。  

  3、下步打算

尽快完善规划设计方案,以便尽快开展招商工作。

    (五)河北新区明珠广场建设项目

  1 、项目进展情况

  前期已投入40万元,完成场馆设计图纸和效果图。

  2、存在问题

  主要是项目用地问题,原林业局苗圃2000平方米,已由黑龙江省垠浩房地产开发公司买下,已向市政府交纳900万元征地费用,此地块是否反征回来目前没有明确结论。另外还有4万平方米土地涉及农户住宅和耕地,还没启动征用程序。

  3、下步打算

  一是抓紧研究解决项目用地问题;二是抓紧招商工作。

煤炭局承担项目情况

今年煤炭局承担重点项目1个,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煤矿整治整合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2016年度完成了5户煤炭主体企业集团组建工作,其中2户实质煤炭(集团)组建。引进3户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对我市11处煤矿实施托管。全市20处煤矿实现了有主体企业开发的良好局面。完成5处煤矿机械化改造升级建设工作。全市煤矿机械化开采煤矿达到35%,产能由265万吨提升至291万吨/年。日前已完成7家煤矿恢复生产工作,每天生产煤炭0.8万吨左右。

2、存在问题

一是煤炭产业政策变化过快,煤炭企业发展不确定因素多,前几年停产时间过长,煤炭价格波动大,不稳定性增多,加上近几年停产维护、维持费用,导致资金短缺; 二是当前,根据煤炭产业相关政策,增产能技改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我市5家资源整合、改扩建改造升级的煤矿很可能2年内面临逐步淘汰局面。

    3、下步打算

一是积极跑市进省协调我市煤矿资源整合、改扩建建设项目启动,并做好化解产能和产能置换工作,在确保安全和准建的前提下,推进5处资源整合、改扩建煤矿改造升级的步伐;二是5月15日至6月1日逐步完成9处煤矿复工复产和标准化达标工作,力争全市煤矿50%达到“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复工复产率达到70-80%。全年生产煤炭突破300万吨的工作目标。

葡萄酒产业办承担项目情况

今年葡萄酒产业办承担重点项目1个,并已复工。

   (一)禄源酒业二期冰酒庄园及芬河帝堡红酒销售中心

    1、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1-4月末已完成投资1600万元,河心岛建筑内部装修木工工程已完成60%,预计年末全部装修竣工。

2、存在问题

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大,而葡萄酒销售市场没有打开,导致资金短缺,严重影响了冰酒庄园二期酒窖及生产车间的建设进程。

3、下步打算

一是千方百计加大葡萄酒销售力度。近期要在上海、青岛这两个城市建立起销售分公司。二是想方设法筹集资金。研究国家政策投资导向,通过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向上争取一部分,企业自筹一部分,向银行贷一部分等方式积极筹集资金,确保该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建设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