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季全市重点项目建设通报第七期

 第七期

 

       东宁市委市政府督查室                 

       东宁市经济发展和改革局                                    2017年5月5日

 

 

 

  按照孙书记的指示,市督查室和发改局组成联合检查组,于5月5日深入项目责任单位绥阳镇、文广新局和铁建办,对项目前期工作及开工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绥阳镇承担项目情况

  今年绥阳镇承担重点项目6个,佰盛农业生态园项目于本月复工建设,绥芬河东宁机场正在进行征收工作,佰华废弃菌包燃料颗粒转化项目因资金问题暂时停止建设,其它3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佰盛农业生态园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农业生态园占地11.2公顷,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阳光玻璃温室、悬挂传送式吊袋、种植园、休闲配套等设施,其中阳光温室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场地平整,道路硬化,蓄水池建设、架电等基础工程。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存在问题

  建设阳光智能吊袋温室需资金2400万元,企业提出能否给解决1000万元无息或政府贴息贷款;阳光智能吊袋温室能否通过市财政、农委等部门申请向上争取专项资金补贴项目。

  下步打算

  5月开工建设,建设智能吊袋温室30栋,建筑面积4万平方,预计年底建成。

绥芬河东宁机场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房屋征收工作:截至目前,已签合同35户,交房29户,违建房屋已完成前期调查取证,还有8户未签合同,其中:有违建房屋2户,有2处房产1户,还有5户未签合同。

土地征收工作:目前已发布征收土地预告,征收面积约193公顷;召开村民代表、被征收户会议,同意征收土地;已完成村界认定;完成林地现地调查15公顷和土地分户测量确认180.2431公顷;现涉及绥阳镇征地手续已全部上报市国土局。

  2、存在问题

  5户6栋违建房房主想要房屋补偿拆除;剩余5户房屋被征迁户,不给优惠款和不满足要求不签协议。

    3、下步打算

  土地征收面积确认后,绥芬河机场办土地征收款到位后,尽快完成土地征收款发放工作,解决土地征收过程中涉民矛盾。继续推进房屋征收工作,尽快完成剩余5户被征收户的房屋征收,及5户6栋违建房屋的征收。

绥阳镇食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2017年重点推进的横1480米、纵640米及跨小绥芬河大桥建设,铺设沥青路面610米。现已完成《绥阳食品园区概念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土地调规;对园区涉及地块土地性质进行了详细普查,园区总占地183公顷,重点推进绥阳雨润黑木耳大市场东侧,原牡绥铁路北侧有45公顷土地的征收工作;已向市政府呈文申请帮助绥阳镇融资,等待资金到位,全面启动土地征收工作。

     2、存在问题

  土地调规问题。绥阳食品园区目前可用地块为34公顷,有64公顷土地没有收储,绥阳镇“十三五”期间只有30公顷指标。目前土地调规工作是当务之急,市国土局在绥阳食品园区土地调规工作上应给予大力支持,尽早完成土地调规。

资金问题。园区内基础设施不完善,需要修建“一环、一横、一纵”园区主干路5585米,食品园区精深加工板块与高速公路连接的跨绥芬河大桥1座;建设景观式堤防8712延长米及绿地景观7万平方米,小绥芬河需建设堤防护岸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大,需要市发改、交通、水务在食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向上争资给予帮助。

政策制约问题。加快把绥阳食品园区与东宁经济开发区、互市贸易区整合,尽快享受同等扶持政策,市委结合国家招商政策,尽快制定有利于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出台,刺激企业投资欲望,尽快形成招商引商稳商的政策优势。

  下步打算

  做好土地收储。详细普查园区土地收储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2017年重点推进30公顷土地征收,加快推进土地、环评等前期手续跑办。按照征地款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偿标准,初步概算需2500万元。

完善基础设施。初步测算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1.45亿元,主要包括土地收储和水、电、热、路、绿等基础设施建设。由于资金投入较大,需3—5年时间逐步完善。2017年重点推进“一纵一横一桥”建设,完成横1480米、纵640米及跨小绥芬河大桥建设,铺设沥青路面610米,共需资金2500万元。

广泛招商引资。组织招商小分队,针对园区四大板块进行定点招商、敲门招商、以商招商,促进企业投资落户园区。

  (四)顺德峰兴盛永菌需装备制造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该项目正在跑办农用地转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企业已全部缴纳土地补偿款103万元,项目于2017年4月6日举行开工仪式,因土地手续没有下来,暂时没有继续建设。

  存在问题

  企业为了顺利完成建设所需资金,企业希望尽快兑现土地出让金政策,最好是完成土地出让手续后直接兑现;在投资建设和建成投产过程中,希望市电业局在菌袋制造和菌需机械制造提供用电优惠政策支持。

  下步打算

  待土地手续办理完成后,立即启动建设。

绥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绥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规划征地20000平方米,总投资10389.22万元;新建处理规模10000m³/d的污水厂1座,铺设污水管道9500延长米,建污水提升泵站。正在进行项目重新选址,聘请哈尔滨规划设计院重新设计,重新修编可研报告。

  2、下步打算

  主要是资金问题。共投资1亿,需要市发改、招商帮助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采取ppp模式进行投资运营管理。

文广新局承担项目情况

      今年文广新局承担重点项目1个,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一)东宁要塞遗址抢险加固项目

     1、项目进展情况

     目前已由国家文物局【文物保函〔2015〕2320号】文件批复立项。根据批复要求,已完成项目勘察设计报告、施工组织设计报告,工程设计方案获得黑龙江省文化厅批复【黑文发(2016)59号】。按照省文化厅批复,项目预算报告、评审报告和项目专项资金申请已上报黑龙江省文化厅和财政厅。 

  2、下步打算

     目前,正在等待省文化厅按程序向国家文物局申报。下一步,加大争取力度,待省文化厅和省财政厅审定后上报国家文物局,力争资金今年到位。

   三、铁建办承担项目情况

  今年铁建办承担重点项目3个,正在推进前期工作。

    (一)项目进展情况

     1、绥芬河至东宁铁路建设项目

  绥东铁路项目经过同铁总研究,被功能定位为城际铁路。随后按照城际铁路的功能定位,到广州考察城际铁路相关的立项和铁路融资的办法。

  2、东宁至珲春铁路项目

  东宁至珲春铁路项目正积极同武汉铁路设计院联系沟通,对该项目的预可研报告进行审理。

  3、牡符铁路东宁过境项目

  目前,已将东宁过境的优势、相关依据和资料向武汉铁路设计院进行推介。武汉铁路设计院已介入审核。

  存在问题

  铁路项目推进涉及部门多、层次高、跨度大,跑办推进的困难较大。项目从前期到立项批复相关手续的跑办涉及到哈铁局、省发改委、省铁建办、省交通运输厅和国家层面的多个部门(东珲铁路涉及两省、东乌铁路涉及两国),县一级政府跑办力度、难度较大,必须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

  (三)下步打算

  1、做好牡绥在建工程收尾工作。一是在缠访、闹访户息访工作上搞突破,切实做好搬迁群众稳定工作;二是研究解决工程中出现的不可预见、设计变更等工作,切实做好内业整理工作,迎接国家审计署检查;三是切实做好环评、水保、竣工计价等相关内业工作。

  2、做好其他铁路项目推进工作。一是积极争取完善绥东铁路项目可研报告要件,争取启动项目可研设计、可研报告批复,积极推进项目,加快项目开工建设;二是积极跑办东宁至珲春铁路建设,加强与珲春市的沟通和配合吉林省铁路建设部门,加快项目启动工作;三是积极同俄方进行对接沟通,确保东宁至海参崴铁路项目建设得到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