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文件
  • 发布机构:应急局
  • 发文日期:2012-09-10
  • 名称: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宁县苹果蠹蛾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东政办综〔2012〕20号
  • 关键字: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宁县苹果蠹蛾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东政办综〔201220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东宁县苹果蠹蛾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二年九月
 
  
 
 
东宁县苹果蠹蛾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苹果蠹蛾是国际国内检疫性有害生物,主要蛀食苹果、沙果,并可危害梨类,蛀果率达80%以上,落果率达60%100%。自东宁县发现苹果蠹蛾以来,虽然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但仍未能彻底根除。为提高广大果农防治苹果蠹蛾的技术水平,促进东宁县果树生产持续稳步发展,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果树管理为目标,坚持“政府组织、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分区治理、群防群治、全面控制”的原则,动员全县果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力争在短时间内将苹果蠹蛾彻底消灭在发生区,确保全县果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实施内容
(一)开展虫情调查。各镇要成立组织机构,抽调专人配合县果树技术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虫情调查。镇主要领导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技术人员逐村、逐户进行调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树,认真收集第一手资料,掌握苹果蠹蛾的发生规律,确定最佳防治时间和防治措施,并结合实际修订《苹果蠹蛾防治技术手册》。
(二)建立苹果蠹蛾防治示范区和监测点。在东宁镇转角楼村、大肚川镇胜利村建立2个苹果蠹蛾防治示范区,每个示范区面积100亩,以此带动苹果蠹蛾的防治工作;在东宁镇、三岔口镇、大肚川镇建立26个苹果蠹蛾监测点,以206省道两侧为重点,通过苹果蠹蛾诱芯布点,监测苹果蠹蛾的分布、发生和危害情况。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在东宁镇、三岔口镇、大肚川镇3个重点镇的果树重点村举办20期培训班,培训果农1000人次,特别是加强对果农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果农防治苹果蠹蛾的技术水平。
三、具体方法
(一)农业防治技术。采取清理果园、摘除虫果、刮除老树皮、涂白、束物诱杀、果实套袋等农业防治技术,减少害虫基数,从而达到防治目的。
(二)生物防治技术。利用从自然死亡的苹果蠹蛾幼虫体内分离获得的致病菌白僵菌进行防治,以菌治虫;保护苹果蠹蛾的主要天敌卵寄生蜂,卵寄生蜂对苹果蠹蛾卵的寄生率可达50%,利用这一优势天敌种群进行生物防治。
(三)物理防治技术。利用苹果蠹蛾性诱剂诱捕成虫,杀虫灯杀灭成虫,糖醋液诱杀成虫等防治技术,进行物理防治。
(四)化学防治技术。根据苹果蠹蛾的生活习性和生活史,采取树干药物截杀、适期大面积药剂防治、熏蒸灭虫等化学防治技术,消灭苹果蠹蛾。
四、时间与步骤
(一)春季防治。4月至5月,果树萌芽前,根据苹果蠹蛾在树皮裂缝和老翘皮内越冬的习性,用触杀性药剂乐斯本500倍液涂抹树干,进行杀虫防治。
(二)夏季防治。(15月下旬至6月初,挂苹果蠹蛾诱芯,当连续3天诱到成虫后开始喷药防治,用灭幼脲31000倍、阿维菌素3000倍、乐斯本1000倍喷洒,三种药轮换使用,每隔1015天喷洒一次,共喷洒8次。为保证喷药效果和果品安全,各村屯喷药防治要统一时间,统一药品,采收前15天禁止使用农药。(25月至9月,悬挂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3)经常疏除被害果,并集中销毁。(4)落花后3~5周,宁丰等大型果要进行果实套袋,降低苹果蠹蛾危害。(57月上旬把旧衣物或麻袋片用乐斯本500倍液浸泡10分钟后绑在树干上消灭潜入的幼虫,到秋季取下处理束物中的幼虫。
(三)秋冬防治。10月至次年4月,清理枯枝落叶、落果、杂草、废弃物,刮老翘皮(消灭越冬幼虫),集中烧毁或深埋;用棉花蘸敌敌畏原液填树洞,然后用黄泥封堵,消灭潜伏的越冬幼虫;霜降前后树干涂白,涂白剂配方:生石灰10份,食盐0.5份,石硫合剂2份,水20份。
(四)冬春培训。12月至次年3月,在县、镇、村举办各种形式的苹果蠹蛾防治技术培训班,宣传防治苹果蠹蛾的重要性,传授科学防治技术,提高广大果农的防虫意识。同时,编写印发技术资料,分阶段发放到果农手中,及时指导苹果蠹蛾的防治工作。利用县电视台播放苹果蠹蛾防治技术专题片,增加技术培训覆盖面。
 
(责任编辑:政府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