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文件
  • 发布机构:文广旅局
  • 发文日期:2013-06-14
  • 名称: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宁县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 文号:
  • 关键字: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东宁县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东宁县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第1511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412
 
东宁县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东宁旅游产业开发和旅游事业发展,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品牌,按照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县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抓特色、精包装,培育发展旅游经济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县旅游发展形势和旅游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和县委全会关于旅游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统筹安排、科学谋划、突出特色、积极投入的旅游工作指导方针,从东宁实际出发,大力培育发展县域旅游经济,全面推进我县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未来三年的工作目标
按照县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东宁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全面实施旅游产业十二五规划,创建一个品牌,打造两个平台,包装三个项目,开发四处景点,开通六条路线,实现七大突破,将东宁建设成东北亚旅游目的地城市和中国沿边文化旅游名城。
——创建智慧东宁中国智慧旅游城市品牌。
——打造宝玉石旅游文化节和东宁跨境旅游合作交流推进会两个旅游宣传推介平台。
——包装东宁宝玉石城A级景区、旅游标识牌和宝玉石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三个旅游申报项目。
——开发洞庭地质公园、东升水电站旅游景区、三岔口中东铁路奠基地和芬河谷酒庄观光旅游景区四处景点。
——开通县城中心区至黑木耳产业园区、金光寺、东升水电站、洞庭地质公园、五排山城,县城中心区至芬河谷酒庄观光旅游景区、下水磨滩头鱼村,县城中心区至大城子率宾府博物馆、东宁宝玉石城、三岔口红色旅游景区、要塞群遗址博物馆3条县内旅游路线;珲春至东宁、绥芬河、兴凯湖,延吉至东宁、绥芬河、海林,牡丹江至东宁、乌苏里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3条县外旅游线路。
——实现旅游经济指标、向上争取资金、旅游景区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商品开发、旅游景区晋级和旅游宣传营销等七个方面的突破。
(二)2013年工作目标
全面加强东宁旅游景区规划建设,完成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启动智慧旅游城市品牌建设,研究包装精品旅游路线和冬季旅游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全面提升东宁旅游人气,力争接待境内外游客、旅游产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
三、工作任务
(一)未来三年的工作任务
1、统筹全县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景区。完善全县旅游总体规划,科学制定各个景区开发计划,由近及远、先易后难,打造一批精品县域旅游景区。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管理服务信息化。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关于旅游开发建设方面的扶持政策,积极包装项目,支持重点开发景区建设;同时,充分吸纳县内外民间资本,推进旅游景区开发。
2、科学包装旅游路线,健全旅游服务网络。针对县域旅游景区的布局特点及各个景区景点的功能定位,精心设置3条县域旅游路线,保证每条旅游路线都能做到特色鲜明、功能齐全和魅力十足。积极加强与国内外相邻旅游部门的交流与合作,接通出入境旅游和跨区域旅游路线,将东宁县域旅游纳入市际、省际和国际旅游接待服务网络。
3、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加大旅游产品宣传。成立专门的旅游文化挖掘整理创作班子,广泛深入地挖掘整理东宁旅游文化,赋予旅游景区景点文化内涵,增添东宁旅游的文化魅力。全方位宣传推介东宁县域旅游产品,努力达到走出去宣传到位,引进来服务到位,离开时感觉到位,再提起时思念到位的宣传推介效果。
4、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建立健全旅游行业监管机构,依法加强对旅游行业服务质量的监督与管理,坚决打击违法经营和损害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大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从业素质的培训力度,普遍提高整个旅游服务行业的接待服务质量和水平,力争让所有来东宁的游客都能满意而归。
5、借助各种节庆活动,增添东宁旅游人气。继续举办宝玉石旅游文化节,助推东宁宝玉石产业发展。借助金光寺大型佛事活动,提升东宁旅游人气。结合两年一度的黑木耳节,推出健康之旅生态旅游活动,展示黑木耳神奇养生之效。倡导生态旅游和健康的生活习惯,让珍爱生命的人们向往东宁。
6、推动景区提档升级,促进旅游商品开发。积极加强重点景区的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力争宝玉石城和洞庭地质公园申报国家A级旅游景区。研究开发具有东宁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充实完善旅游服务项目,将东宁地产打造成宣传东宁旅游和吸引外地游客到东宁观光购物的旅游名片。
(二)2013年工作要点
结合我县旅游业发展情况和未来三年所面临的形势,着重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1、按照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全面启动重点开发的旅游景区建设。完成洞庭地质公园(一期)工程建设,启动东升水电站库区、芬河谷酒庄观光旅游区、三岔口红色旅游区和渤海国率宾府博物馆等景区项目建设,推动宝玉石城旅游观光区提档升级,加快推进要塞三期开发、金光寺佛教文化展示区和中俄高级休闲游乐场建设。
2、内外结合,积极包装和启动四条县域旅游和跨境旅游精品线路。即:县城中心区金光寺黑木耳生态观光园芬河谷酒庄观光旅游区下水磨滩头鱼村;县城中心区渤海国率宾府博物馆宝玉石城口岸要塞博物馆;延吉东宁绥芬河海林;牡丹江东宁乌苏里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
3、走出去广泛联系,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重点与吉林省的延吉、珲春、汪清和本省的绥芬河、穆棱、海林、宁安、林口、牡丹江、哈尔滨等市县相关部门联系,以合作交流的方式宣传推介东宁县的旅游开发项目和旅游产品。
4、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对外招引赴东宁旅游观光人员。特别是到宝玉石城观光购物的,政府可以在交通、食宿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
5、继续举办宝玉石旅游文化节活动,助推宝玉石文化产业发展。探索举办健康之旅生态观光旅游文化节,倡导文明、进步、环保、养生相结合的文化旅游理念。
6、切实解决因口岸过关成本偏高造成的出境旅游客源市场萎缩等问题,继续推动中俄边境旅游健康发展。探索中俄地区间的旅游合作,将县域旅游与对俄出入境旅游、俄滨海边疆区境内旅游相对接。
7、研究国家和省、市关于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加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和招商引资的力度,进一步完善东宁旅游信息化服务基础设施,优化旅游投资发展环境和旅游接待服务环境,提供政策扶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旅游开发建设。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县旅游经济发展推进工作的领导,成立东宁县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孙吉舜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甄公伯 县政府副县长
 员:王迎东 县旅游局局长
王本其 县财政局局长
张恒恢 县发改局局长
郭建新 县经合局局长
董岐山 县文广新局局长
林晓峰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臧寒冰 县规划局局长
杜志刚 县环保局局长
管成刚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姜士军 县农业局局长
张秀月 县林业局局长
井延明 县水务局局长
邵玉波 县住建局局长
王殿武 县城管局局长
朱昌新 县商务局局长
王宗伟 县工商局局长
张国尧 县口岸办主任
戴元平 县供销联社主任
刘宏伟 县外事办主任
高相哲 县民宗局局长
  县地税局局长
高兴宝 县宝玉石产业办主任
匡绍军 县葡萄酒产业办负责人
李兆功 东宁镇政府镇长
房忠志 绥阳镇政府镇长
法玉民 大肚川镇政府镇长
李作清 老黑山镇政府镇长
  道河镇政府镇长
王永波 三岔口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王迎东(兼)。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如下:
县旅游局:负责制定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推进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旅游企业和旅游景区建设单位开发优秀旅游产品、规划建设精品旅游景区;积极包装旅游项目,争取国家、省、市对东宁旅游发展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组织对外宣传推介东宁的旅游产品,扩大东宁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
县财政局:畅通专项资金下拨渠道,保证旅游宣传和项目包装等各项经费。
县发改局:积极研究和指导旅游开发建设单位包装项目,履行立项程序,并努力向上争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
县经合局:将旅游招商纳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制定招商引资的具体措施,并落实相关优惠政策,招引实力企业兴建旅游集团。
县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环保局、林业局、水务局:充分发挥本部门职能,全力支持旅游项目审批工作,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必要时可以研究采取超常规措施。
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市关于道路建设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旅游线路道路建设。
县商务局:积极研究旅游经济,鼓励和动员县域经贸企业参与投资旅游服务项目,并提供相关扶持政策。
县文广新局:加强旅游经济推进工作宣传,重点宣传东宁新开发的旅游投资项目和旅游服务产品;同时,牵头并与县文联合作,组织编辑创作班子,收集整理东宁旅游文化,丰富东宁旅游文化内涵。
县外事办:积极与周边国家沟通,促进东宁与邻国在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重点推进跨国旅游路线的开通。
县口岸办:积极协调口岸联检部门优化通关环境,支持县域旅游与出入境旅游接轨。
县民宗局:积极支持金光寺旅游景区建设,探索开展各种宗教文化旅游活动。
县住建局、城管局: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城市开发和管理中综合考虑旅游因素,重点推进旅游城市建设。
县地税局:研究旅游服务行业的优惠政策,尽量减免旅游开发建设和经营中产生的各项收费。
县工商局:为办理旅游行业经营手续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县农业局、供销联社、葡萄酒产业办:积极研究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重点包装一批生态旅游项目。
县宝玉石产业办:充分利用互贸区现有条件做大宝玉石城旅游项目,开发边境综合旅游服务。
此外,各镇、各单位要积极参与旅游产业的研究与开发,在能力范围之内给予最大限度地支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扶持,研究出台一系列支持旅游开发建设的优惠政策,减免各项收费,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有识之士投资东宁旅游开发建设。
(二)积极投入,重点在旅游产品宣传、旅游文化挖掘、旅游项目研究和旅游交流合作上加大投入,切实保障旅游各项基础性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监督,建立旅游开发监督机制,旅游主管部门要对旅游开发项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跟踪问效,确保旅游开发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东宁县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