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14-09-03
  • 名称:东政办发〔2014〕11号-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日常工作十项制度的通知
  • 文号:东政办发〔2014〕11号
  • 关键字:
东政办发〔2014〕11号-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日常工作十项制度的通知
作者: 来源:

东政办发〔2014〕11号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县政府日常工作十项制度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直属单位:

《县政府日常工作十项制度》已经县政府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5月8日

 

县政府日常工作十项制度

 

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提升行政效能,根据政府工作规则简化、梳理,明确了相关工作制度,以便进一步规范日常工作,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班子碰头会制度

1、定期、不定期召开县政府班子碰头会,相互通报各战线重点工作情况。

2、定期碰头会为每周召开一次,召开时间原则上定于每周一上午8点,若遇重要公务活动,时间向后顺延;不定期碰头会在各战线有重要工作需沟通汇报时随时召开,通报情况共同会商。

3、参加人员为县长、各位副县长和协助副县长工作的领导,在家副县长人数达到一半以上便可召开,不能参加会议的副县长由协助其工作的领导通报工作情况。

4、碰头会由县长或常务副县长召集和主持。

二、定期学习制度

5、县政府党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学习国家、省、市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学习讨论当前重点工作、热点问题,学习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党的建设、法制建设和文化发展等相关知识。

6、参加人员为县政府党组成员、民主党派副县长、协助副县长工作的领导。

7、集体学习由县政府党组书记或副书记召集和主持。

三、审批汇报制度

8、县政府要定期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自身建设工作情况以及需县委常委会听取的工作及时向县委常委会汇报。

9、县政府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制度,按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工作,县政府重要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经济活动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10、县政府加强与县政协的工作协商,要经常沟通工作情况,主动听取政协意见和社情民意。

11、县政府组成单位、各直属部门向县政府汇报工作、报请审批事项,必须逐级上报审批。

12、报告请示工作需先向主管副县长汇报;确需向县长汇报和审批的事项,应由主管副县长签署意见后再呈报县长阅示。

13、各单位、各部门日常工作原则上向主管副县长请示汇报;除特殊情况和涉及重大决策的事项外,县长一般不直接单独听取各单位、各部门的汇报。

四、督办落实制度

14、重点加强督办反馈,切实解决有安排、有任务、有分解、有时限,但不问不反馈,问一问推一推,甚至督办检查后仍无明显进展的问题。

15、改进督查方法,减少常规性督查检查,多以“三不四直”(“三不”即不向基层打招呼、不让基层陪同、不接受基层吃请,“四直”即直接走入项目现场、直接摸清情况、直接听取意见建议、直接力所能及地解决问题)形式推进督查督办。

16、强化工作问责,对无端延误工作落实和工作推进落实不力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17、加强对政府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做不到的不说,说了就必须做到,切实提升政府工作执行力和公信力。

五、决策制度

18、健全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19、涉及大额资金使用、税费减免、土地出让金优惠政策等重大事项,必须通过县长办公会或县政府常务会议议定。

20、涉及规划、编制工作的事项,必须通过规划委员会和编制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21、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如价格调整、收费等,要通过听证会和专家咨询辩证会等形式征询意见和建议,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

六、接访制度

22、严格执行和落实信访接待首问导访制度,对待来访群众,问到谁谁就是第一责任人,有义务对来访群众进行初步接待并导访到主管领导,不能以不分管为由推诿搪塞来访群众。

23、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制度,各单位、各部门对分管的信访工作,要积极主动接访;解决不了的要向战线领导汇报,不允许拖延搪塞或激化矛盾。

24、实行信访接待日制度,县长、各位副县长按接访排班时间准时接访;有重要事项或出差不能按时接访的,可与其他领导串班接访,不允许占班空班。

25、要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能只接访不解决问题。

七、公务活动制度

26、县政府领导应减少应酬和一般性活动,原则上不出席各部门、单位和各镇政府组织的论坛、庆典、挂牌、颁奖、演出、周年纪念等活动。

27、确需县政府领导参加的重大项目剪彩、奠基等活动,活动主办单位应提前2个工作日报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按照“对事、对口、对等”的原则协调县政府领导出席公务活动。

28、县政府领导外出和下基层调研等公务活动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人员,简化接待,不搞迎送,不要求地方党政负责人陪同,只需相应主管负责人陪同即可。

八、AB角制度

29、县政府实行会议、接待AB角工作制度。互为AB角的领导,其中一名领导出差、休假期间,如遇不能出席应参加的会议、重要接待等公务活动时,由另一名领导代其参加。

30、互为AB角的领导为,王继武与张富广互为AB角,甄公伯与肖长旭互为AB角,王雪言与黄书文互为AB角。

九、议案提案办理制度

31、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要成立以县政府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要制订详细的办理推进落实方案,明确推进时间表和完成时限。

32、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牵头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部署,与议案、提案人面对面沟通,保证办理质量。

33、当年未完成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第二年要继续推进办理,直至办结,并及时答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十、请销假制度

34、副县长出差或休假,要向县长和常务副县长提前报告,并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

35、县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差或休假,要向分管副县长请假,并向县长和常务副县长报告,同时将出差时间、前往地点和联系方式通报县政府办公室,以便随时联络。

36、出差或休假结束后,要及时向县长和分管副县长汇报销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