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15-11-13
  • 名称:东政办发〔2015〕20号-关于印发《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改
  • 文号:东政办发〔2015〕20号
  • 关键字:
东政办发〔2015〕20号-关于印发《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改
作者: 来源:

东政办发〔2015〕20号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7日

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是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身,融一、二、三产业为一体的生态富民产业,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市场前景。为将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加速打造成全县生态富民产业,带动东宁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和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依据《国家林业局关于加快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全省林下经济发展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动经济绿色增长和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协调发展。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县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区域特色,优化产业结构,把东宁打造成全国大榛子特色经济林重点基地县,引领和带动全省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发展目标

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初步形成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健全、效益良好的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大榛子坚果及加工制品供给和富民增收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全力打造“2351”工程,到2020年全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栽植总规模达到10万亩,良种苗木繁育能力达到每年1000万株,大榛子坚果加工率达到50%,建设一批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大榛子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和示范园。通过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建设,把东宁打造成全省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全部进入丰产期后,每年实现大榛子坚果产量2万吨、加工利用1万吨、产值30亿元、税收1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1万元。

三、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统筹发展的原则。把改善生态放在首位,同时兼顾经济效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引导群众科学选择搭配品种,协同推进生态建设与绿色富民。

市场导向,政府扶持的原则。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市场规律和群众意愿。发挥政府政策保障和服务职能,建立稳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立体发展,提质增效的原则。在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林地产出。利用大榛子经济林间作草本中药材,形成复合种植的经营模式,提高经济效益。

创新机制,社会参与的原则。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以促进创业创新为重点,鼓励和支持不同领域的经济实体参与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

四、建设任务

(一)打造“2351”工程,提升基地建设水平。按照到2020年全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栽植规模达到10万亩的目标,全力打造“2351”工程,即:建设2个万亩镇,东宁镇、大肚川镇;建设3个百亩以上品种苗专业苗圃,通沟林场苗圃、和平林场苗圃、闹枝沟林场苗圃;新建5个千亩标准化示范基地,东宁镇基地、大肚川镇基地、三岔口镇基地、道河镇基地、朝阳沟林场基地;建设10个千亩村,东宁镇太平泉村、民主村、暖一村,三岔口镇南山村、东星村、朝阳村,大肚川镇大肚川村、老城沟村、胜利村,道河镇通沟村。按照适地适树、良种栽培、规模种植、科学管理的要求,采取新建与改造相结合,高标准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带动全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建设。县林业局要升级改造2000亩的省级示范基地,东宁镇要升级改造1000亩的县级示范基地。重点镇每年要新建不少于500亩的书记示范园和不少于500亩的镇长示范园;重点林场每年要新建不少于500亩的场长示范园。

(二)突出重点,区域布局,整体推进。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建设重点是东宁镇、三岔口镇、大肚川镇、道河镇、通沟林场、和平林场、朝阳沟林场、闹枝沟林场。主要区域布局为全县第一至第三积温区。按照到2020年全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栽植规模达到10万亩的目标,未来5年需新增栽植大榛子8.8万亩。(具体任务见附件)

 (三)依托科技支撑,推行科学管理,拓宽发展领域。整合科技资源,组建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加大无公害、绿色和有机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创新培训模式,加强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和实用人才培养。依托全国经济林协会榛子分会、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协会和科研机构,在优良品种推广、基地建设、坚果加工上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机制。全面推行增施有机肥、测土平衡施肥等方法;强化病虫无公害防控,推行生物、物理防治措施,推广安全间隔期用药技术;落实绿色、有机栽培管理措施。积极推广应用土壤耕作、有害生物防治、榛子脱粒等机械,提高机械化程度,降低生产成本。适度开展整梯田、修道路、建塘坝、栽植防护林等,为建设基地营造优良环境和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与大榛子经济林紧密结合的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休闲游憩等,充分发挥大榛子经济林培育森林、保护生态、营造景观、传承文化等多种功能和独特优势,创新推广以大榛子特色经济林栽培为主的多元发展模式。

(四)培育龙头企业,创新经营机制,推进产业化经营。按照扶优、扶强要求,在东宁建设一批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龙头企业。龙头企业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林农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鼓励各类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企业。深化集体林权改革,促进大榛子特色经济林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大力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家庭合作林场等林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冷链贮运、连锁经营、产销对接、电子商务等现代物流业和新型营销方式,构建辐射国内外市场的产品营销网络。培养经纪人,扩大营销专业队伍。树立品牌意识,加强质量管理,增加科技投入,积极争创知名品牌,提高竞争实力。集中打造优势品牌,增强品牌效益,推进产业化经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发改局、林业局、农业局、财政局、水务局、科信局、农机局、农业开发办和各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具体负责全县大榛子的苗木引进、示范推广、技术指导、考核验收等工作。各镇也要成立组织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务实推进此项工作。

(二)强化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对强林富民、维护生态和粮油安全方面的重大作用;广泛宣传国家扶持政策和有关要求;深入宣传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先进理念、科学方法,以及各镇、各林场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发展的先进典型。宣传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品在改善膳食、促进健康方面的突出作用,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公平有序的生产经营环境,维护林农、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加强政策扶持。积极申报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建设项目等,支持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争取造林补贴、林木良种补贴、信贷资金等,支持企业、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民和林业职工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将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统筹纳入退耕还林、防沙治沙、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

(四)完善支撑体系。创新培训模式,加强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和实用人才培养。在充分发挥现有良种繁育基地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特色经济林良种化水平。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联防联治,强化综合防治。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时效性。为林农提供低成本、便利化的病虫害防治服务,全面提高防控能力。加强无公害防治,降低农药污染和残留,提升有害生物防治效果。完善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时准确地向林农提供市场动态、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预测预报、气象预报、灾害预警及生产资料供求等信息。

   

附件:东宁县2016—2020年大榛子栽植年度任务分解表

 

 

东宁县2016-2020年大榛子栽植年度任务分解表

                                                单位:亩

 

年度

单位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合计

东宁镇

1000

1500

2000

2500

5000

12000

三岔口镇

1000

1500

2000

2000

2500

9000

大肚川镇

1000

1500

2000

2500

5000

12000

老黑山镇

200

200

500

500

1500

2900

道河镇

1000

1500

2000

2000

2500

9000

绥阳镇

200

200

500

500

1500

2900

朝阳沟林场

800

800

1200

2000

3500

8300

通沟林场

800

800

1200

2000

3500

8300

闹枝沟林场

700

700

1200

2000

3500

8100

和平林场

700

700

1200

2000

3500

8100

东大川林场

200

200

400

500

1000

2300

南天门林场

200

200

400

500

1000

2300

暖泉子林场

100

100

200

500

500

1400

二段林场

100

100

200

500

500

1400

合计

8000

10000

15000

20000

35000

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