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分类: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
  • 发文日期:2015-11-13
  • 名称:东政办发〔2015〕21号关于印发《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推进方案》的通知
  • 文号:东政办发〔2015〕21号
  • 关键字:
东政办发〔2015〕21号关于印发《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推进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东政办发〔2015〕21号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

产业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直属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东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9月7日

 

 

 

 

 

 

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推进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促进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动经济绿色增长和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生态林业与民生林业协调发展。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县十五届七次全委会议精神,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区域特色,优化产业结构,把东宁打造成全国大榛子特色经济林重点基地县,引领和带动全省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初步形成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健全、效益良好的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大榛子坚果及加工制品供给和富民增收能力显著增强。通过全力打造“2351”工程,到2020年全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栽植总规模达到10万亩,优良品种苗木繁育能力达到每年1000万株,建设一批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大榛子特色经济林示范基地和示范园。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县长孙吉舜任组长,副县长肖长旭任副组长,县林业局、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局、水务局、农机局、科信局、农业开发办和各镇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林业局局长兼任,负责全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的工作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协调解决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各镇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保障工作经费,不断提高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建设水平。

(二)抓好示范引领。全县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的重点镇是东宁镇、三岔口镇、大肚川镇、道河镇,重点林场是通沟林场、和平林场、朝阳沟林场、闹枝沟林场。县林业局要升级改造2000亩的省级示范基地;重点镇每年要新建不少于500亩的书记示范园和不少于500亩的镇长示范园;重点林场每年要新建不少于500亩的场长示范园。

(三)培育优良苗木。当前在我县种植的大榛子抗寒品种有薄壳红、达维、辽榛3号、辽榛5号、辽榛6号、辽榛7号、辽榛8号、玉坠等。此外,未经鉴定的品种82-15、B21在我县也有引种。经筛选,适合在我县大面积发展的大榛子品种有薄壳红、达维、辽榛3号、辽榛7号、辽榛8号。由于大榛子苗木从肉眼上无法分辨品种,因此苗木品种选择至关重要。按照专业化的要求,由县林业局新建4处100亩的优良品种苗木繁育基地,为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建设提供优质苗木,全面提升大榛子特色经济林良种化水平。

(四)创新发展机制。深化集体林权改革,完善配套措施,规范林地流转,促进大榛子特色经济林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经营。鼓励单户向联户承包、股份合作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林农专业合作社、家庭合作林场、股份制林场等林业合作组织。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 “公司+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等发展模式,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鼓励和支持各类工商资本、民间资本和其他社会资本投资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推广以大榛子特色经济林栽培为主的多元发展模式。如:间作草本中药材、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休闲游憩等,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领域,不断提高综合效益。

(五)加强政策扶持。将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纳入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利用集体林地栽植大榛子特色经济林的,要依照规定颁发林权证。扩大林权抵押贷款规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优先满足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农户的信贷需求。县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激励机制,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合作社、示范基地和示范园给予奖励和补贴。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抓落实。加快推进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是推进农民持续增收和治理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各镇、各林场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快推进落实。重点镇、重点林场更要在建基地、建示范园上下功夫,带动农民、林业职工、企业发展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

(二)强化责任抓落实。按照《东宁县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县林业局、各镇政府、各林场要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人、具体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确保取得实效。

(三)协调服务抓落实。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各镇、各林场要按照年度任务和工作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保障大榛子特色经济林健康有序发展。

(四)督查考核抓落实。将大榛子特色经济林产业推进工作纳入全县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实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专题会议制度,对阶段性工作进行检查、交流,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