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东宁市商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以上职能调整,市商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  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贯彻有关法规的实施措施;负责全县外经贸业务工作的统计及其信息发布,为全提市供信息咨询服务。

    (二)拟定和执行全市外经贸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县进出口情况,提出结构调整等宏观调控目标;研究和推广电子商务等各种新的对外贸易方式;负责进出口配额、招标计划的编报申领,下达和组织实施;依法负责对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保障措施的有关事务,指导协调外国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应诉。

    (三)负责发展我市与俄罗斯相关城市和部门的经贸关系;对全市外经贸企业实行行业管理;协调联系我驻市外和境外驻我官市方和企业商务机构;负责综合协调和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俄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及对俄出口加工园区的申报、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县机电产品进出品工作。

    (四)拟定和执行全国市内贸易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和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五)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县相应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商品流通、物资流通和餐饮服务业的有关法规、规章,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负责并拟定我县相应的管理办法;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成品油等主要生活用品流通和拍卖、典当等主要行业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全国市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管理全县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际招标,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负责外派劳务人员许可证年度初

审;代表市政府参加与外国政府及有关组织的经济贸易谈判和签约,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负责掌握国际经贸条约和协定的实施情况;管理多、双边对我县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全县驻境外经贸代表机构。    

   (八)负责审核、申报各市类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经营权,并对市内企业境外投资(金融企业除外)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全市外贸进出口业务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推广各种新的贸易形式;负责全县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和监督我县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的审核、申报工作;拟定和执行赴境外举办上述活动的管理办法。 

    (十)宏观指导全外市商投资工作;拟定和执行外商投资的管理办法,参与制定外商投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负责审核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年审和变更事项;审核大型外商投资项自的合同、章程;依法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履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工作;负责关系工商、财政、税务、金融、海关等部门,协调外商

投资企业的有关问题。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全县利用外资工作;搞好重点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跟踪促进;协调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工作。

    (十一)负责审核申报全市外经贸发展资金项目的选定和风险金管理;负责全县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出口商品退税及贴息;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县外经贸各类活动进行宏观管理。

    (十二)负责指导贸促会和各类对外经贸协会、学会工作。

    (十三)负责内部市分外经贸企业和旅游局党务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商市务局设6个职能岗位:

   (一)政工文秘岗位

   (二)计统岗位

   (三)对外贸易管理岗位

   (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岗位      

   (五)外国投资促进管理岗位

   (六)网点办公室(市成品油整顿办公室)

  

三、市本级部门预算编报范围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包括

第二部分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公共预算总收入218万元,为财政拨款收入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公共预算总支出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万元,占95.88%,与上年无增减变化;住房保障支出9万元,4.12%,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二、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97.05万元,占92.69%;行政运行2万,占0.9%。住房公积金9万元,占4.12%。提租补贴5万元,占2.29%。

三、关于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0.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1.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5.21万元。

四、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零填报。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零填报。

六、关于“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0.03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七、关于部门收支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18万元,为财政拨款收入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7.05万元,占92.69%,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占住房保障支出9万元,占4.12%,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八、关于部门收入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总收入218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

九、关于部门支出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18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97.05万元,占92.69%;行政运行2万元,占0.9%;住房公积金9万元,占4.12%。提租补贴5万元,占2.29%。

十、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我单位采购预算资金4.5万元,6项。其中,

电脑预计采购3台,预算金额1.78万元;打印机1台,预算金额1.00万元;照相机1台,预算金额1.00万元;扫描仪1台,预算金额0.3万元;多功能一体机1台,预算金额0.3万元;传真机1台,预算金额0.12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使用情况

我单位国有资产173.46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73.465万元、资产分布在(土地、房屋构筑物、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家具、用具、装具)。主要实物资产电子设备142065万元、沙发,办公座椅31400万元。本年度新增固定资产4.55万元、减少固定资产0万元。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

2016年,我单位预算资金总金额2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18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基本支出2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其中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有0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金额0万元,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是确保财政每一分资金都落到实处。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对2016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六、财政事务:反映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运行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八、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九、其他财政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一、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二、住房公积金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三、提租补贴支出: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附件:
东宁市商务局2016年部门预算表样(定稿).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