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东宁市商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市商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贯彻有关法规的实施措施;负责全市外经贸业务工作的统计及其信息发布,为全提市供信息咨询服务。

(二)拟定和执行全市外经贸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市进出口情况,提出结构调整等宏观调控目标;研究和推广电子商务等各种新的对外贸易方式;负责进出口配额、招标计划的编报申领,下达和组织实施;依法负责对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保障措施的有关事务,指导协调外国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应诉。

(三)负责发展我市与俄罗斯相关城市和部门的经贸关系;对全市外经贸企业实行行业管理;协调联系我驻市外和境外驻我官市方和企业商务机构;负责综合协调和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俄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及对俄出口加工园区的申报、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品工作。

(四)拟定和执行全国市内贸易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和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五)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市相应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商品流通、物资流通和餐饮服务业的有关法规、规章,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负责并拟定我市相应的管理办法;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成品油等主要生活用品流通和拍卖、典当等主要行业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全国市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管理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际招标,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负责外派劳务人员许可证年度初审;代表市政府参加与外国政府及有关组织的经济贸易谈判和签约,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负责掌握国际经贸条约和协定的实施情况;管理多、双边对我市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全市驻境外经贸代表机构。

(八)负责审核、申报各市类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经营权,并对市内企业境外投资(金融企业除外)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全市外贸进出口业务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推广各种新的贸易形式;负责全市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和监督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的审核、申报工作;拟定和执行赴境外举办上述活动的管理办法。

(十)宏观指导全外市商投资工作;拟定和执行外商投资的管理办法,参与制定外商投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负责审核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年审和变更事项;审核大型外商投资项自的合同、章程;依法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履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工作;负责关系工商、财政、税务、金融、海关等部门,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有关问题。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全市利用外资工作;搞好重点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跟踪促进;协调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工作。

(十一)负责审核申报全市外经贸发展资金项目的选定和风险金管理;负责全市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出口商品退税及贴息;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市外经贸各类活动进行宏观管理。

(十二)负责指导贸促会和各类对外经贸协会、学会工作。

(十三)负责内部市分外经贸企业和旅游局党务工作。

(十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商市务局设6个职能岗位:

(一)政工文秘岗位

贯彻国家和省市对外开放政策法规;围绕全市内外经贸活动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局机关的政务、事务工作,协助局领导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提出工作建议;负责各类材料起草、综合协调、督查督办、会议组织、文档管理、政务信息、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办理等项工作;负责局机关机构编制、人事、劳动工资等各项工作;负责局机关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资产管理、保密保卫等机关事务工作。

(二)计统岗位

研究编报内外经贸中长期规划;组织实施年度调控指标;负责全市内外经贸宏观运行情况的监测及分析;负责全市内外经贸统计、分析及信息发布工作。制定机关财务会计制度并监督执行;参与管理全市外经贸企业和实行先征后退的生产企业退税的稽核工作;负责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生产企业和三资企业出口贴息审核;承担局直属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检查局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对外贸易管理岗位

研究和提出促进对外经贸活动的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规划和阶段性重点市场开发计划;组织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加强进出口商品质量的管理和指导;研究和推广各种新贸易方式;组织境内外交易会的参展洽谈工作;审核境内外贸易企业的设立;负责各类对外贸易、国际货运代理经营权的备案、更名、审核、申报工作;负责全市进出口商品宏观理,对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负责加工贸易的管理工作;协调管理外经贸秩序;审定技术进出口合同;推进技贸结合、科技研究和新产品开发。

(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岗位

负责编制全市对外经济合作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贯彻落实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政策法规;负责管理全市非贸易性境外企业;负责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和技术进出口等业务,审核申报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人员的出国事项;负责有关业务培训、宏观指导劳务培训工作;审核申报全市外援项目和国际无偿援助项目,管理多边和双边对我市无偿援助及赠款,并监督检查受援项目的执行情况。

(五)外国投资促进管理岗位

分析、研究、综合全市外商投资情况,执行外商投资的政策和规章;制定外商投资、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审核、申报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配额年度计划;宏观指导和管理全市外商投资项目合同、章程及核准工作,指导和促进外国投资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章程情况,并协调解决发生的问题,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联合年检;编报外商投资企业涉及国家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的进出口商品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六)网点办公室(市成品油整顿办公室)

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健全、规范市场体系的法规、规章和标准;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城市商业网点、市场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培育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协调打破市场垄断、行业垄断和地区封锁的有关工作;指导大宗批发市场规划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典当、租赁、旧货流通活动进行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重要商品的供求状况并组织调控;参与市域各种类型新建市场项自的考察论证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市场清理整顿工作;负责对已发放的商业网点费的管理工作;指导全市广告业发展。

 

第二部分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表1、表2、表3、表4、表5、表6、表7、表8、表9

(见附件)

 

第三部分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

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公共预算收支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公共预算总收入984.19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766.1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多,工资上涨及项目支出增加。

二、关于一般公共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室2017年公共预算总收入984.19万元,财政拨款收入984.19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766.1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多,工资上涨及项目支出增加。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公共预算总支出984.1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229.11万元,占23.28%一般公共行政管理事务支出735万元,占74.68%;住房公积金12.52万元,占1.27%,提租补贴7.56万元,占0.77%

三、关于一般公共预算经济分类支出表说明

东宁商务局2017年公共预算总支出984.19万元。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766.1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多,工资上涨及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21.65万元,占12.36%;商品和服务支出17.71万元,占.12%;个人家庭补助支出109.83万元,占011%;项目支出735万元,占74.68%

2017年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预算17.71万元,其中: 办公费0.31万元、水电费0万元、邮电费0.36万元、差旅费0.96万元、培训费1万元、福利费0.1万元、接待费0.04万元、工会经费 万元、车改补贴14.94万元、公用取暖费0万元。

四、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说明

此表零填报,无数据。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功能分类支出表说明
此表零填报,无数据。

六、关于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0.3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无,与2016年预算相比无增减变化。

2.公务接待费0.04万元,与2016年预算相比无增减变化。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无,与2016年预算相比无增减变化。

七、关于部门收支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00.97万元,总支出500.97万元。与2016年预算相比增加了50.97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多,工资上涨。

八、关于部门收入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收入984.1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4.19万元。与2016年预算相比增加了766.1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多,工资上涨及项目支出增加。

九、关于部门支出总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公共预算总支出984.19万元。与2016年预算相比增加了766.19万元,原因是人员增多,工资上涨及项目支出增加。其中:行政运行支出229.11万元,占23.28%一般公共行政管理事务支出735万元,占74.68%;住房公积金12.52万元,占1.27%,提租补贴7.56万元,占0.77%

十、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我单位采购预算资金19.7万元,采购情况如下通用设备7.2万元,家具1.8元万,纸及纸制品及印刷品4.7万元,会议和展览服务6万元。

十一、国有资产使用情况

我单位国有资产1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17万元、资产分布在通用设备家具、。家具2万元、通用设备15万元。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0万元。本年度新增固定资产0万元、减少固定资产0万元。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

2017年,我单位预算资金总金额984.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84.19万元,其他资金0万元;基本支出249.19万元,项目支出735万元;其中纳入预算绩效管理的项目有0个,纳入绩效目标管理项目总金额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手册》,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2017年部门预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住房公积金支出: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事部和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东宁市商务局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