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度工作打算

东宁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6月)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发改局以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第一届一次全会和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和目标,迅速启动落实,坚持抓规划谋方略、抓项目促发展、抓改革增活力、抓服务提能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进展,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发挥职能、统筹协调,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发改局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作用,于年初将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的《东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讨论稿)》,提交市第一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截止5月末,全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5亿元,同比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亿元,同比增长10.8%。1-5月份,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进出口总值1.7亿美元,同比下降63%。

    (二)抢抓机遇、积极对接,向上争取工作成果丰硕

    1、资金争取方面。年初以来,发改局一直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来抓,积极对接上级政策,为争取项目资金明确方向、奠定基础。一是不断完善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库、PPP项目库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并根据国家政策取向和东宁的实际,抢前抓早,超前谋划,把真正有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谋划好,纳入四大项目库。二是为充分调动各部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和争取上级资金的积极性,制定《东宁市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用于前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专家评审、环境评价、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支出和专项规划编制支出。截止2016年5月末,通过发改渠道落地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2677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2095万元。项目涉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方面,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东宁市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2、政策争取方面。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于今年4月19日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第六个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也是东北三省首个开发开放试验区。试验区获批后,发改局迅速落实,围绕试验区建设要求,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一是起草了试验区建设工作相关建议、成立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及任务分工、试验区热点访谈、专项解读、新闻稿等材料;二是制定了试验区重点推进项目和向上争取政策分解表;三是编制了全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材料汇编;四是协助市委研究室起草了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方案,同时,加强与绥芬河沟通,积极向省、市进行汇报,征求各层级、各

方面意见,为试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三)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提速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冬季比备战、春季比开工、夏季比进度、秋季比成果”的“四比”活动要求,全市上下齐抓项目建设,克难攻坚,负重拼搏,以全市春季项目开工为契机,迅速掀起全市项目建设热潮。今年重点推进千万元以上项目79个,计划总投资57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7.2亿元。截至5月末,完成投资29448万元,实现开复工项目41个,其中产业项目23个,民生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个;进行开复工准备项目19个;列入中远期计划项目19个。

二、存在的问题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市发展改革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项目招商难。由于国家出台和清理招商优惠政策,使我市在同等条件下,对外招商难度加大。二是项目审批难。大部分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审批,一个项目从申报到出正式文件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1年以上的时间,尤其是在涉及资源开发、林地征用等方面准入门槛高、审批难。三是项目建设融资难。由于银行贷款收紧、筹资困难,一些企业投资十分谨慎,干干停停,观望思想严重,项目进展缓慢。四是项目前期准备不足。个别部门缺乏立足本部门和本地方的实际情况积极争取项目的意识,为其自身利益影响项目申报,认为项目争取都是发改等部门的事,在报送相关资料过程中不及时或质量不高,延误了项目上报列入省市规划和立项的时机。

三、下半年工作谋划

深入贯彻市委一届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省‘龙江丝路带’和牡丹江市全面发展开放型经济”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发改部门职能,攻坚克难、突破进取,全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方位抓好经济运行

1、认真研究事关东宁发展改革工作的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问题,着力推进经济运行、商贸流通、进出口加工、城镇化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发展。

2、继续发挥好市委、市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做好《东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工作,为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行动指南。

3、坚持做好每一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为市委、市政

府决策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依据。力争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

值同比增长7%左右。

(二)宽领域做好向上争取

1、争取资金方面。为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落地我市,发改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充实完善四大项目库建设。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方向和产业政策,准确把握国家投资重点,及时捕捉项目申报信息。二是加大项目资金争跑力度,积极跟踪落实项目资金。主要领导带领分管领导赴省发改委汇报衔接,对接跟踪项目落实条件,千方百计促成项目落地、资金到位。三是创新申报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开辟“绿色通道”,对申报项目最大限度地简化程序,以最快的速度办理相关手续,主要领导抓部署,分管领导抓落实,职能股室既分工又协作,绝不让项目申报工作在本单位造成延误。四是继续利用好项目前期经费,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进一步推进项目前期经费奖励机制,破解项目前期准备不足问题,鼓励项目单位积极申请前期经费,将极大地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为赢得政策资金提供了强力支持。

2、争取政策方面。试验区已成功获批,为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试验区建设,带动牡丹江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组织,高标准编制规划。加强与绥芬河沟通协作,按照经济一体化、产业错位发展、要素资源互补的方向,共同编制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聘请专业机构编制试验区建设规划。二是全力跑上,做好向上政策争取。向省、市发改委汇报试验区建设重点工作,积极争取省、市政府对试验区的政策支持;与绥芬河共同对试验区享受的政策,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和认真梳理,特别是对绥芬河已享有的、我市未享有的政策,进行差异性梳理,实现试验区政策区域统一、政策红利充分释放。三是加快建立组织机构。积极争取省政府尽快设立试验区管理机构。四是持续深化对外宣传。在省内主要交通干线设立高炮宣传试验区,利用国家和省市媒体继续开展宣传,组织参加好试验区揭牌、启动仪式。五是落实好建设方案。按照正在起草的东宁市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方案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合力做好试验区政策争取落实、产业项目推进、民生事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切实将试验区建设,落到实处。

(三)多角度推进项目建设

1全力跑上争取,破解项目审批难题。协调相关部门,加大跑上力度,积极与省商务、国土、林业等部门联系对接,争取农村电商平台、黑木耳产业及绥东铁路等基础设施类项目早日获得批复,尽快开工建设。协调住建、征收等部门,加强房屋征收工作,切实解决被征收户存在的问题,确保龙泉新城4#地块、东苑六区、西山片区、南宁街片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顺利。

2、拓宽融资渠道,突破项目资金瓶颈。专题研究,大胆

创新,探索有效途径破解融资难题。协调金融部门,积极开展金融服务活动,促进银企对接,争取项目贷款。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采取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发符合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方式和业务品种,优化信贷结构,解决民营企业的贷款难题。

  1. 强化包装和招商,掌握发展主动。充实和持续调整全

市招商引资、向上争取项目库,在保证项目包装数量的前提下,

更加注重项目的质量和转化生成能力,形成“生成一批、储备一批、推介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发展格局,为全面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奠定良好基础。

  1. 做好跟踪服务,营造项目发展氛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

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坚决打击在项目建设中出现的“中梗阻”现象和“吃拿卡要”行为,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式服务,将前期项目与在建项目同等重视,同步推进,全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