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自检自查报告

 

   规划局政务公开自检自查报告 

     根据《东宁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考核相关事项的通知》(东政公开办发【2016】17号),结合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之际,东宁市规划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促进机关效能、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东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规划局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所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让干部群众知晓了解规划的日常工作,增加了规划工作的透明度。现将2016年以来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齐抓共管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东宁县规划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规划局局长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规划局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办公室,配备了专职人员。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认真的学习,建立规划工作主动公开制度、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核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考核评议制度以及相应的奖惩制度,在全局形成了一个领导重视,部门分工负责,多方监督制约,常抓不懈,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采取多种形式,不定期进行公开 
    本着求实、方便、透明的原则,通过召开各部门工作通报会、规划公示栏等形式,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除不能公开的以外,对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人员姓名职务、办事依据、机关办事承诺进行了公开,对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服务,如:相关的规划法律法规、各项服务承诺、“两证一书”的办理程序、规划审查公示等全部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取得成效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了多项监督检查措施。 
     一是通过检查进行监督。规划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听、看、查、访、议”的方法进行督查,对不按时公开、虚假公开、效果差的,给予批评,要求部门负责人限期整改。 
     二是社会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及时处理有关政务公开方面的来信来访。 
     三是及时查处违法违纪的行为。对公开的内容不实或对公开不负责任的部门干部,对违纪者严肃处理,及时进行批评教育,以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不断深入完善。 
      四、取得的成效及存在问题 
    回顾2016年以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开展时间不长,但也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工作作风明显转变。通过实施政务公开,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各部门职责更加明确,相互推诿现象有所减少。二是机关工作效率有所提高。通过实施政务公开,公开了各办事部门以及办事内容和程序,方便了群众,提高了规划工作效率。

   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才刚起步,公开的内容、时限、措施还有待规范和完善。二是部门重视程度还有待加强。三是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 
     五、今后的工作思路

 1、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工作主动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直接关系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要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和熟悉规划政务公开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活动,为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政务公开活动中既要发挥带头作用,又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    

3、要推广典型经验,加强工作指导。在推行政务公开、等方面,要多交流多探索,积累经验。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编发简报、新闻宣传等形式,发掘和培育一批典型,用典型经验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研究、创新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效、程序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

 

 

 

东宁县城乡规划管理局

二0一六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