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安排

东宁市城乡规划管理局

过去五年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安排

 

五年来,城乡规划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为指针,以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为主线,围绕“五城同建”及“美丽乡村”建设,适应新常态,狠抓执行落实,为助推市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过去五年工作总结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工作,相继聘请北京清华大学同衡设计院、北京新都市设计院、哈工大设计院等全国一流城市规划设计院,站在世界、欧洲等高度高起点设计和完善我市城市规划体系。累计投入规划资金近1100多万元,率先在全国完成了第五轮城市总体规划和15项重点规划。

    1、重视规划作用,进行总体规划编制。东宁历来重视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历史上各轮总体规划、发展战略规划、重要城市节点的详细规划等均聘请国内外优秀的城市规划与设计团队完成。在历次东宁镇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了“东宁镇城市总体规划(1998-2020)”;进行行政区划调整,“东宁县东宁镇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修编”;2013年,“东宁县域镇村居民点空间布局规划修改(2011-2020)”;2014年,编制《东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年)》及《东宁市总体风貌规划》。

2、城镇体系布局不断优化。我市着眼城市的长远定位,发展战略,相继设计完成修详规划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145项,规划用地面积288.7公顷平。完成道路及管线详细规划,共涉及17条道路,道路总长10069.7米;管线4-7个种类,规划长度72.4千米。

3、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镇村规划全覆盖。全市相继完成东宁镇、绥阳镇、大肚川镇、老黑山镇、道河镇的总体规划,102个行政村已完成规划编制的村共计31个。其中:镇规划涵概的城中村共有19个;独立规划的村共有12个(柞木、暖一、高安村、新立、闹枝沟、太平川、沙河子、上碱村、太平沟村、南村、阳明村、和光村)。

4、跟踪服务,严把“三个关口”,高效助推进项目建设。一是严格审批程序,严把“一书三证”的审批关。几年来,审批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88个,审批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223个,用地面积9477962平方米。审批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85个,建筑面积为2652889平方米。审批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1180个,完成竣工核实83项。二是严把“跟踪管理关”,全面加强规划监管执法工作。近几年,加大拆违和处罚力度,查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14项,罚款288.88万元,有效维护了城市建设秩序。三是严把规划项目核实关。对建设项目平面布局、建筑内容、建筑细节测绘核实,绝对保障容积率、绿地率、日照间距等内容,符合技术规范,有效维护了规划审批的严肃性和科学性。

5、强化管理,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全市领先。加强城建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入库档案规范化,严格按照建设部《建设工程文件归档管理规范》,对接收档案资料进行整理、组卷、编目、装订。装订档案3773卷,现馆藏已达8308卷。目前共录入543卷。接待查阅人员约478人次,提供档案查询调阅1067卷次。

二、2016年工作总结

我们高标准做好重点规划设计,高质量协助推进项目建设,高起点加强村镇规划编制,提升服务意识,加强效能建设和项目实施。

    1、总体规划修编完成情况。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五月中旬规划局到北京清华同衡规划院进行了总规修改意见交流,总规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修编申请》已报省政府,批复,现报省住建厅,下步将进行规划专家论证评审。《东宁城市风貌导则》正在完善,规划检索体系正在研究编制。确定了中医院、朝鲜族学校等近期建设项目的选址。

2、美丽乡村“一带两点”规划情况。“一带两点”东宁北入城口——东宁要塞沿线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经过2次方案汇报,目前已完成第三次方案修改,规划成果已提交,大城子、夹信子两点规划正在有序编制。

    3、亨源商厦建设情况。亨源商场于今年4月初开工建设,对屋架进行了加固,防锈、防火涂料处理,防水槽制作、彩钢屋面安装、玻璃幕安装、门窗及大理石的安装,现工程己竣工。

4、二道村帮扶和精准脱贫工作情况。规划局包扶“软、弱、涣、散”绥阳镇二道岗子村,派工作人员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解决“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的基层党建设施,改善办公环境、活动场所、村容、村貌、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年来,共投入17万余元。

    5、镇村规划编制审批情况。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局编制了乡村规划许可审批实施方案。按照省住建厅的要求,编制了镇村规划编制实施方案。2015年编制的1镇4村建设规划,已通过住建厅专家委员会评审,并提交了规划成果。

    6、服务项目重点情况。市政管线核批项目25个;核发乡村规划许可39本;《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26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12件,用地面积16.9万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40件,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

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情况。帮扶省测绘局卫星接收站建设服务,帮扶太阳升村完成生态产业园区规划,帮扶碧水湾旅游区完善规划,帮扶建禄白兰地酒庄规划选址,北率宾广场建设提供测绘服务。

    三、今后五年工作及2017年工作安排

1、完成城市总体修编后续工作。高标准完成《东宁市城市总体规划》及《东宁市村镇体系规划》的方案修改、成果汇报、公示、专家评审、报批等工作。

2、规范规划审批程序、严格规划执法监察。一是规范“一书三证”的审批程序;二是加大建设项目巡查力度,实行跟踪管理,及时查处违规建设项目;三是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城乡规划法及执法宣传,增强全民城市规划意识,自觉维护城市规划的严肃性。

3、加强村镇规划的编制和管理。完成绥阳镇总体规划修编,东宁镇夹信子和大城子村的规划设计工作。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实施意见》通知,加强乡村规划管理,规范村民建房行为,严格村民建房审批,强化资料审核把关,改善我市城中村情况。

4、争取政策支持完成我市倾斜摄影测量项目。依据《黑龙江省2016年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区基础测绘专项补助经费项目申报指南》,我局向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争取东宁市规划区约12平方千米倾斜摄影测量、实景三维地理信息数据建设及老黑山镇1:1000比例尺地形图测绘,目前项目已通过评审,现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预计2017年7月提交成果。

5、完成东宁市地下管廊综合规划。2016年11月完成各种基础资料收集,实地勘察。2017年3月完成设计成果。

6、修编《城镇乡村体系建设规划》;推进谋划设计《东宁停车场规划》;筹划《东宁市城建档案馆》项目建设。

 

 

 

 

 

 

 

 

 

 

                     东宁市城乡规划管理局

                       2016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