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服务业发展现状调查

东宁市服务业发展现状调查

 

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生产社会化程度和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越高。欧美及国内发达地区,服务业比重达到或接近70%。服务业具有消耗的能源、原材料、占用土地、环境污染较少,有利于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能够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改善投资和消费结构;有利于促进科学文化娱乐等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最主要的行业。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县域经济结构大为改观。

  一、我市服务业发展现状

(一)总量不断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1990年以前,我市以农业经济为主,服务业基础薄弱,规模较小,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的份额居最少,占四分之一左右,产业结构呈“一、二、三”经济类型。1990年以来,特别是2000以来我市服务业在对外贸易的强力牵动下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自1990年以来,服务业增加值各年的增长速度保持在10%以上。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显著提升,对于优化经济结构起到了重要作用。2015年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1亿,占GDP比重的50.63%。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二)内部结构逐步优化,传统服务行业比重降低,新兴行业比重上升。过去传统的交通运输邮电业、批零贸易餐饮业曾一度是我市服务业的主导力量。1990年我市外经贸开始起步,1997年以来对外经贸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息、休闲、娱乐、旅游、社区服务等新兴行业迅猛发展。2015年,外经贸进出口总额7亿美元。信息传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地区生产总值与去年相比分别增长26.2%、10.1%、10.3%、11.2%。

(三)服务业经营主体多元化,非公有制服务业比重提高。上世纪90年代以前,服务业绝大部分以国有企业经营为主。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逐步完善,市场准入的门槛降低,大量非国有资本进入服务业领域,在服务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四)服务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作用明显增强。随着服务业的单位数增加和规模的加速扩大,服务业吸纳劳动力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2015年服务业从业人员达到16020人,比第二产业多7007人。

  二、我市服务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服务业依赖性较强。对外贸易占我市服务业绝对主体,但对外贸易商品中地产部分比重偏低。

(二)结构仍然欠优,新兴服务业发育不足。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以信息、咨询、科技、金融等新兴产业为主,而我市以商贸、交通运输为主,新兴服务业(如金融保险、信息、咨询、科技等)仍显不足。

(三)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不高。除商业、餐饮业、运输业中的公路运输等产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以外,信息服务、房地产中介咨询服务、技术服务、广告业等新兴服务业,市场化程度仍比较低,还处于最初级的阶段,产业化程度不高,对经济的贡献率不大。

  (四)城镇化水平制约服务业发展。城市化是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基础,服务业的规模和结构,取决于城市化水平和城市的规模及结构。城市化水平越高,服务业群聚效益越明显,金融、信息等高效益的新兴服务业越发达;在城市化水平滞后的情况下,第三产业不可能有正常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成效也非常显著,但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农村人口相对较多、城市化水平偏低,使服务业发展空间狭小,客观上制约了服务业总量的扩张。

  三、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有利因素

近些年,我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业化、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对服务业的投入增加等为服务业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主要表现在:

(一)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极大提高了服务业产出能力。“十二五”期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中用于服务业投资累计达31亿元,年均增长20.2%。这些投资大量的投向包括交通运输、商业、信息、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基础设施,一部分直接转化为服务业的产出,一部分为更多的服务行业提供了基础条件,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作用将在今后逐步显现。

  (二)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拓展了服务业发展空间。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是建立在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城镇化水平既是服务业发展水平的体现,也对服务业有促进作用。“十二五”时期,我市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效果显著。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广阔空间。

  (三)居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高有效地刺激了服务需求。服务业的生产是直接面向消费群众,只有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了,对服务业的需求品种才会增多,层次才会提高,否则就会失去市场。2015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9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010元,年均分别增长8.9%、10.6%,两项指标居全市各第一位。居民收入水平的快速提高有效地刺激了住房、通讯、教育、医疗等服务行业的需求。

四、对加快我市服务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牢牢把握这一机遇,致关重要,全市上下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充分认识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做好服务业的战略研究工作,努力营造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切实提高服务业的质量和层次,全面提升我市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一)加强服务业的政策研究和宏观指导。经济部门要加强对全市服务业状况的调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政策和指导意见。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结合实际,在政策、税收等方面给予有潜力、上档次的服务业扶持力度,制定全市重点服务行业、重点领域的发展规划,引导企业合理布局,防止盲目建设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二)积极推动服务行业的改革。深化垄断性服务行业的改革。对于电信、金融、保险、新闻媒介等垄断性的行业要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降低准入门槛,允许非国有市场主体进入该领域参与市场竞争,推进市场化进程。  

(三)继续加大服务业资金扶持力度。一是政府部门要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资金用于卫生、教育等方面的基础公共服务的建设资金和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引导资金。二是银行部门要增加对服务业的信贷支持。银行的贷款政策要积极面向有市场、有潜力的服务企业和建设项目发放贷款。有关部门要加强与银行的沟通,积极向银行推荐有效益的服务业项目。三是鼓励更多的社会闲散资金进入服务领域。允许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通过股票上市、企业债券、项目融资、资产重组、股权置换等方式筹措资金。鼓励社会闲散资金通过放贷、入股等多种形式进入服务领域。

  (四)大力培育新兴服务业,优化服务业内部结构。一是提升信息服务业。通过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通讯服务业的网络服务功能,为社会和居民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信息服务。二是培植壮大中介服务业。要加大法律、会计、咨询、广告、招投标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培育力度,积极引进外地知名的中介机构及分部落户东宁,促进中介行业水平的提高,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与国际通行规则衔接、门类齐全的现代中介服务体系。三是鼓励发展社区服务业。鼓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兴办以社区商业、家政服务、大众医疗卫生等为特色的社区服务业。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健全服务网点,拓展服务领域,鼓励创办各类社区服务经济实体,建立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服务门类齐全,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服务效益较高的社区服务网络。四是完善流通业,全面提升传统服务业。传统的服务业要以优化布局为重点,提高运输、商贸业向外,特别是向农村的辐射力,建立起“高增值、强辐射、广就业” 的现代流通服务业体系。

(五)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对服务业的消费水平。以扩大内需为重点,提高居民消费水平。实现这一目标就要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通过扩大就业,调整社会再分配制度,建立健全包括医疗保险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社会保障制度,贯彻落实农村税费体制改革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收入,刺激消费欲望,增强服务业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