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2017年二季度经济运行分析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上起步较好、运行平稳。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3亿元,增长7.5%,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3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5位;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3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4位;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3.8亿美元,同比增长65.3%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2实际利用域外资金5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5;全口径财政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位居牡丹江()市第5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5;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4367元,同比增长7.1%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7元,增速位居牡丹江()市第4位。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农业生产形势稳定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5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农业21.9亿元,同比增长11.1%,林业0.05亿元,同比下降32.6%,牧业1.3亿元,同比增长3.7%,渔业0.04亿元,同比下降12.4%

1农作物播种小幅调整上半年,全市广大农业生产者积极克服低温寡照等不利气候条件影响,全面完成了春播工作。今年我市农作物播种面积为65685公顷,同比下降1.8%。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为43004公顷,比上年下降11.6%,其中水稻播种面积3421公顷,比上年下降1.7%;玉米播面积16291公顷,同比下降26.7%;大豆播种面积21466公顷,同比增长2%。油料播种面积10701公顷,同比下降5%,烤烟播种面积1892公顷,同比增长2.4%。粮经作物比例由上年的75.2:24.8调整为65.5:34.5,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比上年提高了9.7个百分点,种植结构调整已见成效。

2、黑木耳栽培再创新高。主导产业黑木耳因去年价格高、销路好,今年我市黑木耳栽培总量有所上升,总产量为32096吨,同比增长13.1%今年上半年黑木耳每公斤均价58元左右,较上年同期每公斤价格低6元。上半年黑木耳实现产值18.6亿元,同比增长1.6%,占第一产业总产值的85.5%目前,已经进入黑木耳的采收季节,我市黑木耳交易市场开始呈现出购销两旺的繁忙景象,雨润绥阳黑木耳交易市场内的交易也开始日渐火爆,尤其耳型好、品质高的优质木耳更是受到各地客商的青睐。

(二)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从企业效益看。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4.9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4位。28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7.9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煤炭行业完成产值3.5亿元,同比增长307.4%;木材加工行业完成产值9.2亿元,同比下降29.5%;供发电行业完成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4.9%从用电量看:上半年,全市全行业用电量12222万千瓦小时,同比增长23.3%,比上年同期增速提高23.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8051万千瓦小时,同比增长24.9%,占全行业用电量的65.9%从产品产量看。上半年原煤产量73.5万吨,同比增长111.4%4户发电企业共发电3.2亿度,同比下降1.9%

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亮点:一是煤炭行业开工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产值同比增加2.6亿元,拉动总产值增长3.2个百分点;二是食品加工行业增长较快,产值同比增加0.6亿元,拉动总产值增长2.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今年销售好、订单多,产值同比增加近3千万元;东宁雨润绥阳黑木耳有限公司今年恢复生产,产值同比增加2千万元。

(三)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2969万元,同比增长13%,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38个,本年累计完成投资额34854万元,其中本年新入库项目1个为:东宁龙之彩电子科技键合引丝单晶铜封装导线项目。本年已复工项目16:东宁黑尊黑木耳生物育种二期项目东宁黑龙江佰盛食用菌有限公司黑木耳产业链建设项目东宁市要塞扩建项目 东宁芬河帝堡及建禄酒庄二期建设等项目。

按产业分: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额为7.9亿元,同比增长145%;第二产业投资17.6亿元,其中工业完成17.6亿元,同比下降11.9%;第三产业投资额14.8亿元,同比增长20.2%。按构成分:建筑安装工程25亿元,同比下降8.1%;设备工程具购置8.6亿元,同比增长48%

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暖。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销售额1.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09万元,同比增长55.9%;商品房销售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23%

(四)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

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3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位居牡丹江五()市第4位。一是城乡消费同步增长。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5.4亿元,增长8%;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8亿元,增长12.7%二是三大行业实现增长。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实现167.2亿元,增长13%;零售业实现20.8亿元,增长14.3%;餐饮业实现4.1亿元,增长13.9%;住宿业实现1.2亿元,增长9.1%

(五)外贸进出口回升较快。

受出口骨干品种全线飘红、外经贸重点企业引领拉动以及卢布升值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对外贸易形势发展较好。截至6月末,全口径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3.8亿美元,同比增长65.3%。其中出口3.5亿美元,同比增长79.3%;进口2985万美元,同比减少13.6%

截至6月末,一般贸易完成848万美元,同比增长11.7%;加工贸易完成879万美元,同比减少48.6%;边境小额贸易完成34950万美元,同比增长82.8%;互市贸易完成829万美元,同比减少33.8%;旅游贸易完成420万美元。

截至6月末,我市与50个国家(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其中对俄贸易37135万美元,同比增长70.3%。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97.9%;占全省对俄贸易的7.1%,其中出口34222万美元,同比增长85.6%,占全省对俄出口贸易的42.4%

(六)财税收支矛盾凸显

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含基金)完成4.8亿元,同比下降2.9%;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7.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13.3%;财政总支出13.2亿元,同比增长39.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为12.4亿元,同比增长50.3%。全部税收3.4亿元,同比增长19.8%,其中国家工商税收完成1.1亿元,同比增长62.8%;地方工商税收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6.8%

(七)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1-6月份,银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7.2亿元,同比增长8.5%,新增存款1.1亿元。全市银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2.1亿元,同比下降1.1%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较为平稳,但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十分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主要经济指标排位多项靠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4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9%,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3%,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5位;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7.3%,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5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3%,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5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0.4%,在全市五()市中排名第5位。

(二)工业生产后劲不足。一是工业结构不合理,受政策影响大。我市28户规上企业中:煤炭企业6户,占比21.4%;木材加工企业7户,占25%;电力生产与供应5户,占17.9%;食品加工企业5户,占17.9%;其他企业5户,占17.9%。受国家煤炭行业压产整合影响,6户煤炭企业有5户正常生产,另外 1户从4月份开始能够正常运营。7户木材加工企业仅4户正常生产,其余3户处于停产状态。上半年三户企业产值同比减少8.1亿元,拉动总产值下降5个百分点。4户发电企业受限制上网电量影响也不能充分释放产能。二是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缺少动力。我市工业产品主要以销往内地市场为主,全国经济都处于新常态下,需求不旺,因此我市工业产品订单大量减少,产品销售不畅。三是产业链条短。全市28户规上企业,无一户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没有形成产业集聚效益,很多产品均以原字号销售。四是宣传力度小、品牌意识差,没有形成品牌效益。28户规上企业无一户具有知名品牌,有的企业产品质量虽然很好,但因没有自己的品牌商标,价格达不到预期效果。东宁绥阳源通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地板块主要出口欧洲,但没有自己的品牌,都是贴牌生产,价格差距较大。

(三)投资增长乏力。一是投资进度缓慢。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40.3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上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二是大项目少支撑不足。上半年,全市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本年复工项目16个。2017年国家统计局对现行的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制度继续进行改革,在数据分组、报送渠道和统计制度上做了调整,由2016年的三轨制运行变为四轨制运行。改革后,5000万元以上项目会明显减少,投资总量及增速将会下降。按国家一套表报送要求,法人单位必须先入库,后进数,法人入库时须提供营业执照、代码证等要件,此外项目入库时法人单位还须提供项目审批备案材料、施工合同等完备的项目开工要件方可上报,以上要求使得5000万元以上项目统计难度加大,会出现因入库手续不全等原因造成项目不能及时入统的情况。改革后的四轨制运行方法制度,将以往按形象进度报送法改为财务支出法报表,企业报送项目难度将会加大。而且两套表数据如果悬殊过大,省里将核实查询,因此5000万元以上大项目申报成功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四)外经贸动力不足。一是受欧美联合制裁影响,俄罗斯市场疲软加剧。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制裁俄罗斯对外经贸的影响就已显现,而且随之愈演愈烈。导致俄罗斯经济继续衰退或增速显著下滑,外贸形势想要根本改观、走出寒冬还需时日。二是受俄罗斯购买力大幅下降影响,传统商品出口锐减。俄罗斯国内经济表现疲软,使居民收入减少,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捂紧了钱袋子过日子,加之卢布持续贬值导致俄罗斯物价上涨,居民购买力下降,俄国内需求受到抑制。三是受采购方式逐渐多元化影响,削弱了我市对俄出口口岸优势。俄罗斯电子商务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俄居民采购商品大多数通过跨国电商模式进行购买对我市旅游贸易的发展影响很大。四是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企业发展信心受损。目前,国内外市场低迷,汇率变动,市场价格突变,俄罗斯海关不断加强边境口岸监管力度,多重困难叠加,导致大部分企业经营亏损,部分企业关停甚至破产。外经贸企业的信心受到重创,多处于观望态势,保守经营,进而致使出口贸易额萎缩、锐减。

(五)消费市场方面。一是消费总量较小。受人口规模、边境及地方经济发展特点的影响,我市消费相对不足,未能集聚周边的消费群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处于牡丹江五县市后位;二是批零住宿餐饮行业结构粗放,缺乏龙头企业。我市商贸流通企业组织化程度较低,小、散、差问题突出,专业市场规模不大,发展水平不高;三是本地电子商务发展较慢。网络购物的经营方式,突破了地域限制,能提供更多样化的商品来满足顾客需求,而且具有价格便宜、选择面广、购物过程简化和送货上门等优势。网购消费以其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抢占了很大一部分市场份额,而我市由于电商行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与外地电商相比竞争力较弱,本地消费流向外地电商。

三、建议

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运行监测调度,力促经济平稳增长。一是加强对年初既定目标任务的分解督导,对各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一月一通报。二是密切关注经济运行趋势,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力度,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既要看投入、也要看产出,既要看同比、也要看环比,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跟踪监测,及时反映经济运行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三是密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动向,结合我市实际,早认识、早行动,提高抢抓政策机遇的能力和效率。

(二)狠抓项目管理,提升投资增长后劲。一是抓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目前由于我市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个数较少,对全部投资增长的主导作用下降,投资这驾马车的拉动力不足。下阶段必须下大力气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政策机遇,积极筹措资金,力促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的引进和开工建设。二是加强部门协作,积积申报大项目,好项目。各部门应尽快全面进行重大项目的申报入库,确保投资总量平稳增长。

(三)抓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放在首位,促进经济增长从主要依赖单一产业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实现产业结构与资源供给结构、技术结构、需求结构协调发展。把支柱产业做强做大的同时,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产业,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准,坚定不移的走出一条工业新型化、多元化的新路子。

(四)力促财政增收,优化税收结构。围绕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加强对收入形势动态分析,强化组织收入的协调机制,及时解决收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税收征管和入库工作,激发财政收入增长动力。要主动适应税收改革新常态,做大总量,提升增量,确保质量,扎实推进我市财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五)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涉企收费减免政策,坚决杜绝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大力实施企业帮扶,推动规模以上停产、减产企业复产、达产,“临规”企业增产入规,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机制,深入企业进行科学分析、精准帮扶,完善帮扶工作措施,针对生产下滑问题找原因、谋对策,全力稳增长,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