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东宁市规上工业用水情况分析

上半年东宁市规上工业用水情况分析

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7.1立方米,增长15.5%,如何合理利用水资源,提高企业的节水意识,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正视的问题。

一、全市规模工业用水概况

(一)取水总量上升

今年上半年,东宁市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为83.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1.2%。

1、地表淡水是取水第一大来源。地表淡水取水量57.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8.3%,占取水总量的68.1%。

2、地下淡水也是取水的重要来源。地下淡水取水量26.3万立方米,同比增长9.1%,占取水总量的31.3%,自来水取水量0.4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0%。

(二)外排水量小幅增长

上半年,工业企业外排水量为14.1万立方米,同比增长6.8%。

  (三)重复用水量略有下降,重复用水率有待提高

重复用水指在确定的用水单元或系统内,所有未经处理和处理后又重复使用的水量总和,包括循环水和串联水两种形式,且重复或循环一次便计算一次用水量。上半年重复用水量为14.4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3.8%,重复用水率低。

(四)发电供热和饲料两行业用水量约占94%.

规模以上工业用水主要集中在发电供热和饲料两个行业,上半年滨河热电、大唐发电和宏达高蛋白取水量为78.9万立方米,占全部工业取水量的94%。   

    二、工业企业用水效率分析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9031万元,增长4.9%;上半年工业用水总量83.9万立方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7.1立方米,增长15.5 %。

    三、我市规模以上用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生产用水量大,且存在浪费现象

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一方面,水资源严重紧缺,另一方面,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偏低,这些造成工业生产用水不科学、不合理,是当下工业生产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部分企业生产取用的地下水,除向有关部门缴纳一定的水资源税、排污费以外,就是自己取水过程的成本费,还有部分企业没有缴纳水资源税等,同时企业取水量也没有进行计量,造成企业取水成本低,浪费水资源现象严重。        

(二)重复用水率较低且行业用水不均衡

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是衡量企业水循环利用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重复利用率越高,企业的水循环利用就越好。上半年我市规上工业重复水用量14.4万立米,仅占用水量的17.2%。28户规上工业企业只有滨河热电水资源能重复循环用水。

   (三)节水基础工作薄弱且认识不足

大多数企业没有节水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用水计量不健全,部分企业纯粹没有用水计量器具。人们对水环境危害的源头和危害程度往往认识不够,意识不到水资源污染带来的恶果和缺水造成的困难,所以在用水问题上不注意节约,与当前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相去甚远,全社会节水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对策与建议                           

   (一)加快工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合理监管与规划

    经济结构的调整是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根本办法,对高耗水、高污染项目进行合理控制,减少工业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在制订企业发展规划时,要充分考虑所处地域水资源的承受能力。上级部门也要及时对企业用水情况进行监控检测,一方面要加大淘汰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的高耗能企业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对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医药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实行满足用水需求和优质优供的政策。

(二)大力发展节水循环经济

加快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废水的产生和排放,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健全水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推进再生水资源规模化利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减量化优先,提高水资源的产出效率。继续开展非常规水源推广工作,推广中水回用技术,组织有条件企业新上中水回用项目。推广雨水收集技术。鼓励企业新建雨水收集池等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