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2017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浅析

东宁市2017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浅析

2017年上半年,东宁市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总量稳定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的良好态势。

截止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2969万元,同比增长13,本月完成投资261988万元,增长8.7%。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复工项目313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38个(省重点项目2个)本年累计完成投资额为34854万元,占比为8.6%。房地产项目34个本年累计完成投资额为3755万元,占比为0.9%。截止二季度新增项目136个项目,其中房地产项目1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134个,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个。下面针对全市项目推进和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浅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特点及存在的问题。

截止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体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结构和投资额度来看,老项目多、新项目少;小项目多,5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项目少;在建的多,入库的少;签约的多,开工的少;大项目完成投资额比重小投资速度放慢,项目的投产日期延后等问题。造成5000万元及以上的大项目少的主要原因:一是自2017年1月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入统实行四种报表制度、两个平台同时推进、并行统计,实行“双入库”管理,即必须在省投资平台和名录库平台同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申报工作并得到省级最终审批通过的项目才能入库,增加了企业填报人员的工作量和难度,造成企业有怠报、迟报情况发生,也给统计数据的及时、准确上报带来压力。二是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国内的投资环境不乐观,企业的资金来源渠道不畅通,投资意愿不强,造成5000万元及以上产业项目本年投资完成额较小,投资速度放慢,项目的投产日期延后。

二、下一步工作对策建议

一是强化推进机制。加强领导,部门协调,强化责任,以省重点建设项目和亿元以上大项目为抓手,认真落实大项目包保方案,重心下移,一线服务,及时深入项目现场,了解工程进度,收集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分析原因,帮助排忧解难。重点解决大项目土地、电力、融资等制约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加大对企业支持服务力度,提振企业投资意愿。

二是加强督查督办。建立联合督查机制,跟踪服务项目建设进度,定期分析动态,协调解决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落实。狠抓应开工而未开工的项目,对已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帮助落实征地拆迁、供水供电、审批办证等开工条件,力求尽快开工建设。对进展缓慢的项目,加大协调、推进、督办力度,倒逼工期,实行目标任务倒排制,通过进度通报、现场督查等方式,推进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抓投产,确保按序时进度要求竣工投入使用,尽快达能投产,尽早发挥投资效益。

三是提高服务意识。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树立主动服务理念,推进项目落地审批事项代办制、督办制,简化审批手续,提供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单式收费等“保姆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