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 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的说明

关于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

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的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黑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东宁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黑编[2010]37号),设置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正科级规格,是主管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并监督实施;制定全县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提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目标和任务建议;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二)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事业发展规划;对人口和计划生育规划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评估,稳定低生育水平;负责与计划生育相关的全县人口统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和专项调查,参与分析研究全县人口统计数据。

(三)综合协调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推动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针政策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工作中的衔接配合;承担县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等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促进出生人口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县出生缺陷一级干预工程,提高人口素质,协同有关部门降低出生人口缺陷数量。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并过好定期评估工作。

(四)研究提出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的政策建议;制定全县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规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负责推动全县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五)负责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发展的动态监测,提出发布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建议;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信息综合及信息化建设;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六)组织实施全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网络建设规划和生殖健康促进计划;依法管理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依法公布有关计划生育科学援救、技术服务重要信息;研究和依法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制度。编制全县计划生育药具需求计划,指导和监督药具的使用与管理。

(七)编制县级计划生育事业费的预、决算,指导和监督全县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的征收、使用和管理;管理直属单位财务和国有资产。

(八)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县人口计划生育系统干部队伍教育培训规划;指导人口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九)负责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国际合作项目的实施。

(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编制

根据上述主要职责,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设4个内设岗位:政工会计岗位、文书出纳岗位、监督管理科学技术岗位、发展规划与信息岗位(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岗位)。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包括: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本级一个一级决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4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

一、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说明

东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5.51万元,全口径收入579.14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下同),支出561.61万元,收支结余53.0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3.0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51.96万元)。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说明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52.05万元,全口径收入579.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8.75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无增家5.42%,原因是人员开支增加。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公共决算总支出561.61万元,结转结余53.04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0.23万元,占97.97%,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8.65%,原因为人员开支增加;住房保障支出11.37万元,占2.03%,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29.94%,原因是公积金增加。

(二)关于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收入表说明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53.04万元,财政拨款收入568.75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收入550.23万元,占97.97%,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8.65%,原因为人员工资拨款增加;住房保障收入11.37万元,占2.03%,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29.94%,原因是公积金增加。

(三)关于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说明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公共决算总支出561.61万元,结转结余53.04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0.23万元,占97.97%,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8.65%,原因为人员开支增加;住房保障支出11.37万元,占2.03%,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29.94%,原因是公积金增加。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5.51万元,全口径收入579.1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61.61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比增加4.1%,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2013年奖特扶人员增加扶助资金增加。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财政拨款总支出552万元,结转结余52.25万元,其中: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0.63万元,占97.94%,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减少9%,原因是2013年项目经费高于2014年;住房保障支出11.237万元,占2%,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29%,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增涨。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5.51万元,全口径收入568.75万元,支出55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52.25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同比原因(同上);全口径收入与2013年决算比增加4.1%,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2013年奖特扶人员增加扶助资金增加;全口径支出与2013年决算相比增加29%,原因是住房公积金增涨。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2014年度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04.18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比增加3.5%,原因是人员工资、公积金增加。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26.79万元。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人数0人,与预算比0,与上年比无增减,原因无人因公出国;(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5.9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25万元,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25万元,原因购置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费0.92万元,与预算比增加100%,与上年比增加47%,原因为运行新车,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3)公务接待费0.87万元,公务接待批次35次,接待人数182人,与预算比增加76%,与上年比增减少4%,原因上级检查接待、安排培训食宿。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东宁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12万元,比2014年增加0.8万元,增长2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所以运行经费增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手册》,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部门决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人口规划与发展战略研究:反映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以及人口规划制定等方面的支出。

三、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反映对计划生育家庭法定性、政策性奖励支出。

四、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建设:反映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系统设计、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支出。

五、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工程:反映免费提供计划生育夫妇生殖保健、遗传咨询、优生监测等方面的支出。

六、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反映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的免费技术服务支出。

七、人口出生性别比综合治理:反映对出生性别比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和协调相关部门综合治理的支出。

八、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建设:反映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设等方面的支出。

九、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经费:反映国家免费供应的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经费和相关业务支出。

十、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经费:反映用于人口和计划生育社会宣传教育方面的支出。

十一、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反映用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方面支出。

十二、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反映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奖励等方面的支出。

十三、其他人口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方面的支出。


附件:
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