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黑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东宁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黑编[2010]37号),设置东宁市水务局,正科级规格,是主管全县水务工作的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水务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我市水务工作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并经批准后组织监督实施。

    (二)编制全市水务发展战略规划、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统一管理全市水资源(包括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负责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全市水资源监测与调查评价;制定全市水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费征收制度、水资源论证制度和防洪论证制度的组织实施;负责水资源费、防洪保安费、水土流失防治费、堤防建设管理费等各项县级水利规费征收、使用和监管。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拟定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负责绥芬河新建、改建和扩大排污口的审批;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

    (五)负责水旱灾害防治工作。承担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对重要河流、水利水电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编制全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六)拟定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用水定额和有关标准,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和监督节约用水工作。

    (七)组织筹措水务建设资金,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市水务财务计划预、决算的财务管理,组织实施水务建设基金等水务规费的征收。

    (八)负责全市水务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组织全市主要河流、河口、滩涂的综合治理和开发;负责水务项目建设的管理工作;组织建设和管理全市重点水务工程;负责城区防洪堤防工程建设和管理;依法负责全市防汛机动抢险工作。

    (九)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承担市人民政府水土保持办公室的具体工作,研究制定全市水土保持规划,组织水土流失的预防、监测和综合治理。

    (十)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业节水灌溉、水源性地方病的防治、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农村小水电及乡镇供水工作;指导农村饮水安全、乡镇供水、灌区、涝区和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全市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电气化县建设;指导全市农村水电监督管理、农村水能资源开发、水电农村电气化和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十一)组织实施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协调仲裁部门间和不同行政区划间的水事纠纷;依法负责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涉及的工程造价、招标投标、质量与安全、建设监理等方面工作的监管。

    (十二)负责制定全市水务科技规划;编制、审查重点水务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水务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  工程规程规范。

    (十三)负责城市供水行业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编制

    根据上述职责,东宁市水务局内设12个基层单位:东宁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东宁市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东宁市河道堤防管理站、东宁市城子沟水库管理站、东宁市九佛沟水库管理站、东宁市水利勘测设计队、东宁市三岔口灌区管理站、东宁市东方红灌区管理站、东宁市水土保持监督站、东宁市水政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东宁市水利建设资金征收办公室、东宁市污水处理厂。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东宁市水务局所属6个部门决算单位。部门决算单位名单如下;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部门决算所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市水土保持委员会办公室

4

东宁市城子沟水库管理站

2

东宁市河道堤防管理站

5

东宁市水政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3

东宁市水利建设资金征收办公室

6 

东宁市污水处理厂

 

第二部分 2014部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4668.26万元,全口径收入9573.37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下同),支出7354.49万元,收支结余6887.1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887.1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6836.57万元)。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说明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4668.26万元,全口径收入9573.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573.37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收入增加5100.37元,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公共决算总支出7354.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事务支出774.34万元,占0.11%,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行政事业项目支出6580.15,占90%。与2013年决算相比支出增加305.49万元,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一般公共事务支出增加50.3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

  • 关于财政拨款收入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公共决算总收入9573.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事务支出收入760.74万元,占7.95%,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住房保障收入46.4万元,占0.04%,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行政项目收入8766.23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公共决算总收入与2013年决算相比收入增加5100.37元,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

    (三)关于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公共决算总支出7354.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事务支出774.34万元,占10.53%,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支出相比增加305.49万元,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

   (四)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4668.26万元,全口径收入9573.37万元(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下同),支出7354.49万元,收支结余6887.1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6887.14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6836.57万元)。与2013年决算相比收入增加5100.37元,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2013年支出相比增加305.49万元,原因是项目投资增加及人员工资增加。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度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74.34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基本支出增加50.3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

    (六)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年初结转结余政府性基金收入690万元,2014年支出190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收入增加570万元,原因是2014年政府性基金项目投资增加。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是9.6万元。(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共0人,2014年无预算,2013年无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8.94万元,与2014年预算比较无变化,与2013年决算相比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0.06万元。原因是缩减公务用车费用。我单位公车编制4辆,实际数量4辆。(3)、公务接待费0.66万元,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为10批次。与2013年相比较公务接待费减少4.34万元,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因要求控制公务接待经费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7万元。与2013年决算相比无增减变化。因要求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4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说明》,对东宁市水务局2014年部门决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  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 基本支出: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 一般公共服务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 “三公”经费支出:反映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支出。

    五、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附件:
附件1.XLS
附件2.XLS
附件3.XLS
附件4.XLS
附件5.XLS
附件6.XLS
附件7.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