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部门决算及情况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14年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基本情况

 

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黑政函[2002]53号文件规定和中共东宁县委十三届31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为适应中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的需要,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黑龙江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该机构为主管开发区工作的县政府议事协调机构。

一、 主要职责

主要具有开发区规划、建设、管理、协调、招商服务的职能:

(一)规划职能

1、负责组织制定开发区的发展战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建设规划和产业政策;

2、负责编制开发区内工业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分区规划;对企业的科学布局、配套设施、园林绿化和安全保卫等进行统筹安排,并组织实施;

3、负责开发区内企业的技术改造、污染治理、社会事业等方面的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建设职能

1、负责开发区内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案的制定并组织实施,负责区内项目年度基建计划、施工报建、工程招投标的初审和报批工作;

2、负责开发区内建设工程项目的选址、定点、规划(即一书两证)的报批工作;负责入区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申报工作;

3、负责开发区内各工业园区的土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入股的初审和报批工作和工业园区内企业房地产的转让、出租、抵押的初审和报批工作。

(三)管理职能

1、制定开发区内各工业园区具体管理办法、优惠政策;制订各园区管理规章制度。

2、负责监督开发区内各工业园区各项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负责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绿化维护、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的综合管理;

3、负责管理和经营区内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确保其保值增值;负责管委会的财务管理;负责各区的安全生产管理;

4、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负责对建设工程项目建设质量监督管理;协调组织工业区内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的备案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各工业园区内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环保、竣工验收等环节实施监督和管理;

5、协助各工业园区内企业做好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各工业区的党务和工、青、妇工作。

(四)协调职能

1、协调规划、环保、国土资源、工商、税务等行政执法和监督部门搞好园区内企业各类执法监督工作;

2、负责入区企业的各项统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对各工业园区内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和监督工作;协助房产管理部门管理区内房地产。

(五)招商服务职能

1、统一组织开发区内各工业园区的项目招商工作,以及项目招商策划筹备工作,组织各种形式的招商会议;

2、负责组织与投资商的洽谈和协议的签订工作;

3、负责为入园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登记以及规划、土地、报建等手续;

4、负责接待来访客商,提供咨询服务,协助客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为客商提供申办手续、开工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领办、代办服务;

5、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市场、生产技术、新产品开发、企业管理等经济、技术咨询和信息服务。

二、 内设机构

(一)规划建设招商管理岗位

1、负责制定开发区的发展与建设规划。

2、负责开发区内建设项目的选址、定点初审工作。

3、负责拟定、落实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的有关政策,探讨、实践、改进招商方式,举办各类招商活动,搞好项目洽谈、签约等各环节的准备工作,引进项目、资金和人才,负责入区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合同、章程的审查和申报工作。

4、负责区内的道路、给排水、电力、通讯、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组织实施和领导工作。

(二)文字综合、后勤管理岗位

1、负责有关文件的起草及各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调查研究。

2、负责掌握开发区工作动态,及时向主管领导反馈情况,提出建议。

3、做好管委会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4、负责领导讲话、工作总结、汇报材料等综合性文稿的撰写工作及上级部门呈报材料等综合工作。

5、负责记载开发区重大工作事项和各工业园区的对外宣传工作。

6、负责信息采集、上报和《开发区动态》的编辑工作。

7、负责日常接待和会务值班工作。

8、负责车辆管理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9、负责安全、信访等工作。

10、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三)会计岗位

1、负责上级拨付的专项经费和其他资金的管理。

2、负责管委会日常财务管理。

3、负责管理和经营区内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确保其增值保值。

4、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出纳、文秘、统计工作

1、负责现金管理工作

2、负责文秘、档案、信息及保密工作。

3、负责印鉴管理和文件登记、传阅工作。

4、负责文印室的规范化管理和文件打印工作。

5、负责传真件的收发工作。

6、负责入区项目的跟踪服务,协助办理各项手续。

7、负责区内企业推进情况和经营情况统计、汇兑、上报等工作。

8、负责有关开发区建设发展的信息和经验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本级1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单位名单如下: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部门算所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第二部分 2014部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  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样.XLS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

一、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初结转结转和结余41.21万元,本年收入2,504.49万元,本年支出2,059.4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86.26万元。

(一)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初结转和结余41.21万元。本年收入2,504.49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560.79万元,原因是减少了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本年支出为2,059.44万元,与预算比变化,与上年比减少965.15万元,原因是减少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和缩减了办公费、物业费等支出。

(二)关于收入决算表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财政拨款收入2,504.4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75万元,占1.75%,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10.92万元,原因是减少了办公费、物业费等经费支出;城乡社区支出1,958.17万元,占78.19%,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1,142.61万元,原因是增加了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0万元,占3.99%,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5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对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00万元,占15.97%,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40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对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57万元,占0.1%,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0.82万元,原因是工资增涨和新增人员。

(三)关于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支出为2059.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73万元,占1.88%,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15.94万元,原因是减少了办公费、物业费等经费支出;城乡社区支出1,778.15万元,占86.34%,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1,003.27万元,原因是增加了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0万元,占4.86%,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5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对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0万元,占6.8%,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14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对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57万元,占0.12%,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2.53万元,原因是工资增涨和新增人员。

(四)关于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转和结余41.22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结转。本年收入1,624.49万元(基本支出46.32万元,项目支出1578.17万元),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677.9万元,原因是减少了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本年支出1,333.44万元(基本支出40.76万元,项目支出1292.68万元)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928.26万元,原因是减少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332.27万元(基本支出结转5.5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326.71万元)。

(五)关于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0.7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69万元,占70.39%,与2014年预算相比无变化,与2013决算相比增加9.81万元,原因是新增人员及工资增涨;商品和服务支出5.92万元,占14.52%,与2014年预算相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6.58万元,原因缩减了办公费、物业费等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5万元,占15.09%,与2014年预算相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0.89万元,原因是新增人员及工资增涨。

(六)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880万元,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增加117.11万元,原因是增加了对城市建设的投;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726万元,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36.89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对城市建设的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154万元。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为0.39万元。其中:(1)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共0人,与预算相比无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无变化;(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万元,与预算相比无变化。与上年相比无变化。2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预算相比无变化,与上年比无变化,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3)公务接待费0.39万元,公务接待批次8批次、接待人数36人,与预算比无变化。与上年比减少1.81万元,原因是严格控制了公务接待经费的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机关运行经费5.92万元,比2013年减少6.58万元,减少52.64%。主要原因是缩减了办公费、物业费等支出。

第四部分 名

根据《2014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4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说明》,对东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14年部门决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基本支出: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支出:反映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附件:
2014年部门决算公开表样.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