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商务局局2015年 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局2015年

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县商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  合作和外商投资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贯彻有关法规的实施措施;负责全县外经贸业务工作的统计及其信息发布,为全县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二)拟定和执行全县外经贸的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县进出口情况,提出结构调整等宏观调控目标;研究和推广电子商务等各种新的对外贸易方式;负责进出口配额、招标计划的编报申领,下达和组织实施;依法负责对外反倾销、反补贴以及保障措施的有关事务,指导协调外国对我县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应诉。

(三)负责发展我县与俄罗斯相关城市和部门的经贸关系;对全县外经贸企业实行行业管理;协调联系我县驻外和境外驻我县官方和企业商务机构;负责综合协调和指导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俄边境经济合作区、互市贸易区及对俄出口加工园区的申报、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县机电产品进出品工作。

(四)拟定和执行全县国内贸易发展规划,研究提出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培育和发展城乡市场,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

(五)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制定的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和打破市场垄断、地区封锁的政策;研究拟定全县相应的措施办法,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

(六)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商品流通、物资流通和餐饮服务业的有关法规、规章,实施细则和市场准则;负责并拟定我县相应的管理办法;调查研究流通行业重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负责成品油等主要生活用品流通和拍卖、典当等主要行业的监督管理。

(七)负责全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工作;管理全县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和国际招标,指导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负责外派劳务人员许可证年度初审;代表县政府参加与外国政府及有关组织的经济贸易谈判和签约,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负责掌握国际经贸条约和协定的实施情况;管理多、双边对我县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全县驻境外经贸代表机构。

(八)负责审核、申报全县各类国际货运代理企业的经营权,并对县内企业境外投资(金融企业除外)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全县外贸进出口业务的宏观管理和业务指导,推广各种新的贸易形式;负责全县农产品进出口计划组织实施;组织、指导和监督我县在境内外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洽谈会的审核、申报工作;拟定和执行赴境外举办上述活动的管理办法。

(十)宏观指导全县外商投资工作;拟定和执行外商投资的管理办法,参与制定外商投资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负责审核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年审和变更事项;审核大型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依法督促、检查外商投资企业履行合同、章程的情况;负责审核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海外分支机构工作;负责关系工商、财政、税务、金融、海关等部门,协调外商投资企业的有关问题。负责组织、指导、检查全县利用外资工作;搞好重点外资项目的招商引资和跟踪促进;协调指导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工作。

(十一)负责审核申报全县外经贸发展资金项目的选定和风险金管理;负责全县有出口经营权的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出口商品退税及贴息;协同有关部门对全县外经贸各类活动进行宏观管理。

(十二)负责指导贸促会和各类对外经贸协会、学会工作。

(十三)负责县内部分外经贸企业和县旅游局党务工作。

(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县商务局设6个职能岗位:

(一)政工文秘岗位

(二)计统岗位

(三)对外贸易管理岗位

(四)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岗位

(五)外国投资促进管理岗位

(六)网点办公室(市成品油整顿办公室)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

    商务局2015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商务局本级。部门决算单位名单如下: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所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市商务局

3

 

2

 

4

 

……

……

 

第二部分 2015部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附件8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部一、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度全口径收入250.4万元,上年结余323.91万元,其全口径支出559.89万元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4.0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18.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9万元。结转下年14.42万元。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5年度全全口径入250.4万元,上年结余323.91万元.2015年全口径收入比2014年减少335.75万元,原因是企业补贴减少,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            

其全口径支出559.89万元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4.06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16.3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18.74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236.97万元,,原因是企业补助增加,住房保障支出7.0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0.5万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

(二)关于收入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度全口径收入250.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收入234.06万元,住房保障收入7.0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6.34万元,原因是人员与工资增加。

(三)关于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度,其全口径支出559.89万元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4.06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16.3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18.74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236.97万元,原因是企业补助增加。住房保障支出7.0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0.5万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度全口径收入250.4万元,上年结余323.91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收入减少335.75万元,,原因是企业补助减少,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                      

其全口径支出559.89万元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4.06万元,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16.34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18.74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236.97万元,,原因是企业补助增加,住房保障支出7.0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比2014年的支出增加了0.5万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以及人员增加等。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度全口径收入250.4万元,上年结余323.9万元,其全口径支出559.89万元中: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4.0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18.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09万元。结转下年14.41万元。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5年度支出合计200.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95.87万元,公用经费4.84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比增加30.62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比上年和预算均无增减变动。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中公务接待费0.03万元,接待批次1次,10人,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相比公务接待费减少了0.77万元,原因是接待批次和人数均减少。2015年因公出国(境)经费为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人数0,与2015年预算比无变化,与2014年相比因公出国经费减少了16.49万元,原因是没有出国次数和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变化,与2014年决算比无变化,单位公车编制0,保有量0辆。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万元,于2015年预算及比与2014年决算没有增减。因要求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各部门应按照如下格式做出说明:2015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万元,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5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5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说明》,对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根据《2015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手册》,对东宁市商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基本支出: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反映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反映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附件:
决算公开表样定稿.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