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东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东编发[2015]42号),设立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政府办),正科级规格,是协助市政府领导处理市政府日常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

(一)协助市政府领导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负责市政府领导重负责市政府和以市政府名义召开重要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要活动和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负责市政府印信、文档管理和保密工作。

(二)负责市政府重要文字材料的起草、综合工作;围绕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搜集、筛选、传递、编发各种信息;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市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问题,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批。

(三)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对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负责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市政府领导交办件的督办工作;负责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目标管理督查工作。

(四)负责市应急委决定的贯彻执行工作;负责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组织实施等工作;负责市政府政务值班工作。

(五)负责政务公开法规、政策和制度的宣传、贯彻和实施工作;负责指导、监督和推进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制定全市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指导、推进全市政务网络系统的建设,推广政府系统网络软件应用。

(六)负责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工作的组织协调、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受理和办理企业提出的投诉事项;承办本级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企业投诉事项。

(七)负责公车改革、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国防动员、诚信建设和无线电管理工作。

(八)负责市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归口代管单位的管理工作。

(九)承办市政府及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编制

根据上述职责,市政府办公室设7个职能室(办):秘书室、调研室(建议提案办)、总务室(国防动员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府政务值班室)、政务公开办公室(电子政务办、无线电管理办)、优化环境办公室(企业投诉中心、诚信办公室、打击走私办公室)。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包括: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市政府办公室部门决算如下:

东宁市政府办2015年部门决算所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第二部分 2015部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附件8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4.7万元,全口径收入1,038.19万元,支出1,027.27万元,收支结余45.6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62万元。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4.7万元,全口径收入1038.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38.1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234.85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和旅差费补助增加。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公共决算总支出992.57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84.22万元,占28.64%,行政运行支出684.97万元,占69%,住房公积金支出23.38万元,占2.36%,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75.36万元,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增加;旅差费补助增加。住房公积金减少2.35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

(二)关于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收入表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度全口径收入1038.19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收入329.84万元,占31.77%;住房保障收入23.38万元,占2.25%,行政运行收入684.97万元。占65.98%。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234.85万元,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和旅差费补助增加。

(三)关于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公共决算总支出992.57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84.21万元,占28.63%,行政运行支出684.97万元,占69%,住房公积金支出23.38万元,占2.36%,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89.23万元,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涨工资;旅差费补助增加。住房公积金减少2.35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

(四)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4.7万元,全口径收入1038.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38.1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比增加234.85万元,原因是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和旅差费补助增加。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公共决算总支出992.57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84.21万元,占28.63%,行政运行支出684.97万元,占69%,住房公积金支出23.38万元,占2.36%,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75.36万元,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涨工资;旅差费补助增加。住房公积金减少2.35万元。原因是人员调出。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34.7万元,全口径收入1038.19万元,支出1027.27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收支结余45.62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62万元。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度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08.35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比增加170.94万元,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增长。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说明

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公共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是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共0人,2015年预算0万元,2014年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为0,人数0,2015年无预算,因控制接待,2014年无支出,因要求控制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0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较有无变化,与2014年决算比较无变化。我单位公车编制0个,实际数量0辆。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59万元,比2014年增加31.53万元,增长38.8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5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5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0;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5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5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说明》,对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5年部门决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 基本支出:反应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 一般公共服务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 “三公”经费支出:反映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反映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