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局)2015年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事局)2015年

部门决算及有关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东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印发《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东编发【2011】28号,主要职责为: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规范性文件草案;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

(三)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就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和建立激励机制。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有关政策和标准;贯彻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和基础养老金统筹办法;落实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政策及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的有关制度办法;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组织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的有关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退(离)休的相关政策。

(七)负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拟订相关改革配套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人才管理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推进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务聘任制度,推行博士后制度并负责管理协调工作;贯彻落实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工作或定居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 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有关方案和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拟订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有关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军队转业干部随调随迁配偶、子女安置有关政策,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九)负责管理权限内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综合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的有关办法,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办法,贯彻实施国家荣誉制度,综合管理、指导、协调全县目标管理考评和行政奖励、表彰工作。

(十) 综合协调、归口管理全市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引进国外智力工作规划和相关办法。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十二)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劳动关系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实施禁止非法使用童工和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的相关政策办法;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有关案件;协调处理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信访事项。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编制

根据上述职责,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局)设9个职能科室:办公室、规划财务与基金监督股、公务员管理股、就业指导股、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职业能力建设股、调节仲裁股、工资福利退管股、社会保险股。机关行政编制14名,事业编制2名。

三、纳入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预算单位

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本级1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决算单位名单如下:

 

 

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人事局)2015年部门决算所属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东宁县人才技术交流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2015部门决算表

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附件6、附件7、附件8

 第三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说明

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18.6万元,全口径收入181.5万元,支出195.5万元,收支结余4.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6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 4.6万元)。

(一)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说明

2015年度年初结转和结余18.6万元,全口径收入18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5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5.3万元,与上年比增加9.2%。2015年执行新政策,养老保险制度由双轨制变成单轨制,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为配合新制度执行增加了在职及离退休工资,

2015年公共决算总支出19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4万元,占67.2%,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5.7万元,与上年比增加13.4%。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涨工资,人员调入;住房保障支出6.4万元,占4.9%,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0.4万元,与上年比增加6.7%,原因是工资增加。

(二)关于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收入表说明             

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81.5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5.3万元,与上年比增加9.2%;支出194.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9.4万元,与上年比增加11.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8万元,占67.1%,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5.2万元,与上年比增加13.1%,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涨工资,人员调入;住房保障支出6.4万元,占4.9%,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0.4万元,与上年比增加6.7%,原因是工资增加。

(三)关于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5年度全口径收入18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5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比增加14.8万元,与上年比增加8.9%,原因是工资增加。

(四)关于公共决算财政拨款支出表说明

 2015年公共决算总支出19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3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22.3万元,与上年比增加15.5%,原因是在职和离退休人员涨工资,人员调入;项目支出29.2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减少2.4万元,与上年比减少7.6%,原因是部分支出项目调整。

(五)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结转和结余18万元,2015年收入181.5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5.3万元,与上年比增长9.2%;支出194.9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相比增加19.4万元,与上年比增长11.1%,收支结余4.6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6万元。

(六)关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说明

2015年度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66.3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无增减变化,与2014年决算比增加22.3万元,与上年比增加15.5%,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增长。

(七)关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说明: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公共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是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人数0人;公务接待费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为0,人数0,;公务用车购置数为0,保有量0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我单位公车编制0个,实际数量0辆。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2015年预算比,与2014年决算相比无增减变化。所以费用列支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中。

四、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15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3.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根据《2015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和《2015年部门决算报表编制说明》,对东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事局)2015年部门决算中相关名词解释如下: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用一般预算收入安排的预算单位资金。

二、 基本支出: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 一般公共服务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支出口径:反映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口径:反映行政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

 

   

 

 


附件:
人事局决算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