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日期:2017-12-25  发布人:团市委刘照宇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328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牡丹江市委是共青团的市级地方组织,在牡丹江市委的领导下,依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开展工作,团市委机关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1、围绕党的中心,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共青团、青少年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市委和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制订全市共青团的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按照《团章》要求指导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工作;参与制定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政策。

  2、行使市委赋予职权,领导少先队工作,指导青联、学联、青企协、志愿者义工协会工作,对全市性青少年社团组织、青年自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3、组织青年进行政治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负责全市团组织建设,加强对全市团员队伍、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领导;向党组织推荐输送优秀青年干部和优秀团员;指导全市青少年教育培训基地的工作。

  4、组织和带领全市团员青年在经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以青年为主体的各项任务,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5、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结合本地区特点,组织青年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帮助全市各级团组织建立青年服务机构和开展服务于社会的志愿者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在四个文明建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满足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需要。

  6、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状况,研究全市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7、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参与全市有关青少年事务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积极为青少年服务,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8、在全社会弘扬社会新风,倡导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和再就业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9、归口管理全市青年统战、青少年外事和市内外青少年交流工作,加强同其他团组织的联系。

    10、完成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