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岸外事侨务办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东政办发〔2016〕17号)的要求,特编制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附表七个部分。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

    一、 概述

    我办于2016年1月正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始,以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置了1名专员开展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根据《东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办积极组织全办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截止2016年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通过网站媒介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主要类别为机构职能类、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和部门预决算类。我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规范进行政府公开信息日常报送。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在东宁市口岸外事侨务管理办公室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设部门简介机构、机构设置、领导分工、联系方式、政策法规、权利运行制度、外事礼仪、办事指南、俄罗斯动态、工作动态、公告公示、通关服务、权利运行制度十三个栏目,为公众及时获取我办的公开信息提供了良好的渠道。今年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办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方式主要有口头申请,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以书面形式(包括数据电文形式)为主,采用书面形式确有困难的申请人可以口头提出,由市口岸外事侨务办公室代为填写《申请表》。截止2016年底,我办尚未收到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办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因未受理依申请公开请求,也没有费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等情况

    截止2016 年底,我办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从我办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情况来看,在办领导的重视和全办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基本建立起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发布、受理和回复的工作机制。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该项工作还不够熟练,致使政府信息公开存在内容较少,深度和广度不够,部分信息不够规范,页面排版不够完善等问题。同时,由于口岸外事侨务工作具有相当大程度的保密性,在公开程度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主动公开的文件数量较少。我办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机制,统一认识,加强培训和宣传,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文件,逐步扩大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