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统计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东宁市统计局2016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6年,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确定主管领导狠抓落实,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及时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切实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做法

    2016年,我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严格的制度规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建立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法》的要求,制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统计数据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明确各专业负责人对拟公开的信息要报局领导和法规科室进行保密审查,分管信息化建设的分管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审批后,才能在有关媒体上对外公开。

    1、局党组高度重视。自信息公开管理条例以来,局党组将信息公开作为提高统计优质服务的重要环节来抓,认真组织实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综合专业统一负责对外发布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咨询。

    2、明确责任和分工。明确综合股为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的牵头科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制度;综合股负责全局上网公开信息的编辑发布工作,成为统计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统一发布全市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同时,及时在东宁统计信息网上公布了我局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向我局查询、咨询相关信息。

    3、及时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2016年,我局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东宁统计信息网站、《东宁市统计监测信息》、《东宁市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等方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统计局统计信息经上级部门审核后,均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通过东宁统计信息网站发布经济形势分析和监测报告,发布统计分析报告10余篇;通过统计月度监测信息、统计公报等多形式对外发布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发布统计月度监测信息共计11期。通过东宁统计信息网和牡丹江市统计信息网累计发布政务信息5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局综合专业共接待查询人数100余人,提供统计数据500余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请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办法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能完全满足公众的需要。二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扩展,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文字叙述较多,运用统计图表、图片比较少。

    2、改进办法。一是对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二是立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与统计分析,及时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断满足各界人士的需求。三是优化信息公开流程、拓展网络平台,解答各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