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培育特色进口口岸集群促外贸转型升级

日期:2016-05-03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798
     

         吕晓明  陈洋

抓住国家鼓励互市贸易的契机创办进口海鲜专业口岸实现“兴边富民”目标,立足国家级进境粮食口岸优势回运大批俄罗斯粮食……到4月下旬,东宁市充分发挥对俄经贸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创办或完善了以俄罗斯海鲜、粮食、药材、松子等商品为代表的一批特色进口口岸,努力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

入春以来,东宁口岸每天进口的俄罗斯冷冻海鲜达到30吨左右,经营者主要是当地居民。相关人士说,利用国家鼓励发展中俄互市贸易、边民每人日经营收入在8000元以下免税的好政策,进口海鲜专业口岸生意红火,预计今年东宁进口俄罗斯海鲜数量将大大超过去年500吨的水平。

作为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的进境粮食口岸,近期东宁多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俄罗斯进口粮食回运、经销业务,使去冬今春该市进口的俄罗斯粮食数量快速增长。在去年东宁民营企业进口俄罗斯粮食5.5万吨的基础上,预计今年该市进口俄罗斯粮食数量将继续保持增长之势。

与此同时,从东宁口岸进口的俄罗斯鹿角、松子、木屑、宝玉石毛料、旧机床、石油化工产品、木材等商品数量明显增多。商务部门人士说,“十三五”期间,东宁市将着力提升东宁口岸战略地位,优化进出口结构,努力建设中国沿边特色口岸集群。具体做法是扩大俄粮进口规模,启动俄粮深加工项目;扩大俄木屑进口规模,建设辐射东北地区的黑木耳进口原料集散市场;增加琥珀、查罗石等宝玉石毛料进口品种和数量,打造中国北方最具特色的俄宝玉石原料进口口岸;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东宁加快建设俄罗斯鹿角等药材、化工产品进口口岸,形成俄进口食品批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