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建议

东宁地处黑龙江省东南部,域面积7139平方公里,地貌呈“九山半水半分田”特征,辖6镇102个行政村,人口21万。气候宜人,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为87%,有大小河流163 条,其中大、小绥芬河和中俄瑚布图界河均流经域区域,流入日本海。东宁具有“边、俗、河、林、雪、特、红”七大特色旅游资源,拥有7个主类,拥有22个亚类,91个旅游资源基本类型,旅游资源单体为46个,优良级旅游资源共有14个,占资源总数30.43%。

   一、 旅游业发展现状

旅游业的兴起,源于东宁口岸的开通。1989年东宁口岸被批准为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在中国游客赴俄出境旅游方面,刚开始出境一日游的线路主要是东宁至俄乌苏里斯克,随着中俄双边关系的提升及口岸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经过中俄双方多次会晤商谈,对俄出境游陆续又开通了三日游、四日游及商务游,旅游线路由原来单一的一条观光旅游线路发展至可商务旅游的多条旅游线路。随着出国旅游人数的增多,我利用自身的资源开发了一系列内旅游线路,建设了旅游基础设施,改善了我旅游环境。

1、硬件方面:东宁品质较高的景点有65处,其中人文类景观20处:主要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东宁要塞遗址、五排山城遗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团结遗址、大城子遗址、红石砬子山城遗址、劳工坟遗址)。自然风光类景观有5处:主要有省级地质公园1处(洞庭峡谷地质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鸟青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0.44平方公里的松山划归林地处中俄边境,属原始森林,郁闭度达90%以上。

2、软件方面:目前东宁现有旅行社10家,其中赴俄边境组团社2家;规模以上的宾馆、酒店12家;大型综合购物中心6家;大型歌舞娱乐场所6处;大型洗浴中心2家。旅游商品定点企业2家。此外还有各种中小型休闲度假村、农家乐20余家。东宁先后被评为全国平安、全国卫生、全国生态示范、全国科技示范和全国文明

   3、旅游景区1)东宁要塞景区。东宁要塞景区于1998年6月正式对游人开放,现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和二战最后的战场、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和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2)葡萄酒庄经济带。凭借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禄源酒业为牵动,建设沿绥芬河流域北岸的葡萄酒庄经济带。建设禄源酒业蓝莓酒庄、冰酒庄园、芬河帝堡红酒销售中心及会所,努力将东宁打造成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消费、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现代葡萄酒庄园经济,塑造具有产业特色的品牌形象;3)宝玉石旅游文化产业园。 依托我口岸区位、企业人脉和良好公共关系优势,将进口俄罗斯玉石毛料与国内玉石消费市场相结合,我被省政府确定为黑龙江省珠宝玉石产业基地,东宁宝玉石城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黑龙江省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目前,宝玉石城被省委宣传部批准为黑龙江省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全省唯一的珠宝玉石检测鉴定中心、珠宝玉石进口保税仓库、宝玉石文化博物馆投入运营。我成功举办两届东北亚宝玉石文化节,有来自俄罗斯、朝鲜、蒙古等国家及国内等16个省区毛料经销商和成品经销商参展,在全国宝玉石业界引起巨大影响;4)中俄文化产业园。东宁互贸区辟建黑龙江省中俄(东宁)国际文化产业园区。园区由6部分组成,即黑龙江对俄贸易专修学院(黑龙江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中俄青年大学生创业基地),中俄青年国际交流中心(外国专家公寓),黑龙江东宁对俄劳务合作平台(黑龙江对俄外派劳务培训基地)、黑龙江列宾油画艺术馆、中俄国际油画材料交易中心市场、中俄商贸综合体;5)宗教文化产业园。以金光寺为依托,辟建宗教文化产业园,开办宗教文化学校、修建理疗馆、保健馆、沉思馆、养老院等一系列宗教文化服务,拉动养生保健、休闲旅游、住宿餐饮等产业发展;6)东宁神仙洞水上游乐园。利用东宁大绥芬河流域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优质水源,打造人造沙滩、水上餐厅、水上儿童游乐园、漂流河、旋转水滑梯等众多水上游乐项目,是集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现代水上游乐景区,也是东宁唯一以水上运动娱乐为主的休闲景区。

二、我旅游业存在的问题

旅游业虽有较大发展,但与“旅游经济强”还有较大差距,与省内外一些同类地区旅游业的发展态势相比还有差距,存在着一些瓶颈问题亟待解决。

1、旅游资源整合提升滞后。

    一是我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是开发起步较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显著,资源开发建设缓慢。我缺少精品景区,仅有A级景区一家(东宁要塞AAAA级)。我旅游虽投了一些资,开发了一些景点,但我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普遍存在“散、小、弱”问题,市场竞争力非常有限;二是旅游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到位。现有景区多以观光为主,产品类同,人文旅游资源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三是旅游要素、产品体系不完善,旅游附加值不高。逗留时间短,消费单一,只起到通道作用,产业链条不完善,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域旅游经济的发展。

    2、中俄边境旅游发团确认函问题

    根据2007年中俄两国外交部签订的《中俄互免旅游团组签证协定》的规定,两国派遣出境旅游团,事先由对方省级旅游行政部门进行确认,签发入境确认函件。由于中俄双方时差原因,所以每个工作日的下午2点以后(北京时间),我方旅行社办理旅游团队入俄境确认函很困难,多数企业办理不了确认函(俄方已下班)。到俄罗斯节假日期间更是困难。这样一来,增加了旅游企业经营边境游的难度,影响了边境游接待人数。

3、中俄边境小车自驾游通关问题

    相对于组团跨境旅游,中俄边境小车自驾游因其机动灵活性较强而倍受两国游客的喜爱,因此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对中俄双方旅游业的发展有着较大的拉动作用。2012年,俄方提出开通小车自驾游,俄滨海边疆区对东宁、绥芬河、珲春三个口岸进行了考察,评估后,提议开通了绥芬河、珲春口岸两个口岸的小车自驾游。实际上东宁口岸开通小车自驾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东宁口岸是距离俄远东最大海滨城市海参崴最近的中方口岸,无论是出入境,经由这里最便捷也最经济;第二,东宁口岸不断改造,早已经具备小车自驾游通关条件,建设了小车自驾游专用通道。目前,由于俄方在开通东宁口岸小车自驾游上始终没有明确的态度,导致小车自驾游通关问题搁浅。

    4、落实互贸区政策互免签证问题

    设定边民互市贸易区,中俄公民可持有效证件,互免签证进入双方指定的商服区域,在规定的时限内从事商业活动和日常交往,一般为1天—30天。互免签证可以促进边境地区边民往来,节省签证费用、旅游代办费用。同时出入境方便,可即来即走,节省了旅行社组团时间。黑河互贸区自1998年建成运行,1999年4月,中俄两国就进一步简化俄联邦公民进入中方互贸区签署换文。2004年1月,互贸区范围由大黑河岛扩大为黑河市区,开通互贸区、实行互免签证使口岸年均出入境100万人次左右。东宁2000年申请国务院正式批准建设中俄东—波互市贸易区。2004年4月,山东烟台新世纪置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启动建设中方一侧的互市贸易区,2005年建成并运营。政府在项目开发合同中约定为投资商跑办此项手续,但通过省政府、外交部做了大量工作后,俄方却没有回应,始终未实现中俄两国互免签证的外交换文。

 三、发展我旅游业的建议

1、政府主导,形成发展格局。政府要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实施“旅游富民”战略,充分利用“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有利时机,对旅游工作高位推动,把旅游产业作为统领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去谋划,在全上下形成思想共识。加强资源保护与绿色开发,聚集融合各类资源,与旅游文化产业相适应、相配套。努力把我打造成为享誉中外的森林式、环保生态型、园林化的“国际观光休闲养生目的地”,逐步做活做旺我旅游市场。

2、规划先行,科学谋划发展。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工作,高标准制定《东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东宁生态建设规划》、《东宁绥芬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和《绥芬河两岸概念规划》等规划,并以此为指导,狠抓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事业稳步向前发展。

    3、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步伐。委、政府把城市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实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贯通城市路网体系;建设滨河公园,精心打造绥芬河、江南河两条滨水绿化景观带;推进生态绿化计划,突出城市园林特色,绿化亮化提档升级。随着这些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改观了市容市貌,提升了城市形象。

4、顺应发展,延伸旅游线路。目前,我对俄出境旅游路线有7条,分别为东宁—俄罗斯十月区—乌苏里斯克—海参崴3日和4日观光游,东宁—俄罗斯乌苏里斯克15日商务游,东宁—俄罗斯勘察加7日、8日生态游,东宁—海参崴—莫斯科—圣彼得堡;东宁-海参崴-卡缅努什卡村-乌苏里斯克4日游;内自驾游精品线路5条,其中:西线三条,东线两条;跨区域旅游线路2条;此外,还要通过与国外地旅游部门交流合作,开展其它国际国内旅游业务。

5、宣传促销,拓展旅游市场。为了宣传东宁,扩大在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联系剧组曾在我实地拍摄了电视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和《东宁特遣队》;与长春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了四部形象宣传片(《塞北江南—美丽东宁》、外经贸宣传片《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典范—东宁》、旅游宣传片《秀美边陲旅游城—东宁》、招商引资宣传片《沿边口岸名城—东宁》)等;配合中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和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完成大型红色旅游纪录片《红色地标》采风工作。继续采取各种宣传方式,吸引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我旅游,带动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6、节庆活动,旅游品牌提档升级。“小江南之夏”群众文化艺术节连续举办29届,101场次,受益群众10万人以上,荣获“全省优秀文化活动品牌”荣誉;持续繁荣“百姓剧场”,持续推进五个广场“15分钟文化圈”,争创国家级群众文化品牌。继续推进三馆(文化馆、图书馆、要塞博物馆)免费开放;举办多种旅游文化活动,汇集文化旅游爱好者,相聚东宁,促进我与国际间旅游文化活动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