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农村危房改造 发布日期 2018-02-09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机构分类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宁市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计划

为确保全面完成我市农村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根据《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实施方案》(黑办发〔201730号)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脱贫攻坚总体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改造任务

2017年,计划完成6个镇、37个村、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其中:东宁镇3户,三岔口镇4户,大肚川镇17户,老黑山镇20户,道河镇10户,绥阳镇17户。在11月底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达到全面竣工和入住。

二、范围和对象

农村危房改造的范围、对象是居住在市辖6个镇按照《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的要求,经鉴定机构鉴定确定为整栋危房(D级)和局部危房(C级)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三、资金来源

市政府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在中央、省补助标准的基础上,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性贷款的方式予以兜底保障。

四、改造方式。

对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栋危房(D级)的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修缮加固;对于建档立卡无房户,各镇政府可在尊重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探索通过长期租赁、五保户集中供养、建设村级幸福大院等方式实施住房安全保障。

五、工作步骤。

(一)招标。由各镇政府牵头组织,住建局、财政局配合,实行统一招标。(完成时限:2017810

(二)开工。各镇与中标单位做好对接。做好政策宣传,居民安置等工作。(完成时限:2017815

(三)验收。改造住房项目竣工后,由市住建局牵头,发改、财政相关部门参与,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由各镇负责记录填写《东宁市危房改造验收备案表》并存档,作为农户申请享受优惠政策和农房验收的重要依据,同时接受省、市相关部门的抽查。(完成时限:20171030日)

(四)归档。各镇、村要建立健全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档案,做到一户一档,材料齐全、管理规范。档案内容应包括:档案表、农户申请、审核审批表、公示、协议、住房情况调查表、新、旧、住房照片、家庭成员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簿复印件、农村低保证复印件、残疾证复印件等有关证明材料,确保农户档案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录入《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信息系统》。要在11月底前完成纸质和电子档案录制工作。(完成时限:20171130

(五)信息报送。各镇要及时掌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落实“月报”制度,每月20日及时汇总工程进展情况报市住建局乡建股,12月底前报送本年度危房改造工作总结。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市政府主管副市长陈大伟同志为组长,市住建局局长王殿武同志、财政局局长闫肃同志为副组长,市扶贫办、市国土局、规划局、民政局、残联、六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乡建办,具体负责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综合协调推进和工程招标;市财政局负责改造资金保障工作;市扶贫办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确认工作;市国土局、规划局负责危房改造相关手续的集中办理;各镇政府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责任主体,要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把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分解落实到村屯和危房改造农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如期保质完成。

(二)严格审核程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原则,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严格申报内容和程序。落实逐级上报的工作机制。做好档案建立和管理,农村危房改造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改造一户、建档一户;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危房改造对象基本信息和各申报审查环节的结果要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建立健全农户纸质档案表信息化录入制度,危房改造农户档案信息要及时、全面、真实、完整、准确地录入《全国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管理信息系统》。

(三)强化危房改造管理。一是注重抗震要求和设计风格。要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安全基本要求(试行)》(建村〔2011115号),房屋设计要符合农民生产生活习惯、体现民族和地方建筑风格。二是保证质量安全。市住建局要按照质量安全标准,组织技术力量,对危房改造施工现场开展质量安全检查与指导监督,并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对危房改造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进行全程监管,改造完成后实行村、镇、市逐级逐户验收。

(四)加强资金筹集和管理。建立以国家、省政策补贴为辅,市政府多方筹资保障机制,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健全内控制度,执行规定标准,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管理,严禁截留、挤占、挪用。市财政和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改造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审计问效。

(五)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改造工作。各镇政府、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及时沟通、通力合作,做到数据共享,并按照《方案》的要求,科学规划,精心部署,有效整合各方面社会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