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之暖一村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暖一村一直按照“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打造精品”的要求,以“生态优化,环境整洁,村风文明”为主题,以村容村貌优化整治为重点,高标准推进“一路一景”、“一场一景”、“一村一景”三大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水平,精心打造全市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的样板线、示范带、精品村。

一、示范村建设

累计投资500余万元,修建仿古村门一座;硬化村内主道、巷道2.7公里;新砌围墙1200米,粉刷围墙5966米;建设高标准浆砌排水沟5600米,防洪堤200米;改造自来水设施,实现自来水入户率100%;实施民居局部装修、全面改造工程,对民居庭院统一粉刷、房屋统一更换彩钢房盖,使农户房屋全部实现了穿衣戴帽。

二、基础设施建设

修建1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一处,安装体育器材15套;对村委会办公室进行了改造共360平方米;实施改厕和沼气工程建设,改厕36户,建垃圾点2处,建沼气池50个,彻底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使暖一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善,提高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三、环境综合治理

按照经济美化的原则,以入村干道为主轴,完成巷道后续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有序进行树木栽植,适时播撒花籽,做到“乔、灌、花、草”相结合,打造“生态美、村容美、村风美”的绿色道路。以修、拆、建、改为重点,对全村围墙进行粉刷,边沟进行清理,主要路段配以特色鲜明的墙绘,形成了整洁的乡村环境。

四、特色产业发展

制定切合实际的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肉牛、黑木耳、生猪等富民产业,积极推行“支部+专业合作社(协会)”等产业发展模式,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时借助与《双喜盈门》剧组签约的契机,建成以生态农村为主题的系列影视拍摄场景。深入挖掘乡村文化,通过文化把乡村影视和旅游紧密结合起来。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暖泉一村村始终保持强管理、重服务、抓整治的标准,以“村绿、房齐、路净、灯亮、水清、景美”为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村美、民富、班子强、风气好”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