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市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市政府政务公开办:
     按照《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东政办发〔2017〕9号)、《关于报送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落实情况的通知》文件精神,由于我局不涉及重点领域重点信息公开范围,现结合我局实际,把2017年政务公开常规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领导重视,强化管理。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和实施,成立了旅游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分管常务副局长任副组长主抓,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制定了旅游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由局办公室牵头统一管理,承担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指定专门人员按照要求做好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形成层层落实机制,做到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立足实际,及时公开。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指示要求,强化网站安全管理,集中政务网站建设,我局2016年9月26日全新改版的独立的东宁旅游网站于2017年8月份正式关闭。旅游局新政务平台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重新设立了领导分工、部门简介、机构设置、联系方式、办事指南、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权力运行制度和理念愿景目标等9个栏目。目前正在落实规定动作,并添加相应公开事项内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三)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我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东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当前形势需要,修订完善《市旅游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旅游局信息公开指南》、《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办法》、《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旅游局计算机及网络安全保密运行管理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为全局全面落实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工作程序提供了明确具体的制度遵循,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政务公开服务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公开费用。
(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尚未接到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单位人员少,任务重,没有专职网站管理人员,以至于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不足,执行上还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全面。
(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拓展不够,通过手机端官方微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还有待加强。
四、下步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旅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快平台信息公开建设,全力做好五公开、互联网+政务信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为公众提供满意的政府信息需求。主要做好: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加强预期引导。围绕全域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透明度,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我局服务事项目录、公开事项和内容,及时补缺补漏。深化我局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事项取消及动态调整情况,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
2、强化考核,督促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采取专项督查、日常检查、年度考核等形式,定期查摆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加大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调动旅游市场主
体参与积极性。
    2、推进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建设,推进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加大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常规执法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


                                                      东宁市旅游事业局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