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扶贫慰问调研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支持基层一线扶贫干部的重要精神指示,按照黑龙江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扶贫慰问调研活动的方案》要求,东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落实,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动员,增强共识。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活动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改善民生的有效组织形式。在接到慰问文件后,领导高度重视春节慰问活动,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扶贫慰问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扶贫慰问调研活动的方案》,统一思想,增强帮扶共识,明确每个干部的帮扶任务和工作职责,务求在工作中做到“五个落实”,即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人员、落实主题、落实资金,推动慰问工作有效运行。   

二、带动示范,精心组织。针对全市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成两组,采取入户走访慰问、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市三个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基层扶干部和包扶贫困户开展慰问调研,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目前及需解决的困难,还向他们传达了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通过上门走访慰问,切实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据统计,2018年春节,慰问贫困户800余人,发放慰问金50000元,慰问品100000元,合计150000元。  

三、总结经验,落实长效帮扶机制。一是持之以恒开展帮扶。帮扶活动是一长期系统工程,需要长期的努力。我市将立足实际,制定长期计划,给予帮扶对象长期、持续的跟踪、帮助。二是结合被帮扶户实际特点开展帮扶。我市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现象相当普遍,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帮扶措施,增强其致富能力,使之早日脱贫致富。三是整合全市教育陪训资源,结合“春风行动”加强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教育培训,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寻找致富途径,使其增强“造血”功能。   

此次慰问调研活动,坚持走访慰问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相结合,坚持指导扶贫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切实让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爱护,进一步激发了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