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东宁镇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按照市政府要求,依据《黑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牡丹江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我镇以“推行透明政务、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以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大大提高了机关工作效能,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内部约束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对外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反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典型经验和突出亮点,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成立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督办各项工作运行,及时跟进重大事件。成立由夏永祥为组长,纪华军为常务副组长,赵丹为副组长,镇直各单位、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的东宁镇对外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外宣办),负责信息整理、汇总、报送等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协调各部门,及时上报各类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主渠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要内容

我镇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数据统计,截止20171130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46条,内容包含工作动态、领导分工、办事指南、公告公示、组织机构设置和权利运行制度。未因信息公开发生泄密事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公开的形式
      通过东宁市政府门户网站,网站下设的东宁镇人民政府网页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网站运行正常有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高效平稳,全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镇没有产生政务公开方面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截止20171130日,我镇没有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

四、不断改进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切实提高信息质量。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有关功能,加强我镇门户网站建设,加快更新速度,确保信息的时效性。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8年,围绕我镇的工作职能,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利用大众传媒加强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不断拓展和丰富政府信息,使我镇公开信息受众面更广,更全面。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要查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我镇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