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畜牧兽医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一、概述

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2017年我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市畜牧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派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信息公开受理点和查阅点。目前,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上进展有序,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一)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责任分工

信息公开已初步形成工作规范。针对信息公开推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内容更新不及时、责任不明确的问题,我局制定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制度》、《政务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对公开信息的范围,公开资料的提供、发布形式、服务对象和执法对象咨询受理等各环节工作任务进行分解。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制度,把信息公开作为畜牧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使信息公开工作环环相扣、不留死角,确保了公开成效。

(二)强化工作督查,拓展公开形式和便民服务措施。 

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工作定期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原因,加以解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因事而宜的原则,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和便民措施,累计发布信息64条,收到服务对象咨询事项11条,回复率100%。一是定期召开党支部会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研究决定我局重大事项,并向全体干部职工通报重大事项的进展情况。二是通过走访、举办座谈会的形式,积极通报有关信息,认真征求服务对象和执法对象的意见和建议,采纳合理化建议,促进我局工作上水平。三是发放明白纸。将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养殖技术规程等内容印制成明白纸,通过科技大集、深入养殖场区、畜产品加工场所等途径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全年发放各类明白纸1万余份。四是通过在报刊开辟专栏,在电视播出新闻通告、专题片等形式,对畜牧法律法规、优惠政策、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公开,使服务对象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政策。五是设立监督服务电话,随时受理服务对象的咨询和投诉,对每个电话都安排专人调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服务对象。
   (三)注重宣传培训,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教育周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印发到局各单位,以站所为单位进行了集中学习,使大家全面领会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自觉性。大力宣传我局的信息公开措施,引导群众了解和熟悉信息公开的有关政策措施,积极参与信息公开活动,为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类信息5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0%,主要为动物防疫、养殖小区建设、畜牧经济合作组织建设、畜牧法律法规的宣传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情况。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收到电话咨询11,全部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工作中难免存在一定的不足和问题,一是缺乏独立的网站,信息的发布全部依靠政府门户网站。二是目录归类编制不规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探索和完善,建立东宁畜牧信息网,争取将政府信息公开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