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18-03-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机构分类 司法局 体裁分类 部门文件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创新法治宣传方式,科技大集送“套餐”

为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推进法治东宁建设,东宁市司法局借助正月十六市第三届农民科技节的有利契机,精心筹备,认真组织,为农民朋友送上“法律服务套餐”。

农民科技节上,市司法局展区彩虹门格外引人注目,彩门两边新年祝福对联表达了全市司法行政干警的心声,设立的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兑奖区、法律政策咨询区、业务宣传展览区3个功能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在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兑奖区,气氛异常活跃,农民朋友通过抢摘横街悬挂装有法律知识试题的新年红包,踊跃参与法律知识答题,市司法局为参与答题的农民朋友送上了自制带有东宁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二维码的新年挂历和狗年吉祥物奖品。此次兑奖形式极大地提高了农民朋友的学法热情和学法兴趣。

在法律政策咨询区,分别设置了公证、法律援助、律师三个咨询台。组织公证中心工作人员和律师开展了如何办理公证、情暖农民工法律援助百日维权送温暖、法律知识解答等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活动,司法干警现场向农民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普法规划宣传提纲》《农村相关法规政策》等法律法规知识,开展法律援助,极大地增强了农民朋友的学法观念和守法意识。

在业务宣传展览区,设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调解宣传漫画”、“法律援助知多少”、“社区矫正知多少”等五块展板,广泛宣传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内容,吸引了广大群众驻足观看,络绎不绝,使他们对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比较全面了解。

本次科技大集,公证处现场解答在办理征地拆迁、财产继承等公证业务方面问题38次,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解答法律援助咨询的同时,现场为2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律师解答法律咨询32人次,为农民朋友送出“法律红包”300个,发放奖品300件、法律宣传挂历1000份,发放法律宣传册、宣传1万多份。

通过科技大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农民朋友的法律素质和维权意识,调动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七五”普法规划进程,为法治东宁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