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动态(第八期)

日期:2018-03-02  发布人:外事办王宁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326

         俄滨海国际交通项目将带动中国地方制造业发展
    
    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代理行政长官安德烈∙塔拉先科表示,“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项目的落实将带动地方省份以中国出口为导向制造业的发展。塔拉先科说:“这一投资项目的实施对黑龙江和吉林而言,收益率高且长期稳定,将带动省会城市以出口为导向制造业的发展。”
  他同时指出,这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将为中国国有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滨海1号“和“滨海2号”将滨海边区的不冻港与中国东北间隔省相联。据国际专家估算 ,这将使远东的港口货物周转量提高25%,为中国货主节省高达10亿美元。所需项目投资估计为30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339亿元人民币)。
  此前,俄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2月份将提交“滨海1号”和 “滨海2号”交通国际项目走廊的技术、经济论证项目预算文件。


         已有数千中国公民持电子签证入境俄罗斯远东地区



  俄罗斯联邦远东发展部新闻处表示,近5000名中国公民获得访俄远东电子签证,其中3000多人已经持证入境远东。
  据俄联邦远东发展部数据,18个国家的8000多名公民获得了经自由港访问滨海边疆区的电子签证。
  新闻处指出:“大部分电子签证发给了中国公民,目前共有4800名中国公民获得这一签证。日本居第二位,约1500人获得电子签证。”
  2017年3月,俄总统普京签署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实行简化签证制度的法律。当年8月起,俄外交部开放电子签证办理网站。游客只要提前4天在外交部网站上提交申请材料,就可在短时间内免费获得电子签证,凭电子签证可以停留最多8天。这一制度对中国、阿尔及利亚、巴林、日本等18国公民有效。



         黑龙江对俄合作进入全方位时代地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近五年来,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由与毗邻地区合作向俄中部和欧洲部分合作延伸,开展工业与技术合作,在俄18个经贸合作区中有5个享受俄远东跨越式发展区优惠政策。在油价大幅下降情况下,对俄贸易总额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7.8%。对俄备案投资是上一个五年的4.7倍。
  根据统计,黑龙江是中国对俄投资大省,企业对到俄境内投资有明显的积极性,投资总额占中国对俄投资的1/3,为俄经济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目前,黑龙江省企业在俄建设了18个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146家,上缴俄方各种税费3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多个。农畜业是黑龙江省企业对俄投资的重点,在俄从事农业开发的企业达到222家,农业开发面积870万亩,畜禽存栏量快速增长,现有肉牛1.1万头、生猪8万头、禽类43万只,在丰富俄方民众餐桌选择的同时,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根据规划,2018年,黑龙江省将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及东宁大桥建设;加快俄气管线和储气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办好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黑龙江省系列活动、中俄文化大集、中俄体育交流赛事。
  目前,俄远东地区新的经济规划已经启动,即建设超前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并配套减税政策和俄政府承诺的必要基础设施。对此,张庆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实施远东开发规划,为中俄地方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中方企业将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对接俄方需求,投资范围涵盖能源、石化、电力、农业、林业、矿产、建筑、道路、港口、商贸物流等领域。
  截至2017年,黑龙江省备案对俄直接投资企业574家,建设项目674个,规模较大的有阿穆尔州60万吨水泥、外贝加尔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等。
    当前,黑龙江省正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农业强省、旅游强省。据介绍,黑龙江有中国唯一的以对俄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哈尔滨新区,有哈尔滨、绥芬河2个综合保税区,有绥芬河、黑河2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同时,黑龙江也正在与俄方谋划建设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旨在为俄方企业投资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