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东宁黑木耳“卖”出新气象

日期:2018-03-09  发布人:宣传部訾立民  作者:史琳 记者 付巍  来源:东北网|https://heilongjiang.dbw.cn/system/2018/03/08/057945001.shtml 浏览量:3330

  东北网3月8日讯(史琳 记者 付巍 编辑 王艳)“东宁黑木耳不愁卖,去年种了15万袋,除去费用净挣20万元,最贵的每斤卖到了42元。”东宁市东宁镇转角楼村的耳农李文刚说。黑木耳是东宁第一富农产业,东宁市有农村人口10万人,4万多人从事黑木耳种植,基本覆盖了全市102个行政村。

东宁打造中国木耳第一市。

  2017年,东宁种植黑木耳12.5亿袋,干品产量5.9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6,产值3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224元,连续8年全省第一,75%的收入都来自黑木耳。

  政府重点扶持 黑木耳出口形势喜人

木耳深加工。

  “黑木耳出口退税政策让我们这些企业更有信心,出口退税政策实施后,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共出口黑木耳40吨,主要销往韩国、泰国。”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德辉介绍,该公司开创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出口基地占地600亩,建有吊袋大棚50个,年产黑木耳300吨。

  2017年3月,经省政府批准,经过加工的黑木耳产品在东宁口岸出口时,可享受增值税征收17%退还15%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此举意味着省政府支持绥东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开始落地,为东宁加快外贸发展、促进黑木耳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发展新机遇。

  据了解,东宁市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黑木耳产业推广办公室,出台优惠政策,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在技术引进、推广、研发上给予支持。针对黑木耳出口退税政策召开研讨培训会,向全市黑木耳加工、销售企业讲解了税收业务办理流程、优惠政策、海关报关、通关注意事项、质量管理要求等方面内容,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抢抓营销机遇 开启“互联网+”模式

木耳采摘。

  东宁市大力发展“互联网+黑木耳”,在各大电商平台销售黑木耳的有几十家,东宁北域良人山珍食品有限公司、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东宁林达工贸有限公司和东宁英奈尔山产品有限公司等均开启了“互联网+黑木耳”模式,他们的网店在各类商城中都有可喜的销量。其中,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1700万元,所销售的黑木耳在阿里巴巴商城的销量在同品类中名列前茅。

  “今年,我还要进一步学习如何进驻京东、天猫和一号店等商城。”关德辉介绍,东宁润乡山产品有限公司于2015年10月正式入驻阿里巴巴,随后在淘宝上又开了“润乡味美庄园”店铺,主要销售黑木耳、榛蘑、松茸、香菇等。销售的产品均是来自一手货源,产品质量有保障,回头客越来越多。

  吃到网店营销甜头的关德辉,组建了完善的销售团队,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完美,下一步他要继续扩大规模,力争销量排到第一名。

  品质不断提升 精深加工迅猛发展

  “木耳质量越来越好,我们的经验也越来越多,每年都能卖上好价钱。”耳农李文刚说。

工人为袋装木耳封口。

  近年来,东宁市加快农产品产业升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黑木耳生产标准化、集约化、科技化、工厂化、品牌化和组织化“六化”战略。保证黑木耳质量成为重中之重,从源头上保护黑木耳质量,在种植上坚持标准化,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

  据了解,东宁市具备黑木耳深加工能力的企业有很多家,其中东宁市黑龙江佰盛食用菌有限公司是技术较成熟的一个,该企业形成了菌包生产加工、智能温室栽培、黑木耳精深加工一条龙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目前有两个园区以及佰盛、珍珠耳、冰天雪地3个品牌。利用智能温室栽培技术,智能控制湿度、温度,可12个月不间断生产。

  目前,东宁黑木耳深加工产品有黑木耳糖果、饮料、薯片、风味即食产品等数十多个品种。

  东宁市将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在培植黑木耳产业项目上先行先试,持续巩固“黑木耳第一市”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