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抓整改 创新方法抓落实——大肚川镇扶贫纪实

    一、聚焦档案抓整改根据市扶贫办反馈的问题,大肚川镇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档案整改规范工作:一是压实落靠责任,强化各村档案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和脱贫攻坚专题会议,选派精干力量负责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二是精细指导培训,确保精准扶贫档案的规范性。将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理,汇编成“大肚川镇脱贫攻坚问题清单”逐村下发,并要求严格按问题清单内容进行限时整改。3月中旬,镇扶贫办对各村档案进行第一次整改检查,安排专人对14个村档案管理负责人进行一对一指导讲解以及现场答疑解惑。目前,村户档案全面整改完毕。

二、聚焦创新抓推进。针对镇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三保障”和产业扶贫方面存在的问题,综合家庭劳动力状况、外出务工就业情况、务农发展情况、家庭财产性收入及转移性收入等多方面情况进行评估,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帮助群众找到发展出路。目前,大肚川镇劳动力转移30人,其中:本市内转移19人、省外转移11人(包含出国6人)。